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欧债成G8峰会焦点 美欲力挽狂澜救市

2012年05月21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戴维营有白宫后花园之称,这里美国总统会晤过很多国家的重要人物,被誉为“和平圣地”,而戴维营精神则是一种和平的神圣的使命! 5月19日G8峰会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闭幕,峰会结束后发表的《戴维营宣言》强调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之内并遵守其承诺,认为强大且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现在八国集团峰会正在美国的戴维营召开,这一次峰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新面孔,比如刚刚当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意大利总理蒙蒂。郑先生这一次的八国峰会,您认为有什么样的看点,另外为什么会选在戴维营举行?
   
    郑浩:对,包括峰会从美国当地时间18号一直开到19号,为期两天,本来这个会议是安排在芝加哥,但是后来临时改变了开会的地点,美国给出的理由就是,因为芝加哥同时要在这个月开两个会议,一个是八国集团峰会,还有一个就是马上要召开的,北约成员国的一个峰会,安全上恐怕难以保障。特别是大家都很清楚,八国集团峰会的时候,都会有大批反全球化的一些示威者,会四处进行捣乱,美国给出这样的一个理由,在某种程度上也成立。
   
    但是我个人感觉,其实更多的一个考量,恐怕还是希望能够发挥或者是发扬戴维营精神,什么叫戴维营精神呢?我们看到其实在历史上,有过很多的一些重大的国际热点问题,棘手问题,似乎都在戴维营得到了解决或者是起码给出了一点希望,历史上有过几次。
   
    我举两个最明显的例子,一个是在1978年9月份,当时美国总统卡特召集以色列的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召开了戴维营的会议,签署了《戴维营协议》。你要知道以色列和埃及是一共打了30年的仗,一直处在战争状态,实际上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和平进程上,一直是有强烈的这种抵抗或者是强烈的摩擦,但是戴维营会议,就是1978年的戴维营会议会,为以色列和埃及改善关系,特别是在1979年两个国家达成了合约,1980年建立外交关系,就是有一个开创性的历史性的转变。
   
    因此1978年的戴维营会议,可以说是解决以色列和一些敌对阿拉伯国家,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当然萨达特最后是在1981年被刺杀掉了,因为一些极端狂热的阿拉伯分子,他们反对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改善关系,因此就在一次阅兵的时候,开枪把萨达特给刺杀掉了,但是这个戴维营的会议,在历史上名垂青史。
   
    第二个值得注意的就是,或者是在历史上非常有影响的,就是2000年的7月份,当时美国的总统克林顿,召集以色列巴拉克,也就是现在的国防部长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巴,巴地组织的最高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戴维营进行和谈。当时以色列提出了以土地换和平的主张,这个也为巴以解决长期的冲突,带来了一丝的曙光,但是后来有关的计划搁浅,因为以巴之间又发生了严重的流血冲突,所以那次的会议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完全泡汤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巴以之间的和平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在戴维营露出过曙光。
   
    这一次我说奥巴马也是要禀承或者是要发扬戴维营精神,有他的道理,为什么呢?现在这个世界上你仔细环顾一下看,很多的问题都是非常棘手难以解决的,有的问题似乎有点像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关系,或者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关系那样,非常的棘手非常的敏感,也非常的危险。
   
    比方说欧债危机,欧债危机现在希腊是一塌糊涂,如果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将会引起连锁的反应,这是一个非常令国际社会都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一个问题,急需大国来共同谋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点子。还有比如说叙利亚问题,因为八国集团峰会,它向来都是两大议题,一方面是聚焦在经济问题,另一方面是政治或者是地区的热点问题,因此在这次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都会被谈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戴维营 峰会 G8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