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在近3000年中始终是全球第一

2012年10月12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呼吁在台日之间重开渔权谈判,有什么玄机与陷井?中日的钓鱼岛之争是中国再度迈向海洋大国的指标,中国的海洋大国之路下一步将怎么走?

凤凰卫视10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齐评天下

赵情晴:在上周中国有七艘舰艇是再度的的穿过了日本宫古岛的公海海域驶向了太平洋,也是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和解读。

安东:的确,其实最近几年每年都会出现几次中间舰队穿透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样的现象,但是从今年这个中日钓鱼岛之争以来这是第一次,那石先生您有什么观察、分析?

中国再度迈向海洋

钓鱼岛之争的国际博弈涵义

石齐平:我倒强调的不是第一次、第二次的问题,过去确实有很多次,而我认为这件事情之所以特别引起我的关注,我是认为不要从这一件事情本身来看,而是要把相关的一些事情合到一起看,也许就更有意思了。比方说2007年中国就有远洋海军通过了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一直到东非,这是一件事。然后2012年就今年以来你可以看到南海跟东海发生了很多岛屿争议之后,中国因此就宣布了三沙设市,然后钓鱼岛的领海的这个基线的问题,就宣布了,同时也到现在为止常态性的海监船在巡航,我觉得把这几件事都在一起看才会更有意思。

赵情晴:怎么说合在一起看才更有意思呢?

石齐平:这就要从钓鱼岛之争开始谈起了,表面上看起来中国跟日本钓鱼岛之争是涉及到中国跟日本之间有关的领土、主权、资源,甚至于大陆架的划界问题,是吧。

安东:难道不是吗?这中日钓鱼岛之争不就是这个两个国家之间的领土、主权、资源这些方面的争夺吗?

石齐平:当然是,但是除了之外之争之外,我觉得还更应该从一个更宏观的一个视野来看,他涉及到一些深层次的国际博弈的问题。

安东:哪些深层次的问题?

石齐平:比方说很多人大概没想到这个钓鱼岛之争实际上,将来我有机会会进一步延伸,涉及到人民币国际化,跟美元霸权之争,这是第一个角度,第二个涉及到日本是不是继续的过去一百多年来脱亚入欧到入美,甚至于到将来能够疏美亲亚这个变化之争,第三个就是中国是继续做一个陆权大国,还是可以蜕变成一个海洋大国的一个变化的一个关键的课题。

赵情晴: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钓鱼岛之争可以有这么多方方面面的牵扯的问题,那您能不能给我们展开的谈一谈呢?

石齐平: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今天只谈最后一个,就是中国的究竟是不是会因此而从一个陆权大国发展成一个海洋大国?看这个问题。

安东:行,那您就从这个角度来给我详细谈一谈。

石齐平:好的,我要指出的一个就是说在中国过去二、三千历史里面,在全球范围,人类的历史中这个中国从来就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在中国的首位汉唐盛世中国是世界最强的毫无疑问,即便是中国认为最弱的一个宋朝当时中国还是全世界最强的,这个有实际上资料都可以证明,即便到了十九世纪初,到了1820年前后左右经济学家估计,中国的GDP占到全球GDP仍然高达30%以上,还是全球第一,换句话说再强调一件事,中国在过去的二、三千年里之中,从来就是全球第一。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9月12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9月13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海洋大国 陆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