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应仿效美国大力培养网络战人才

2012年06月08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陆战、海战、空战、太空战,作为传统战争可以把它看做平面战争或者立体战争,或者是超立体的四度空间战争,所以网络战可以叫做第五度或者第五种空间战争。美国现在已经在几十个大学里面专门去培养网络战的人才,将来纳进来,中国也应该学,而且要学的更好,不但是大学,中学,小学就应该好好培养,越年轻越有条件,所以中国在这方面很有它的潜在的优势,应该好好把握一下。

凤凰卫视6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再来看看中美之间这样的一个G2的关系,从一个网络层面来看,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就披露,在2010年成立的,原来是隶属于战略司令部管辖下的网络司令部,现在美国的军方高层有意将它升格,提升到和另外9个一级司令部平级的一个单位,那就说明美国现在对网络战现在是越来越重视了,对这样的新闻你怎么评论?

网络战:第五度战场

石齐平:我觉得我们首先注意到新世纪,进入到新世纪十几年,其实有两种新形态战争,一个是网络战,一个是货币战。传统战争是陆战、海战、空战、太空战,你可以把它看做说平面战争或者立体战争,或者是超立体的四度空间战争,所以网络战我把他叫做第五度或者第五种空间战争,货币战我把它叫做第六度或者第六种空间战争。网络战确实对美国来讲首先最重视的,一开始的时候它就在2002年的时候就像部署成立一个骇客部队,然后2007年就把它变成一个网络司令部,但是是属于战略司令部之下你刚才讲的。现在就讨论是不是要把它升为一级这样的,一级的话就由四星上将来指挥的。

赵情晴:其实网络战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是熟悉,但是却又陌生,你能不能简明扼要的介绍一下。

石齐平:因为网络大家都在做,所以就比较熟悉,但实际上你谈到,未必就真熟悉,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网络发展历史,我们了解是1994年之前,美国已经发展网络了,但91年之后他把它商业化,以前是军事的,商业化了以后,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有,教育的,军事的或者交通运输,金融能源,于是有很多东西里就会想到这就涉及到国家安全。一是万一被侵入的话伤脑筋,所以尽量的把这些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跟一般的互联网把它分开来,如果分开的话,他们东西叫做离线网络,如果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话叫在线网络,所以说为了网络战争,就说对所有的网络进攻,特别是对于那种离线网络的来加以病毒进攻的尤其叫做网络战争。

姜声扬:OK,在线网络和离线网络从常识上来看,似乎离线网络是个能难攻破的一层。

石齐平:没错,因为他每年一道,所以有一个比方我觉得还蛮全新的,所以攻击在线网络的话叫做皮下注射,那么他说攻击离线网络的话叫做涂药膏,我觉得后面这个比如还不是太贴切。

姜声扬:那应该怎么说?

石齐平:如果是我的话,咱们武侠小说里面讲的,隔空点穴。

姜声扬:OK,有没有实战经验,有没有真的比划过?

石齐平:有的,最近这几年,你看很有名的这几年,2007年的时候以色列要去轰炸叙利亚的核设施的时候,事先就用一个病毒,把它的防空力量给但瘫痪掉了。然后最近一次很厉害的就是以色列跟美国合作,对付伊朗的核离心器,据说把它的核武的发展计划、核发展计划拖延了两年以上。

赵情晴:听起来似乎是相当的厉害,石先生各国的网络战发展的程度都是怎么样的?

石齐平:细节当然现在,一般的观察大概就是中国、俄罗斯、美国这三个是最厉害的,当然以色列也很厉害,目前是三足鼎立。这三足鼎立有一现象我要指出,就说你要谈到一般的战争什么陆军、海军、空军,甚至是太空,毫无疑问美国在任何一个上面都跟别的国家有的绝对性的优势,同意吧,至少在相对上有极大的优势,但是网络战不存在这个现象,基本上中国、俄罗斯、美国三足鼎立。

赵情晴:从理论上来看,一般国家发展网络战的条件都是什么?需要什么比较优势?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简单回顾一下战争发展的,你看我们以前读三国演义的时候,那个时候战争比的是什么?臂力,体力,关云长身长9尺,才能用青龙偃月刀,没有体力不要打仗,但是随着战争逐渐发展以后,体力的重要越来越少,到上个世纪的时候,新的战争武器出来了,但是还是要靠战斗,训练的时候组织要强调体力,还有意志力,可是到了新世纪的时候,越来越不重要了,脑力越来越重了,你看无人机对不对,网络战争根本不凭体力,完全就凭脑力,你看到好莱坞电影里面,我常常有时看到一个8、9岁的小孩子把那个破掉了。

石齐平:中国应仿效美国大力培养网络战人才

姜声扬:那是电影。

石齐平:真的也差不多。

姜声扬:您如何评估中国在这场网络战当中的优势?

石齐平:说优势刚才讲了靠脑力,中国在这方面条件绝对不差,所以美国现在已经在几十个大学里面专门去培养网络战的人才,将来纳进来,我觉得中国也应该学,而且要学的更好,不但是大学,中学,小学就应该好好培养,年轻,越年轻越有条件,所以中国在这方面很有它的潜在的优势,好好把握一下。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6月7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6月8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石齐平 网络战 空间战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