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军工业或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12年06月01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每一个阶段都要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经济拉起来,比如制造业、汽车产业等。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经济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很可能是军工产业。

凤凰卫视5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我们今天的这个题目有点特别是跟先进的军事装备有关的,像是歼-20,东风-21D,石先生似乎对于军事装备非常的有兴趣。

姜声扬:确实,在过去节目当中,经常出现这样的一个题材,石先生为什么你要谈军事。

石齐平:一它跟经济有关,二它跟博弈有关,这两个东西我都有兴趣。你不要忘记我们的节目石评什么?

赵情晴:大财经。

石齐平:军事或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新增长点

石齐平:大的意思就是范围很大,经济为主,跟经济相关的社会、政治、两岸关系、军事战略我们都可以考虑进去的嘛,所以我们今天不是谈经济嘛,中国经济能不能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啊是不是,其实有一个,我告诉你,一般人可能还没想过,说不定就是一个这个东西对。

姜声扬:讲到就是军事吗?

石齐平:对,不错。你要知道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每一个阶段都要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经济拉起来,你比方最早是制造业,然后汽车产业,房屋产业,或者是城市化对不对。

姜声扬:军事也是。

石齐平:军事也是。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军事很可能成为中国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赵情晴:那您说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等于就是军事产业?

石齐平:没错。一般也把它叫做军工产业,在美国的话还透露一个特殊名称叫做军工复合体。

姜声扬:请举例。

石齐平:最近我看了一个,我的好朋友平可夫他编了一个《汉和》,一个杂志,里面有个报道,中国中船重工,有这么一个大的企业集团,最近推出了一个新的一个模型,非常大吨位的,两栖的、船坞的、直升机登陆舰,这个当时编号叫081。

赵情晴:那具体的细节能不能介绍一下。

石齐平:好,要介绍081之前我要先简单介绍之下071,因为071大家很多军事迷比较熟悉了,071的登陆舰,最近不是黄岩岛对峙嘛,在对峙,有条新闻是日本发的,说有5艘军舰通过了琉球附近的一个公共海域,然后转到南方,然后经过台湾东部,好像目标是对准的菲律宾的,有没有。

姜声扬:有,后来才得知,这5艘军舰确实是在菲律宾的北部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看来跟黄岩岛的局势有关,那石先生你要谈的是这个?

石齐平:更重要的是这5艘军舰它怎么组成的,2艘是导弹驱逐舰,2艘是护卫舰,还有1艘就是大主角了,昆仑山号。昆仑山号它的吨位是一万三千吨,它就是一个所谓的直升机的船坞登陆舰,这个特别受到大家重视。

赵情晴:等于就是您说的071型登陆舰。

石齐平:就是071,就是071,所以在071出来之前你要知道,中国在海军方面最弱的一环就是所谓的登陆,比较更传统的是所谓072,072就是坦克登陆舰,坦克登陆舰有一点像很传统战争里面你可以看到,靠近沙滩了,这个沙滩要比较平,然后坦克嘣嘣嘣上去了,然后火力支援,这个是传统战争,记得吧。

姜声扬:当然了,二战中战争片都看了很多,那跟071有什么不同?

中国军事科技发展神速

石齐平:071就不一样了,071刚才讲上面有直升机,有各种近空、防空的系统,所以呢它根本不需要寻找一个什么很好的沙滩,它直接就可以,而且不需要很重的火力来支援,所以颠覆了传统的登陆的一个战术。

赵情晴:所以说这种昆仑山号大型的船坞登陆舰的出现,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是吗?

石齐平:很大突破,不仅是对中国,对全球海军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突破,但我现在要指出,中国不但是军事科技上很大突破,还有一个很大突破,就是你要知道071,刚刚开始出现模型是2004年,结果2006年第一艘就下水了,说明什么?说明不但军事科技上,而且是军事量产的,军事工业上的供应能力也大幅增加了。

姜声扬:是,石先生,你给我们增加了很多的军事知识,但是很抱歉,您要谈的不是081号吗?

中国军事产业日趋成熟

石齐平:你很着急嘛,循序渐进,先要从072谈到071,再谈081嘛,这个081就是最新的了,刚刚讲那个模型出来了嘛,它那个吨位是两万五千吨,要比071一万三千吨要高很多,然后呢,原来071只有2艘,2架直升机,它这个8架,而且4架、4架可以同时起飞的,上面还有三个乌克兰的那个野牛的气垫船,这个运输船很大,跑的速度很快,二三节,上面有1000多个兵士,然后所有的各种现代化的防空、反潜。

姜声扬:都有。

石齐平:一概俱全。

赵情晴:听起来确实挺振奋的,不过石先生你刚才也说到,现在只是模型展示,还没有生产。

石齐平:是模型,就是今年3月在曼谷举行的一个模型里面看到的。

姜声扬:这让人空欢喜,只是个概念模型而已。

石齐平:你不要忘记,刚才讲071,从模型展示到第一艘下水两年嘛,别着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5月10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5月1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姜声扬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