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开放单独二胎 公务人员受益最大

2013年11月18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很热门的就是政府开放单独二胎这个议题,很多人提出质疑:开放单独二胎是不是跟政府本来的一些生育政策有抵触?

凤凰卫视11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开放单独二胎 受益最大是公务人员

林玮婕:我们知道最近很热门的话题就是政府开放单独二胎这个议题,很多人有非常多的揣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开放单独二胎这个议题。我们知道说,自从有这个消息说要开放单独二胎,很多人就说开放单独二胎是不是跟政府本来的一些生育政策有抵触呢?帮我们解释一下,怎么会有这样子一个疑虑出来呢?

闾丘露薇:这个话题可以说是在三中全会的公报之后的说明里面是获得公众比较关注的这样一个议题,因为他确实是关系到每个家庭的这样一个生活,毕竟你可以生多少个孩子,这个在过去一直是大家讨论的问题。

那像媒体也好,很多的学者,这两年其实一直在呼吁能不能放松二胎,那每一次当我们谈到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每一次你都能看到在政府的工作报告里面也好,或者像政府的有关部门出来也好,他们一直坚持一句话说,计划生育是国策,是不会动摇的。那即便是这一次在说明里面说,会放开单独,所谓单独就是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的话,可能再生第二胎的这样一个措施的时候,那卫生部的官员,现在叫卫计委,他们也要出来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国家的计划生育的政策,国策是有所松动。

其实这样一个讲法是对的,我们可以来看一看中国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因为其实计划生育很多人就会理解说,所谓计划生育就是生一胎。

林玮婕:一胎化,那时候都很流行讲这个。

闾丘露薇:但其实如果我们来看这个条款的话,计划生育里面并没有任何一个条款说你只能是说一胎,那一胎可以说是由各地,其实是按照各地的情况自己来制定的。我们先看看在这个生育法的第18条里面就写的非常的清楚说,国家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是鼓励,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是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孩子,具体办法应该由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代表和常务委员会来规定。那也就是说,其实根据这样一个法律来说,第一他没有强制性的说你只能生一个孩子。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呢?其实应该是由各地区的人大常委,还有人民代表大会来进行规定,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目前的这一种单独政策的话,其实也是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这样一个法律的规定,然后再由各地政府的各地的人大,然后各地的常委会来制定各地本身的这样一个方法。

有一点我觉得,因为在过去的这两年的时间里面,像我们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关注到计划生育的这样一个话题,其实我想很多时候,就是当我们一谈论到是不是应该放松二胎的时候,一些批评的声音就说你这是动摇人口政策,动摇计划生育这样一个基本国策。那其实在一年多,两年前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地学者就提出了这样一定说,这并不是说和既定的计划生育的国策是有抵触的,其实放松二胎的话,或者这样一个放开二胎的呼吁,其实也是完全符合了这样一个国家的规定。因为人口的计划控制在很多时候,就是人口生育的计划,那其实在人口的国家都是有的,那只不过就是说,可能在过去,因为有着强制的一胎化的政策,所以就让大家会觉得好像一谈到计划生育的话就是只能生一个,所以这个印象是根深蒂固的,在大家的心目当中。

林玮婕:那除了刚刚你提到这个印象,就是既定,让大家觉得印象深刻之外,还有一个,大家会觉得说,这个强制性,或者是说这个一胎化,其实也生出很多不公平的案子出来,比如说穷人家,即使他符合,可以生二胎,他也许要付一些我们所谓的超生费,但是付不起,他没有办法生第二胎,那也会变得说,有些有钱人他根本不管这样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他想生就生,因为他付得起。那再者是有些公务人员,他因为生了二胎,他可能工作不保,你怎么看这一系列不公平的问题。

