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单独二胎”或带来六大后果

2013年11月19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新西兰的主流报纸《自治领邮报》说,中国对实行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是一个明智的举措,今后中国家庭的孩子将不会像独生子女那样孤单。而对于放宽生育政策是否会导致人口激增的问题,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不必担忧。美联社援引专家观点说,由于养育孩子费用高昂等原因,中国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下降了,单独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中国出现婴儿潮。美国新闻机构石英网则评述了单独二胎政策或带来六大后果。

凤凰卫视11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的单独二胎政策历时五年终于出炉,外媒从不同角度给予解读。日本的《经济新闻》评论说,中国目前面临老龄化加速,劳动力不足和社会保障费用增加等问题,开放单独生二胎有助于增加年轻人口,缓解将来人口减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单独生二胎政策能否实现劳动力人口增加还不明朗,因为在中国城市地区不想生孩子的夫妇正在增加。

新西兰的主流报纸《自治领邮报》说,中国对实行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是一个明智的举措,今后中国家庭的孩子将不会像独生子女那样孤单。而对于放宽生育政策是否会导致人口激增的问题,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不必担忧。

美联社援引专家观点说,由于养育孩子费用高昂等原因,中国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下降了,单独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中国出现婴儿潮。

美国新闻机构石英网则评述了单独二胎政策或带来六大后果,第一带来是劳动力大军规模的扩大;第二是消费开支增长,至少体现在婴儿奶粉上,允许更多夫妇生育更多子女,几乎将立刻促进婴儿奶粉、食品、服装等商品消费和幼教的服务;第三,人民更加快乐。文章说新政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能终止强迫流产等侵犯人权的现象,标志中国领导层当真要进行改革了;第四,性别差距缩小,中国重男轻女的文化意味着多年来家长使用各种办法避免生女儿,这意味着男孩数量远多于女孩,到2020年处于试婚年龄的中国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3500万。文章认为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不会改变这种文化,但或许能够减轻父母的压力,如果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他们至少有另外一个希望。

第五,房地产市场会更为的健康,现在很多的中国夫妇是双方共四位父母的唯一继承人,那么四位父母去世之后,他们至少会多出两套房子,虽然中国当前的房价,尤其是城市房价极高,终将导致房地产市场暴跌。那么终止独生子女政策最终将阻止这样的趋势,但几十年内都不会充分发挥作用。第六,对自然资源压力加大,每年多生出来的950万人口将需要食物、水和住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二胎 吕宁思 带来六大后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