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雪原:“单独二胎”对人口总数影响不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中国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二胎的政策,那么实际上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提倡独生子女以来,中国的

核心提示:中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中国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二胎的政策,那么实际上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提倡独生子女以来,中国的整体的人口增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而最近我们也发现出现有生育率低以及老龄化的问题,那么究竟这一轮的中国人口政策调整我们该如何看待,而中国人口政策调整之前的历史我们该如何去认识?

凤凰卫视1月1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田雪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人口学科组长,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成员等,发表《新时期人口论》等专著,三十一部,论人口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论文五百余篇,代表作收集在《田雪原文集》一、二、三、四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中华人口奖,国家图书奖,“五一一”工程奖等重大奖项。

田雪原:人口政策理论上应30年调整一次

田桐:前段时间这个十八大报告出来之后,发现(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二胎了,那么实际上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开放这个政策?

田雪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员):就是中国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是1980年中央做出的决策,但是当时那就讲,这样一个政策主要是控制一代人,三十年,最多不超过三十年,按道理应该是到2009年,这个政策就应该出台,那么现在应该说已经晚了几年,但是中国有一句话叫亡羊补牢尤为未晚,晚了几年也不要紧,现在出来也好啊。

田桐:那么在学术界上是不是我听说到的还是有些专家其实还是在坚持着独生子女政策的,为什么这个事情会有这么大的分歧?

田雪原:这个呢不奇怪,因为个人每个人站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同,而且人口这个问题大家想一想,这个大千世界其实就三样东西,人、财、物,就这三样东西,因此人是主体,他么从古到现在,就有不同观点的争论,比如说拿中国来讲,我们最早的孔夫子,他是重民主义,他讲庶矣哉,那么和他相反的韩非子,就是小国寡民,他就主张人口要少一点,这个为好,那么两千多年一直延续下来,这个在现代也有这一场争论,这个目前也还有,之前您讲的,现在我们学术界也好,政界和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都有点不同的看法。

田桐:那么他们的不同看法的理由是什么?

田雪原:这个理由呢也很多了,但是主要的就是归根到一起,就是说你这人口到底是你要生育嘛,你多了还是少了,还是正好了,对吧,你多了吧他就想那应该控制人口,应该少生一点,嫌少吧那就说那你多生点,简单就是到底是人口多一些好还是少一些好,特别是针对到具体的情况,就你这地理啊,生态啊,还有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啊,他得出了不同的观点。

田桐:那么现在虽然这个“单独二胎”的政策已经放开了,您认为真的是每个家庭都能够生养两个孩子吗?因为现在的经济负担压力太重了。

田雪原:对,你这个问题问得好,就是说这就牵涉到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人们的生育到底由什么来决定。

田桐:对。

田雪原:是吧,由什么来决定呢,我的观点是最重要的它是生育问题,作为人口再生产的一种行为,它是受制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水平来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要不要孩子,要几个孩子,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你生育、养育这一个孩子的成本和效益决定的,当然大家可能不赞同,说那我生孩子我也没计算,我这个孩子对我有多少效益,我得花多少钱,合算不合算,但是你想没想,做没做这种计算,那是一回事,客观上对你有没有影响,是另一回事,是吧,比方说我们讲养儿防老,比方说我们自己讲生这个孩子这算是不合算了,那么就是白养了,白养是什么概念呢,就你花出去成本但是最后你没得多少济,没有取得更好的效益,这白养了是吧,或者娶了媳妇忘了娘,或者是对你不孝顺,或者是不养你老白养了,白养是什么,就是你花钱没有得到效益,而声声这个孩子我可得了济了,什么叫得济啊,就是因为你没白养他,你这个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然后这个好吃(的)都给他,供养这一个孩子,最后这个孩子对你挺好,挺孝顺,给你劳动经济效益,养老保险效益,精神享乐效益,你累了,他回去叫你一声妈,叫你一声爸,你一开心,没了,你觉得这个没白养,得济了,所以这个呢客观上它在起作用,就是生产孩子的成本效益,当然和政策也有关系,你不能说是既然是这样的话,那咱们政策就没用了,也不是,政策也有用,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基础是养孩子的成本和效益,政策在外部上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和制约作用。

田桐:好,非常感谢您,我们有请田雪原教授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田雪原 人口政策 单独二胎

人参与 评论
田雪原:“单独二胎”对人口总数影响不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a8480e20-5da0-45d4-823a-9f12090a8b0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