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韩国15年浴火重生 值得中国学习

2012年06月15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97年东亚金融风暴的时候,当时东南亚国家情况都不好,尤其是韩国,当时韩国的处境要比现在的希腊,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马上还不起债了,只有一个组织能够救它,就是国际货币基金,但国际货币基金营救它的时候苛刻的条件让韩国国民深感受辱。

凤凰卫视6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再来把焦点转到另外一个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因为最近我们看到希腊危机相当的危险,是愈演愈烈,让人想起韩国,因为在1997金融风暴发生的时候,韩国的情况也是十分的窘迫,但是我们看到15年之后,韩国今天是人中之龙,不但度过危机,而且还超越,怎么回事,能不能为我们作分析?

石齐平:没错。1997年东亚金融风暴的时候,当时东南亚国家情况都不好,尤其是韩国,当时韩国的处境要比现在的希腊,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马上还不起债了,只有一个组织能够救它,就是国际货币基金,但国际货币基金营救它的时候,严格的条件让韩国人自己觉得简直是国耻,于是我们还记得很多的富人就从家里把保险柜里面的首饰都拿出来捐了,都记得吧?

姜声扬:当然。

赵情晴:很多人都记得。其实才15年,为什么韩国又重新站起来了?

石齐平:我讲这15年很有趣。15年前我们讲到全世界最有名的家电厂一定是什么三洋或者松下或者索尼这些东西,那么讲到汽车,像日本的本田之类的。到了今天,不一样了。手机三星的,有可能还超过苹果说不定,然后汽车就是现代,然后还有韩剧,还有很多电脑各方面的软件,这就是韩国厉害的地方。

认真刻苦?贬值韩元?政策倾斜

赵情晴:确实是,15年前好像都还是日本第一,现在已经变成韩国第一了。为什么?

石齐平:我自己思考这个问题,找到几条可能比较重要的解释,第一条当然跟韩国的国民性有关系。很懂得雪耻,很懂得刻苦,很懂得勤奋,这一条我们可以看到跟德国有点接近。这条希腊是没有的,希腊正好相反。第二条,韩国的货币可以贬值,货币贬值以后它的出口就变强了。

姜声扬:希腊也有?

石齐平:希腊不行,希腊跟欧元绑在一道,所以它好像做不到。第三,我觉得很重要,你注意到没有,在过去15年前韩国面临着最危机的时候,它的政策都是尽可能的采取政策性的向哪些地方倾斜呢?教育、科研、创新、培训,换句话说,它是用调结构的方式,就是中国现在讲的调结构的方式,他才真做到了,他并没有像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国家,动不动就采取什么救市,宽松的货币政策。

所以我今天要特别在这边强调一下,韩国的做法实际上今天很多国家都要认真的去思考一下,必要的时候学习一下,尤其是中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6月14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6月15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石齐平 韩国 火重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