闾丘露薇:这个就是在过去的这几年,我们谈论计划生育的政策,强制性生一胎政策的时候,大家所提出来的一个问题,大家并不是觉得国策是要动摇了,大家也意识到这样一个计划生育的话,在过去其实对于中国的人口控制和社会的发展他带来的作用。但是其实大家也提出了强制性的一胎政策所衍生出来的很多的问题,比方说,就像你刚才所讲的,因为现在是有一些名存实亡的这样一个现象是,因为你可以罚款,那你在可以罚款的前提之下,他就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有的人想生,但是我罚不起款,我没有钱,那和有钱可以来罚款的人相比的话,那是不是变相的剥夺了我的这样一个公民的权利,因为生育是公民的权利。虽然计划生育是你应尽的义务,那为什么有人可以用钱来抵消这样的义务呢?这里面就会产生一种不公平。那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到香港来生孩子,到美国去生孩子,其实里面很多的人,就像两天香港的媒体也在说,一胎放松之后,是不是来买奶粉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林玮婕:担心好远。

闾丘露薇:对,然后大家总结出来一点是说,来生孩子的人应该不多了,因为他放松之后,其实只会减少这种来香港生孩子,双非儿童这种情形只会减少,大家觉得不用再担心这样一个政策,但是对奶粉的需求可能会增加。那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可以用钱,然后去躲避这样的一个政策,那从这样一个方面倒过来说,他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越有钱的这些人,他的选择好像就越多,那这样的一个法规的话,对他似乎是没有任何制约的作用。

那另外还有一点,就像你刚才讲到的,像公务人员,我会自己觉得这一次放松二胎的单独政策的话,可能最受益的应该是这些公务员吧,公职人员。因为在过去的话,非公职人员只要有钱好了,你最多罚点款,还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但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这个是你工作饭碗的问题。但是我也知道有很多年轻的夫妻,其实他们是有能力,或者也很想生第二个孩子的。我遇到的一个,亲身遇到的一个经历,其实我会觉得真的好无奈,他们就会选择说在美国生孩子,生完孩子之后把这个孩子带回去中国,就是说不是我的孩子,他是我的亲戚,放在亲戚家里养。

那我自己会觉得,孩子长大了怎么办?当然这一点他们也会觉得,等孩子长大可能政策会有所改变吧,还能相认这样的一个孩子。当然你就会觉得说,这里面就是一种很无奈,然后对这种人性的扭曲,这种家庭观念的扭曲,他会觉得为什么要这个样子呢。所以我会觉得,有的时候就看到这样的故事,或者经历的时候,就觉得他们真的很难很难。那还有一点,在过去媒体花了不少的笔墨在进行报道的那就是这些超生费,那这些超生费的罚款,他到底是去了哪里呢?罚款是不是一个很合理的去收的款项呢?所有这些在过去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媒体也花了不少的笔墨。那这个要讲的一点是,我会觉得其实这一次的放松二胎的话,可以看到是政府对民间的这种,公众社会呼吁的一种很积极地回应。因为记得,大概在两年前的时候,如果在媒体上要讨论计划生育的这样一个问题,放开二胎的问题是没有什么样的机会的,我们自己就有很多的经历,节目预告说马上要播了,然后过一会儿电话来就不能播了。但是在去年的时候,包括前年下半年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媒体主动的去碰触这样的话题,包括我们做了很多的类似的这样的话题,或者有这样的书籍出版,研讨会举行的话,空间你发现慢慢是在拓展的。

那这样一个空间拓展的过程当中,你就会觉得说,可能就是有关部门他是在倾听各方的声音,在倾听各方声音之后,然后现在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的话,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正面地回应。

其实你可以看到这两天媒体也在积极地讨论说,有很多人就觉得就算给我生我也不会生,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多贵啊。

林玮婕:对,成本高。

闾丘露薇:我想这里面一个本质的区别是,一个是你不能生,现在是你可以生,你自己不想生,这是一个很本质的区别,因为这是你自己个人的权利,那在这样一个权利你使用还是不使用的情况之下,这就是你的自由度增加了一点点,那这一点的话,跟他放开和不放开,这里面我觉得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这里面是有很关键性的这样一个区别的。所以我会觉得,虽然他可能是要逐步的,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有第一个省市来这样做,那不管怎么说,可以看到对之前的呼应有了很积极地回应。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二胎 闾丘 国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