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长江:搞市场经济财富增加 腐败一茬接一茬

2013年06月17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是民主政治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什么是政党政治?政党政治是如何产生的?民众与公权力的互动关系如何在政党政治中体现?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又有何特点?

王长江:说到政党政治这种现象,应该说我刚才已经做了一点表述,的确它是一种特别普遍的现象,但是特别普遍的现象不见得我们对它就有掌握。因此在整个推进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到底什么是政党政治,政党政治的基本规律是什么?哪些是我们必须去遵循的的,哪些又是可以提供给我们的一个突破的平台?我觉得只有把最基本的东西弄清楚了之后,我们才会对这些问题有所把握有所了解。所以今天我想讲这么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想讲讲政党政治的普世性,因为我一说到政党政治,很多人就说什么叫政党政治?当然你可以说,由政党主导就叫政党政治,但是马上接着一句就是,政党政治好不好?政党政治不是好不好的问题,政党政治就是一种客观,它好也罢不好也罢,你都得接受它,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它是客观发展当中形成的这么一种现象,政治现象。那么什么叫政党政治?政党政治实际上就是民主政治的一种形式,是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最普遍,最为人所接受的,也暂时没有其他形式可以取代的这么一种形式。

那我为什么敢下这样的定义呢?当然它是从政党发展而来的。大家知道,为什么说民主政治最后结出了政党政治这个果实?就是因为民主政治它对政治有特殊的解释,大家知道政治是什么?政治说穿了就是社会中的个人,或者叫做民众和这个公共权力的关系。什么叫民主政治呢?民主政治它是这样解释民众和公共权力关系的,就是说,第一,主权在民,天赋人权,人生而就有不可剥夺的权力,那人既然生而就有不可剥夺的权力,它怎么就形成了一个公共权力呢?就是因为人要组成社会,社会需要管理,管理需要权力,所以人们就把自己的权力交出一部分,交由一个公共机关来掌握,这个公共机关掌握的就是公共权力

它是这么一种解读,这么一种解读我们发现,民众和公共权力的关系被演绎成了一种互动的关系。另外一条,公共权力来自于民,来自于民而又施之于民,你看这两者它不就互动起来了吗?它和别的政治不一样,你比如说我们随便举(例),神权政治,神权政治它哪有互动啊,神权政治是说,我管你,你就得服我管,为什么我要管?你不要问这个,问这个有什么用啊,我是从上帝那受到启示,我跟上帝有沟通,你们跟上帝没有关系,我奉上帝之命来管理你们,我管的好不好,我管的怎么样,我管的到底是应该不应该,这个跟你们没有关系,你们老老实实服从就是了。所以它是一种我打你挨,我施你受这么一种关系。

这样一种关系它是没有互动的,而民主政治不一样,它讲的是两者的互动。那好了,既然讲两者的互动,两者究竟怎么互动?怎么把民意,主权在民,老百姓的意图怎么变成公共权力?公共权力在施的过程当中,又怎么使民意来能够在输送当中体现出来?然后按照民意的变化,来不断地改变自己。所有这些都需要进行组织。

那么好,一说到组织,让民众不要组织,自己去管自己行不行?不行,因为民主他就是一个个的个人,他就是一盘散沙,就是一麻袋土豆,看起来你把它拢起来挺像个样子,但是你往地下一倒叽哩咕噜滚一地,谁也不挨谁,谁听谁的?而公共权力,它又可能造成一种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人类虽然说(对)民主非常向往,但是他掉到了一种困境当中,怎么走出这种困境?也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终于发现了一种可操作的手段,那就是政党,由政党出面,你看政党它就刚好填补了这个空白,为什么?一方面政党就是民众,政党就是民众自愿组成的政治组织,对吧,你可以加入这个党,也可以加入另外一个党,我哪个党都不加入,对吧。

这样一来它不就是民众吗?但是它克服了民众的基本缺点,因为它使得民众组织化了,民众最大的缺陷没组织,你看它把你组织起来。另外,它不是公共权力,但是它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控制公共权力。你看它这样左连右挂,不就把民众和公共权力连接起来了吗?所以我们说什么叫民主政治,民主政治就是民众和公共权力之间产生了互动,但是在现实当中,这种互动它是靠政党来实现的。

也正因为如此,政党才在实践当中产生,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既然有这个空白需要它填补,于是它就产生了。政党实际形象在现实当中确实是千差万别的,但是它绝不以你喜欢不喜欢决定它自己的存在。你看在有的国家,政党不受人待见,一说到政党,那东西有什么意思啊,政党政党不就是搞政治的党吗?政治不就是玩Political(政治)吗?那不就是相互之间斗来斗去吗?你本来人斗来斗去就不好,结果你还把人组织起来斗来斗去,你有什么好的,对吧。所以有人研究最后半天结果是,打倒政党,不要让政党存在,有这样的结论。所以一说政党大家都嗤之以鼻。

但是在那样的国家又如何呢?政党还是像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说政党政治它就是一种客观现象,从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研究很多规律性的东西,既然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那么它的规律性到底在哪里?应该说对这一点的把握我们过去是很少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政党政治 王长江 权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