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调整产业结构影响世界经济格局

2012年06月27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期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严峻在短期之内是不会发生改变的,而从近期所公布的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带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石齐平评论称中国调整产业结构影响世界经济格局。

凤凰卫视6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根据我们之前的分析,中国的经济的放缓其实对全球经济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石齐平:没错,所以我在补充一点,刚才不是讲的像巴西、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原本很大量的出口现在都减缓了,都马上已经反映到我们讲效应,马上反映在金融市场上面,已经看到最近他们这些国家的货币都在大幅贬值,假设现在的汇率的价值跟他今年最高的价位比,巴西已经贬值18%了,俄罗斯贬值多少?13%了,因为油的需求减少,俄罗斯都要靠买石油,油价降低了,所以他汇率也贬值了,再一个印度,印度也贬值4%,相信现在中国贬值才1.4%,还暂时金砖四国里面最少的一个,但是他已经产生这么大影响了,所以回过头来你想,对全球来讲确实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我记得去年鲁比尼,就所谓的末日博士曾经在《金融时报》上写过一篇文章,印象很深刻,他就是说2013年就是明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完美风暴,他这个所谓完美风暴的意思是什么呢?那就是全球有几个最重要的火车头,过去几十年扮演很多重要角色的,第一个从来就是美国,接下来还有日本,S还有欧洲,这三个火车头现在都不行了,如果说今天的中国也正像我们刚才前面所讲的,面临到另外各方面的主动的或者波动的这么一个背景,而出现一种下调或者下行的趋势的话,等于说全世界四个火车头现在马力都不够,所以对全球的来讲就是一个完美风暴,他的意思是这个意思,我们也希望问题不至于这么严重,但是你刚才问题是对全球是不是多数完全负面的呢?

从鲁比尼的角度,从我们前面分析的那个逻辑角度可能是负面,但是话又说回来,我们今天还有第三个效应,也不尽然全部都是负面。

任韧:为什么?

石齐平:我们在举一个例子,刚才我们不是说中国经济减缓实际上有可能不排除一个中国主动去减缓的一个动机对不对,就中东减缓的动机就是我要把过去几十年的一个经济发展方式,可能我觉得现在发展有问题,我需要去重新给他调整,这个调整内容有很多,比方说更多的依赖内需,不是依赖外需,更多的依赖消费,不是依赖投资,更多的是依赖节能产业、而不是所谓的耗能产业,更多的是强调环境生态的维护,更多的是重视消费等等,当我们中国真的是在逐步的朝这个情况是调整的时候,当然在一段期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经济学逻辑上会减缓的,这不错,就像前面讲的,但是他也会产生另外一个效应,他会产生另外一个东西的需求进口,比方说当收入分配改善了以后,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他可能不需要更多的依赖投资,但他可能需要更多的农产品的进口,前两天温家宝总理到阿根廷去下了个订单买了很多很多的大豆,同时还要跟阿根廷进行所谓的粮食的战略的储备的一个计划,说明中国已经预见到中国将来的这方面有非常大的需求。

再比方说中国需要更多的粮食的话,粮食需要很多加工,这个加工需要很多中旅游在技术上是需要的,所以你知道什么国家中旅游生产最多吗?马来西亚、印尼,所以你可以预见到这个国家将来也可能会因为进行这种结构的调整,而间接的受惠,所以你要去话不妨现在去朝那个地方去投资,再举一个例子,刚才讲,中国如果要开始节能减排,中国就不会像过去十几、二十年一样大幅的增加被石油的需求,这个对中东产油国家来讲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没错吧,因为这个油价也涨不上去了,但是肯定对很多想要进口石油的国家来讲是好消息,就像中国一样油价下降了以后,对俄罗斯来讲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中国来讲这个倒反而是,或者对类似像中国一样可以进口大量石油国家带将,油价上涨反而是一件好消息,所以我们今天讲其实是一个蛮有趣的全球化的历史,所以全球化是通过各种不同的链,叫做产业链也好,制造业的产业链或者金融产业链,一环扣一环释放出去,所以我们今天也许最后可以做一个总结,一句话,就是中国调结构,那就是意味着全球调结构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石齐平 结构影响世界经济 影响世界经济格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