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卫平: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3年12月20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他最后的一次记者会,宣布了几项经济措施,从现在开始每个月要减持美国的国债100亿美金左右。在这种状况下,在一年之内,他把美国外债缩小了700亿。

凤凰卫视1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他最后的一次记者会,就今天的清晨他宣布了几项经济措施,比如讲像跟我们有关系的,跟全世界有关系的,就是说他从现在开始每个月要减持美国的国债100亿美金左右。那么在这种状况之下,它可能在一年之内,它把美国外债缩小了700亿。那么在这种的情况之下,到底象征的是美国它说美国经济略有好转,如果美国失业率维持在6.5左右不变的话,在短期之内,它可能等于是美国在去年救市了以后,这几年救市了以后,它在历史上行动当中可能要画个句点。那么有关这方面跟我们中国有关的问题,还有本质的问题,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我们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黄卫平先生,来给我们做初步的分析。

黄先生,您看它这么个做法,到底是不是象征着说美国现在开始慢慢慢慢逐渐,它减少跟外国政府购买它的国债,是不是有这个用意呢?

黄卫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其实这个事情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它原来四轮量化宽松之后,目的是让美国经济有一个平稳的复苏,另外同时失业率必须降下来。因为当奥巴马接小布什摊子的时候,实际大家都看到失业率几乎是两位数,道琼斯指数是7900,一副比较惨淡的样子。那么他使用了这种办法购买国债、购买房屋抵押债券,大概到最后,四轮过去之后一个月是850亿。

那现在宣布由明年1月开始,每个月减少100亿,各一半,就是国债减少50亿,房屋抵押债券减少50亿。那就说明一个问题,应该是美国经济它自己至少认为一个平稳复苏的趋势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了。另外从失业率看,已经从两位数掉到7了,最好的时候已经到了7%,然后略有一点反弹,但总的来讲这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经济增长,一个失业,总的看来是比较合乎大家的一个预期。在这么个情况下,那这种逐步的退出,我想是可以预料的。所以大家喊狼来了、狼来了,现在狼它终于露了一个头,但只是呲了呲牙,还没有真正完完全全张嘴。所以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包括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恐怕还要把这个过程走一走,最后再看一看。

阮次山:是。那为什么在它的消息一出来,华尔街的股市早上有一点股价下跌,什么道理呢?

黄卫平:实际上是先跌后升,因为它一开始宣布的时候,宣布前的半小时到10分的时候,好像是大家揣测,最好像没底的时候。如果你要看那个时候,那是股市真的它一下子跌下来了,黄金价格一下子抽上去了,大概是1244,一下子抽上去了。等它宣布完了,短短的10来分钟、半个小时之内,你突然发现这个股指一下子扬下去,10几分钟扬了一个百分点,这个真的是很少有,黄金价格一下子跌了29美元,这个也是很少有,最后收的是1211,一下子它就降下来了。

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应该说这件事情从市场角度,第一已经对这个事情有预料,第二确实因为是伯南克最后一次来说这件事情,还是有点忐忑。当然伯南克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说我这件事情我和耶伦商量过,就是下届,马上这个礼拜一就会过会,能够当新联储主席的美国老太太耶伦教授。我想大概从目前看,他说征求过耶伦的意见,而且两个人的意见应该讲不谋而合,所以市场对于将来耶伦本身的货币政策,它怎么走恐怕多多少少心里好像吃了个定心丸,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市场走势比较合乎预料。

阮次山:不过,耶伦现在是它的副主席,所以这个决策的过程不会是光只有她的一个团队的,所以在短期之内有改变可能不太容易吧?

黄卫平:但是就在这里头也有一位其他,因为13个联储区,也有一个联储区的主席是反对的,应该说耶伦曾经到人民大学来过,那次是她和萨默斯和她的丈夫阿克尔洛夫一块到人民大学来,当时我还跟同学讲,萨默斯是把南美搞好,东欧搞乱的,阿克尔洛夫我说大家可以看,保证这个老先生是诺贝尔奖,耶伦我说是很有名的了,曾经当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所以这个人实际应该说从经济学理论的背景看,从实践这个角度看是很有经验的一个人。所以这个伯南克等于这么交棒,一方面是我圈子里的人,就您讲的是个副主席,至于他们两个观点是怎么样,这个咱们还不是特别清楚。

另外,实际这给大家透露一个信号,就是未来的经济政策是可预期的。实际从我们搞经济学的角度看,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可以不可以预期,如果可预期的话,即便是一些负面的事情,它比较容易消化,如果不可预期,全是不确定性,那个比较危险。所以现在看来,伯南克一方面要宣布减少购买100亿,那就告诉大家我经济的复苏、失业的下降,这个是比较稳定的。另外一个特意的告诉大家我这个事情和耶伦商量过了,那就是让大家对未来的经济政策有一个可预期性。我想从这几个角度,它都是对于市场稳定,大家对于未来看好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暗示,一种测试。

阮次山:是,您刚才也提到也有的副主席非常反对,那么这个反对理由是什么?

黄卫平:按说美国的经济衰退还没有解决,失业远没有达到6.5这么一个情况。但是从目前看,伯南克还是认为这个趋势是好转的。因为咱们这么说,其实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短期动力,而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持续的动力。那么从这两个角度看,如果咱们这么说,美国3.14亿人,中国是13.54亿人,那你的消费不到5万亿美元,人家的消费,3亿人它消费11万亿美元,它短期这种动力它是存在的。长期的创新,实际中国人的创新应该说中央是看到这个情况了,所以我们提到叫做到了2020年必须完成两型化社会的转变,第一学习,第二创新,而且提出来创新驱动。美国实际是世界发明的一个策源地,所以应该这么说,它从这两个动力来讲长期看问题不大。那从目前这个经济状况看又比较平稳,所以这个政策它这么宣布我逐步逐步退出,应该讲从他的角度有道理,但是对别人什么影响恐怕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黄卫平 伯南克 耶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