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泽:全球油气生产正在西移 消费正在东移

2013年07月01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什么要叫它这个全球这个油气生产西移,消费东移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就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和技术取得重大的突破,西半球,我们这个西半球指的就是美洲,也就是这个图,这个图这边是美洲,我这个箭头画的就是生产的西移,已经逐渐地向拉美的委内瑞拉、巴西、加拿大、美国这个方向去,而消费的东移呢是这样的一个方向,在这个亚太地区,我们可以这样说就是在这个亚太地区常年的它有这样一个变化,在从北非、中东,然后中亚、里海一直到俄罗斯这样长期形成一个能源的储藏带,世界能源的百分之七十出自这个地区,围绕着这个中心带它的西部就是欧洲、美国,它是作为主要的一个消费区。

凤凰卫视6月3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013年1月由多位从事能源经济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的专家合力撰写的《中国能源安全的国际环境》一书出版,那么这本书呢当中也指出中国现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那么中国在和其他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也应该在能源事务当中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发展能源外交,能源经贸关系就是维护能源安全的关键,那么现在世界经济的再平衡以及地缘政治关系的再调整令世界能源格局发生着重大的变化,那么这些变化的趋势是什么?中国又有哪些应对的外交策略呢?就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泽先生来为我们阐述《能源外交与世界格局》。

解说:石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94年至2000年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亚学会常务理事,1996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到2010年曾先后担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使馆政务参赞,目前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聘请专家,主持完成亚行《新疆对外发展战略》及发改委能源局《大国能源外交》等多项目国家和部级研究课题,主要著作有译审《俄罗斯能源外交》、《俄罗斯石油过去现在与未来》。

田桐:石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

石泽:谢谢主持人。

田桐:那我们现在今天谈的这个问题是当下非常敏感,也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我们知道习近平他当选(国家主席)之后所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那么有人说这就是一次所谓的能源出访,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石泽:我觉得习近平主席这次首次出访吧,担任国家主席以后首次出访访问俄罗斯还有这个非洲,出席金砖国家的首脑会晤,这个本身就说明了这个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同加强同金砖国家的关系,它的这个重要地位,那么我倒是觉得如果我们谈到中俄关系的话我觉得它是一种全方位的关系,涵盖到各个领域,而且习主席这次首次出访就选中俄罗斯,我觉得这个对俄罗斯的重视程度还体现在这是一次中俄在新的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开篇之旅,就是为两国关系今后的进一步发展确定方向和制定下一步行动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次在访问当中呢签署了很多关于能源方面的协定,如果我们说,这个能源在中俄关系以及未来发展当中的这个重要基础和它的重要意义来讲,这次访问也不是不可以称之为一次能源之旅,这个金砖国家的情况和俄罗斯也比较相似,像这个印度,这个和中国一样都是一个能源需求国,俄罗斯呢是一个能源出口国,所以这个金砖国家本身的经济结构它就有一种互补性,一个是出口,一个是进口,所以它这个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次是习主席的首次访问我想已经为我们国家在这个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这个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确定了一个重要的基调。

田桐:那么有的时候我们一提到外交就会很多词投入到我们的这个脑海里面,尤其是能源外交,比如说能源外交。

石泽:对。

田桐:外交策略。

石泽:对。

田桐:能源战略等等,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石泽:我觉得这个能源外交它是这样的一个次序,在它的最顶部的是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战略,然后在它的左侧是国家的能源战略,在它的下侧又是外交战略,最后底下是能源外交,所以这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它的安全战略确定了国家今后的能源战略,同时也确定了国家的外交战略,那么这个能源外交呢它是为能源安全服务的,同时也是为我们的外交政策(服务),一个重要的领域,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觉得随着现在能源在国际地位的提高,而且所在国所有的一些国家对能源的重视度和关注度都在增加,所以对能源外交的这个重视也在进一步地加强。

田桐:那么我们国家现在能源外交都有哪一些的作为?

石泽:我觉得现在从我们这个国家的能源外交我觉得它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但是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能源外交,而且能源外交在我们国家的外交实践当中它也得到了更多的贯彻和运用,这个从能源外交本身来讲我觉得它是一种政府和这个政府的外事部门和它这个外贸部门加上企业,包括我们现在的民营企业,它组成的一种对外的经济活动,从原则上讲能源外交它属于经济外交的一个范畴,但是这个我觉得从这个它外交的能源外交的形式来讲呢我觉得它又有这个多种形式,你包括我们的外交谈判,签订这个外交协定,签署关于能源开发或者油气管线的这些协定,包括我们的贸易,这都属于这个能源外交的一个范围,但是从能源外交的方式来讲,我觉得可以把它大致地分为两个范畴一个就是常规的能源外交方式,一个是特殊的能源外交方式,常规的外交方式就是包括我们的我们国家围绕着获取能源,保证能源安全的外交活动,同时还有些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包括我们的双边多边和国际组织的这种外交活动,都可以把它划归到这个能源外交的这个常规形式,另外一个能源外交它还有一种特殊的形式,你包括像禁运,制裁甚至动武,这就是一种非常规的,而且是一种特殊的能源外交形式,它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取能源和保证它的能源安全,所以在这个能源的外交的方式方面我觉得它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它基本上涵盖到我们对外活动的很多领域。

田桐:那么您刚才说到的是我们中国的一个情况。

石泽:对。

田桐:那么其实能源是一个长期的一个课题了,世界上的能源外交部都现在存在着哪些特点呢?放大一下来看。

石泽:我觉得这个就是从当前的世界能源外交我觉得它从地缘政治这个角度讲,它有三个很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能源和国家安全紧密的结合起来,你不管是能源的进口国还是能源的出口国,或者是能源的这个过境国,就是我们修管线有一个过境国,它都把维护自己的能源利益作为维系国家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它对国家安全的意义在提升,第二个意义我就觉得能源和国际政治的这个作用它也在紧密地互动,你比方说我们刚才讲到能源外交它是属于一种经济外交的范畴,但是作为石油这个商品它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稀缺性和它在这个各个经济发展当中的这种血脉的作用使这个能源维护能源利益的它远远地超出了这个一般的经济范畴,所以这个,而且我们现在可以知道这个能源这个有的国家把它作为一种武器,在和平时代能源武器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军事手段,第三个我就觉得能源和地缘政治的这个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个能源现在直接影响到你的对外政策,包括你的国际关系,你在世界所处的地位,所以这个从能源地缘政治的角度讲,我觉得能源外交它现在的这三个特点是越来越明显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能源 石泽 田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