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主导G8乏善可陈 衰退是大势所趋

2012年05月25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周,美国分别举办了G8峰会和北约峰会。石齐平先生认为,时代不同了,形势也不同了,但是G8并没有变。G8峰会乏善可陈,衰退是大势所趋了。

凤凰卫视5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一周以来,在美国举办两场国际会议,一个是G8峰会,一个是北约峰会,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评论和观察。

G8可以休矣 北约方与未艾

石齐平:这两场国际大戏很显然美国都是美国主导的,我们先不谈这两场内容到底怎么样,就形势、气势来看,两场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姜声扬:气势上有什么样的差别?

石齐平:你看我们首先谈G8峰会,这G8峰会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嘛,作为主角之一俄罗斯,普京他说我不来了,摆明就是说我跟你要尴一尬,是不是。至于内容方面很明显,这次G8峰会最重要讨论是欧债危机,但显然大家内容意见毫不一致,莫衷一是,所以说一事无成嘛,可以说感觉出来好像乏善可陈。

赵情晴:那怎么理解这个G8峰会是如此的乏善可陈?

石齐平:我觉得最主要是时代不同了,形势不同了,但是G8并没有变,你要知道G8过去它是怎么样一个时代产物呢?第一冷战时期,对吧。第二是我把它叫做前全球化时期,你说在冷战时期的话,当时的7个国家,就是全世界最富有的7个国家,叫7个富国俱乐部,最后才加上一个俄罗斯进来的。这7个,或者8个国家,在美国主导之下,我最有钱,你们就要听我的,我说了算,就中国一句话,周天子号令诸侯,谁敢不从啊,当时就这么一个气势。

赵情晴:那现在呢?现在的情况又有怎样的变化?

石齐平:现在头一个,冷战结束了,冷战结束的这7个国家说好,你这个苏联,你过去跟我作对,现在过来吧,就变7+1,后来觉得这个好像署名太扁了,就变成G8对不对。其实意识形态有很大的不同,你看得出来。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全球化时代到来了,全球化时代到来,全球的经济板块开始落地了,你可以看到很多新兴国家起来了,特别像中国、巴西,这个时候7个国家还要再主导全球的财经大事,那不是你说的算,我们也有声音。

姜声扬:有什么样的现象或证据吗?

石齐平:一个最著名的分水岭,就是2008年9月15日的金融海啸,你还记得吗?

姜声扬:当然。

石齐平:金融海啸之后,当时应该理论上要开个G8峰会,没开,2个月之后,11月15日第一次G20国峰会。所以你说G20国峰会就是这样,但你要G20是不是将来就一定能够取代G8,我还不敢这么说,但是有一点,G8的形势、气势,从此以后会渐渐的衰退下去,这点我认为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大势所趋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G8 石齐平 善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