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全球经济衰退大扩散 今年到中国

2012年06月15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终于决定降息了,与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比,政府似乎以更大手笔提振经济增长。

凤凰卫视6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政府终于决定降息了,而且似乎比一般市场所预期的要早了一些。

赵情晴:是的。跟前一阵子的调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比,似乎政府正在严阵以待,一般都认为是为了面对中国国内外越来越恶化的经济形势。石先生你有什么观点和评论?

石齐平:你讲严阵以待是对的。我觉得今天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基本上已经做了一些心理准备了,就是预见到这一次的情况大概不会比2008、2009年的时候好到哪里去,可能会更严重。所以中国已经用采取预调的方式,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调降利率。美国QE3量化宽松已经蓄势待发,随时可以动。欧洲的情况正在讨论要怎么救希腊,怎么救西班牙。另外,你可以看到欧洲也在筑防火墙,希望能够把那个火挡在那个范围之内。

1.幅员与地理上的扩撒

赵情晴:如何理解经过了已经四年了,相比2008年、2009年金融海啸之后,这个大减缩,那个时候似乎经济已经有好转了,现在又变坏了,究竟为什么呢?

石齐平: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作分析。第一个角度,你可以看到它在地区上是加速扩散的。你记得这个问题最早发生在哪里呢?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记得吧?

姜声扬:记得。

石齐平:一年不到,就到世界金融海啸,华尔街的问题,就是美国跟西欧都出现了波动,再接下来2010年就是欧南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到欧洲了,欧洲南部。然后接下来2011年就是中东跟北非,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再接下来2012年就是现在中国也发出了警报。再接下去我们相信有可能就巴西跟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甚至印度也都会受到波及。

姜声扬:为什么这个危机有一种不断扩散,慢慢扩散,而且挡不住的这种现象?

石齐平:我觉得总的来讲大概有两个产业链,一个就是制造业的产业链,一个是金融产业链,它不断的通过方式来扩散,就制造业的产业链举例来讲,你说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你欧洲的情况变糟了,我出口就去不了了,所以我中国就不好了。中国不好的话,中国对于那些矿产的需求,巴西、澳大利亚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是产业链的问题,这全球化逻辑,一荣俱荣,一枯俱枯。

2.危机传导机制

赵情晴:这是第一个角度。第二个角度呢?

石齐平:第二个角度我觉得是我过去曾经提过的一个危机的传导机制,刚才那一讲叫地区的传导机制,还有一个危机传导机制,从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到社会危机到政治危机,然后倒过头来又循环、纠缠,甚至于有可能到军事危机。

3.泡沫的循环机制

姜声扬:第三个角度呢?

石齐平:第三个角度我可以把它看作是或者称之为泡沫与政策的循环。

杠杆→泡沫→政策

赵情晴:这个怎么来说?怎么说是泡沫与政策的循环?

石齐平:我们举一个例子。刚才我讲2008年的世界金融海啸它源头是2007年的次贷危机,2007年的次贷危机在美国来讲,其实它是一个房屋泡沫,房屋泡沫为什么会出现?就是因为高杠杆,就是因为借了一点点钱出去做很多投资,或者是做很多的消费。高杠杆就容易产生一个泡沫,泡沫形成够大了,破灭,破灭就会造成一个经济上的衰退。

姜声扬:没错,这个泡沫最终会破灭。之后会怎么办?

石齐平:之后会是这样的,理论上泡沫如果是因为高杠杆的作用,产生而它破灭之后,最好的方式就是区域杠杆化,矫正嘛,区域杠杆化就是你作为一个企业也好,作为一个个人也好,你要开始紧缩,但是这个紧缩,通常会比较痛苦,这个比较痛苦的话,就比较容易造成社会跟政治上的一种紧张或者压力。

赵情晴:这样又该轮到政府头疼了。

石齐平:对,政府要头疼了。但政府面临到这个形势它有两个选择。

赵情晴:哪两个选择?

石齐平:第一个选择,他了解到刚才我所讲的,是高杠杆产生的作用,所以我们今天要区域杠杆化,所以不但企业跟个人需要能够更多的紧缩,政府本身也要能够了解到在必要的时候也要给它紧缩的。

姜声扬:这需要勇气和毅力。那有哪些国家有这样做,或者说有这样的思维?

石齐平:我觉得不多,寥寥可数。在全世界100、200个国家里头,我觉得比较特殊的,比较突出的,第一当然就是德国,然后还有北欧那些国家也基本上是属于这种思路,再一个就是我们刚刚前面提到的韩国,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比较类似。

德韩经济政策:严以律己

赵情晴:我们具体来说说这些国家究竟是有一个什么样的思维,用的什么样的做法?

石齐平:那我们就以德国为例,你看德国到目前为止,在过去几十年,尤其在最近金融海啸之后,所有欧洲国家,甚至在全球范围之内,它表现最好,生产力很高,竞争力很强,然后国家财政又很稳健。为什么会这样,你一定要问。

赵情晴:为什么呢?

石齐平:主要就是因为我觉得它有一种经济伦理,它坚持一种经济伦理,经济伦理什么意思呢?就是个人,就必须要认真工作,不能投机取巧,企业就好好经营,也不能够乱搞,政府要坚守财政或货币政策纪律,不能够滥用政策。德国不但是自己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他同时还要求别的国家,你应该跟我学,要不然的话你会出问题。

姜声扬:你意有所指,就是德国向希腊的要求。

石齐平:没错。当然理论上来讲那是希腊内政,德国也不好说三道四,但是现在我们也知道,它现在关系是我是金主,你要拿我的钱,我当然要说几句话。德国不但如此,在欧洲整个25个国家签订的财政协议,基本上也是德国默克尔跟萨科奇那时候还没有下台,他两个主导出来,所以她希望能够把她的理念扩散到其他的国家。

赵情晴:确实是,德国确实是特立独行,而且现在您刚刚说到的韩国,其实政策方面也是十分的相似。现在像韩国、德国以及北欧的一些国家都是选择的您的第一个选择。

石齐平:对。

赵情晴:那还有第二个选择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选择就多了。

赵情晴:您认为有哪些国家是代表呢?

石齐平:几乎除了刚刚讲的那几个国家,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当然是美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6月14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6月15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石齐平 个角度 全球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