注册

田雪原:“单独二胎”对人口总数影响不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中国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二胎的政策,那么实际上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提倡独生子女以来,中国的

田雪原:“单独二胎”对人口总数影响不大

田桐:非常感谢田教授您的精彩演讲,从历史和现状两个方面给我们梳理了一下中国人口政策的变化的问题。那我们现场同学们也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和沟通。

现场观众:田教授您好。

田雪原:您好。

现场观众:就针对最近咱们中央出台这个“单独二胎”政策,然后我想问一下“单独二胎”这个政策会对控制人口增长和调整人口结构方面,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或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田雪原:这个中国现在“单独二胎”那就得算一下现在全国的独生子女,全国大概估算一下,大概有一亿多一点,可能达到一点二亿。但是这个中间呢,就三十岁以下的大概可能占到百分之七十左右,比如说你还要去掉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结婚的。还有一个你现在呢,就是这个中间还有一点,不能够生育的,这个你除去双独,除去现在有一部分的不愿意,生下来的人大概全国现在估计还有个两千多万的样子。那么你算算假如说十年把它平云下来,这一年大概就是两百多万,因此这个数量呢比较有限。但是有没有影响?有影响,因为你现在一年纯增加是五百多万,那这两百万也占了一定的比例。开始几年可能影响大一点,到后来可能一影响小一点,总体上对总数量的影响不是很大。

我们现在十三亿五千四百零四万,你增加个两千多万不也就是那一点儿,是吧,影响不是太大,但是有影响。人口影响的特点就是它一下子来得比较少,但是它非常稳定,因为每年就是你出生增加这一点,但第二年又来一点,第三年又来一点,第五年又来一点,十年又来一点,加起来以后就有一定的数量。因此对于年龄结构也有一定的影响,也就是是对于劳动力、老龄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是五。

那么这些影响,人口这样一个变动本身作为一个自变量,它又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所以这个影响也还是值得重视。

现场观众:田教授您好,我国封建时代的主流价值观是多子多福,那么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人口政策和生育观也会发生变化,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生育政策,那么事情了三十几年之后呢,如今又有新政策的出台。那么我想问一您一下,这种新政策的出台对生育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田雪原:中国这个生育观念,我自己切身的感受还是真的挺顽强。比方说我举个例子,我最早工作单位一位办公室的主任,他的夫人一连生了五个女儿,还不肯罢休。后来问他说你这高干得带头啊,带头是带头,但是这个最后一把,结果第六个还是女儿,就是生育个男孩这个愿望,还有多生多育这个愿望,这种例子不胜枚举了,对吧,挺顽固。但是说有没有改变,我们一现在有江边,这改变我以为从两个方面认识,一就前面我提到的孩子的成本效益,其次转变这个观念呢,政策上也有影响,也有作用,经常地宣传这方面也需要。

那么现在我们这个(政策)呢,我倒觉得总的来讲不是说我们要把这生育观念再回到从前多子多福,不是这样一个概念,也还是前面有一个还要适当地节制人口,还要实行基本国策,但是呢就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其中也包括满足我们这个生育愿望。因此这个观念我们以为呢,还是要坚持进步的生育观念,观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现场观众:田老师您好,就是我看到有人说中国的生育率非常低,生育低于一些北欧国家,这使得中国的人口结构失衡了。那么我的问题是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完全是因为实施了人口这个计划生育政策吗?谢谢。

田雪原:中国的生育率是达到了相当低的程度,这个一般的认为呢,就是有一个叫咱们的更替生平。更替水平什么意思呢?就是总和生育率二点一左右,这个有的高一点,有的低一点,因为总和生育(率)是年龄别生育率之和。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假定某一个育龄妇女,她是按照你的给定的生育模式,通过她的全部生育期所生的子女数,也就类似于、近似于、不等于你终生生育的孩子数。

那么我们现在多少呢?咱们2010年的(人口)普查是一点八八,这个一说下来以后,引起世界舆论大哗。因为发达国家现在还是一点三几,比如像日本还有一点三二,我们一点一八比人家还低吗?肯定不对,因此这个数字据我所接触到的人,没有一个人认为这个数是对的,不对。那么经过调整,现在调整到大家比较公认的大概在一点五到一点六这样的水平。这个水平可能目前比较实际,可能是比较符合实际的。

那么老龄化,我简单回答这位女士的问题了,前面我已经说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变动发展的趋势,尤其是二十一世纪正在加速走向老龄化,这个是科技进步人口进步发展的一方面的体现,为什么?因为老龄化的原因就是两条,一条是出生率下降。这个大家可以理解,就少年人口下来了,老年占比就上来了,还是天地之间有杆秤。另一条就是预期寿命的延长,过去中国讲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七十根本不稀奇了是不是,耄耋之年有的是,现在我们最高的国内查到的最高年龄一百二十七岁。根据现在的科学、遗传学、生命科学做的预测,人的正常年龄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左右。因此这个问题呢,人的老龄化基础是社会经济发展,医学科学的进步,人口的知识的增长,这是一种进步的行为。政策有没有作用,我认为也有一定作用,这个作用就在于我们促使了生育率的下降,它这方面能够加速老龄化,如果你政策稍微宽一点呢,它可以延缓老龄化,它就是在加速和延缓的作用,根本的原因不是能够到政策当中求解。

田桐:非常感谢您刚才的精彩解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斯说,人口变动是影响人类制度变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可以预见调整和完善中国人口政策,是为了延续中国人口红利,以及对未来释放更多的经济动能提供良好的条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田雪原 人口政策 单独二胎

人参与 评论
田雪原:“单独二胎”对人口总数影响不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a8480e20-5da0-45d4-823a-9f12090a8b0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