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抓住航天机遇 中国在21世纪将全球最强

2012年06月29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6月29日10时03分,搭乘3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位于内蒙古中部草原上的“神九”任务主着陆场预定区域顺利着陆,返回舱目视烧蚀正常、外观良好。  

凤凰卫视6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航天工程分三步走,很了不起,据说是1992年1月,当时就决定,所以叫“921工程”,那么分三步走,一个就是1999年开始向放一个无人的飞船上去,一直到两个人飞船,就算第一个阶段。然后2007年开始神六,然后是三个人上去,然后到这次的手控对接,人工对接,这算是第二个阶段。那么再接下去最终一个阶段就要放一个20吨重的一个太空船,上面要长期有人在那边驻守,这应该就完成了第三个阶段了。

赵情晴:20顿可以说是相当重了,把这么重的东西发射到太空,是不是需要很大推力的火箭呢?

石齐平:没错,现在中国的长征2,这么一个火箭,它的推力大概是600吨,所以中国现在只能把低轨的重量提升到10吨,高轨是5吨。这个重量比现在发达国家在低轨20吨,高轨10吨,差不多差了一半。就是发达国家比中国多,所以中国现在积极地发展更大推力的,就是1100吨的。那这个长征5,长征5如果上去的话,那么中国就可以送一个在低轨差不多有25吨,高轨是13吨,这个就跟西方国家差不多了,甚至还可以超过了。

除此之外中国还在论证3000吨推力的,那就更厉害了。所以长征5、长征6、长征7,估计在未来5年之内大概都陆续会做首飞。

赵情晴:非常了不起,“921”确实是一个伟大地成功。那有报道就说,这样的一个工程耗资巨大是不是?

石齐平:当然耗资巨大,你要是从初值上来看少说也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但是我们觉得一个国家推动任何一件事情,耗资巨大可能不是唯一要考虑的,要考虑它的效益,成本之外还要考虑效益,如果效益大于成本,那还是要做的。

安东:对,那是肯定的,但是整个航天工程它的效益,您觉得又该如何来评估?

石齐平:当然成本跟效益都不好评估,难度很大,但效益尤其难评估,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评估一下。

航天科技效益:经济·军事·太空权

我认为至少从三个方面来讲,这个消息非常非常巨大。第一是经济方面效益,经济方面又分两块,一个就是资源,我上次提过,霍金,就是那个天才物理学家就讲过,100年之内人类必须要走到太空去,因为地区解决不了人类资源问题。所以中国必须在这方面抢先一步,那么第二条我们也知道,这种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都是最尖端的科技,它发展出来以后,将来一定会陆陆续续扩散到产业方面科技,带动整个经济发展,这是经济方面的效益,非常巨大。

安东:对,有道理,那第二方面的效益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方面也就是军事方面了,军事方面我们就回到像美国,你也知道美国现在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主要还是1991年冷战结束以后,打高科技战打出来的,它靠高科技,最大地就是它前一阵子航天科技发展出来,所产生结果,使得它有侦察卫星,或者是定位卫星,或者是通讯卫星,安全是打天下。所以,如果中国今天在这方面,中国现在是落后的,中国要继续追,如果有一天中国在这个方面跟美国平起平坐,那美国在这方面优势就恢复到在冷战时期跟苏联那个时候优势差不多了,就平起平坐了吗,所以这个军事方面的意义非常大。

赵情晴:确实是,那第三个方面的效益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三个方面我认为就是所谓的太空权,所谓太空权我就举一个例子,最近美国有个战略家叫Hickman,他在外交政策的一个双周刊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很有意思,叫做《红月亮冉冉升起》,不是红太阳,红月亮冉冉升起了,为什么要取这名字呢?我觉得很有创意。他就是警告美国跟西方的一些专家们,他说你要小心,我现在很担心有一天中国突然宣布了,哎呀,我已经登陆月球了,月球就是我的主权范围了,他就提出这么一个警告。

赵情晴:占领月球有可能吗?

石齐平:中国要占领月球,那么实际上在上个世纪大家就已经有担心,就是说哪个国家先到那边去以后就宣布占领了,所以有一个叫《外层空间条约》,就是有关月球的。意思就是说,月球是人类共同的资产,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个主权可以在上面宣称那个地方是我的,我怎么开发。但是这么一个《外层空间条约》到现在为止,最重要几个国家,美国、俄罗斯跟中国都没有签署,说明其实大家都虎视眈眈。

这边我要讲一句话,就是我们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三千年以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强的,两千年以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强的,一千年以前中国,甚至于五百年前中国都是全世界最强,但是中国错失了好几个机会,就是16世纪的航海科技,然后18世纪的工业革命,然后是19、20世纪的汽车,或者飞机,中国都错失了,但中国绝对不能再措施21世纪航天的革命了。如果中国抓住这个机遇的话,那么中国在21世纪仍然是全球最强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航天 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