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晓:内地“钱荒”短期内对房价影响不大

2013年06月2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的钱荒只能说有一点抑制的趋势,因为房价跟对利率的敏感性我认为并不高,它主要是由大的刚性需求来决定的,然后该买房子的人他有钱就有钱,没有钱就没有钱,再说了,利率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央行定的,跟市场利率没有关系的,所以我认为对房价的影响至少短期而言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凤凰卫视6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继续关注一下目前的钱荒对于房地产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继续请出我们两方的教授做进一步的分析,首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陈晓教授,陈主任。说这个房地产的市场由于股市的不景气,经济的低迷,所以流动性很多都去了房地产市场,必然会抬高房价,那现在说紧缩了,央行也不放水按兵不动,所以对于房价来说是一个往下降的一个趋势,您觉得这样的说法有道理吗?

陈晓:只能说有一点抑制的趋势,因为房价跟对利率的敏感性我认为并不高,它主要是由大的刚性需求来决定的,然后该买房子的人他有钱就有钱,没有钱就没有钱,再说了,利率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央行定的,跟市场利率没有关系的,所以我认为对房价的影响至少短期而言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对于部分的房地产企业可能会有影响,尤其是那些发了高利率的一些信托产品的房地产企业,他可能就到期以后他再想发的话可能就发不出去了,有可能,房地产企业有可能会有破产的压力。

卢琛:OK,转往在上海现场的丁教授,听听您的意见,包括现在目前的这种策略他是不是会可能出现一些叠加的连锁效应,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多重影响您觉得目前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丁剑平:房地产一直在中国经济当中是中流砥柱的作用,因为它是一个产业链,但是现在由于中国金融的我们根本性问题没解决,一个是利率市场化没解决这种情况下银行跟房地产企业的这种表外业务继续做下去,已经达到了一个该收场的时候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应该说对利率是相当敏感的,特别是我们看了几次国际上的金融危机,都是跟利率调整造成房地产的产业的极具的破产等等,是很高度相关的,尤其是近几年来这种相关性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想如果随着美国的宽松量化货币政策的反出,中国的利率也必须从零利率出来,我们现在我们的实际利率还是负的,美国利率出来的话都往上抬的话,中国利率也得往上抬,这种情况下被逼的利率也会上去,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利率市场化这种推进,房地产企业是一个高风险的产业,现在的人越来越清醒了,所以我们讲这个房地产在目前来说是一个相当微妙的阶段,可能会有资金抽出,这会对房地产企业有一个打压的作用。

卢琛:陈教授,其实刚才也谈及到了就是大家投资渠道是非常有限的,这也体现刚性需求为什么房地产市场持续的在上涨,您觉得像这一轮的调整之后,刚才丁教授也谈及到对于这个利率的市场化会有些影响,您觉得对于整个的金融系统,包括货币政策转型会有些影响吗?消化以前过度的这种宽松,比如说推进中国经济整个转型,您觉得还有些怎样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一回的钱荒的调整?

陈晓:我觉得通过这次钱荒的调整来提醒大家就说金融体系的风险是非常现实的,如果它发生的时候可能会来的很快,这样的话就说我们提前采取些应对的措施,包括刚才那位丁教授说的,就说推进利率的市场化,让银行变成为真正的高度受管制的企业,那银行主要靠承担利率差和表外的这些放贷来赚钱,那这种方式我觉得是不可持续的,最重要的我觉得应该推动银行的改革,整个进入体系的改革,把体制内的和体制外的通常就说我讲体制外的就是说民间的一些金融机构,包括他们都该拉进来,这样的话一起来推动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现在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我们为金融体系支付的成本太高了,我们去年上市公司的一半的利润都被银行拿走了,我觉得这是不可持久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利率 影响 钱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