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蔡元培赴任北大校长的最大动力

2013年04月02日 18: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22号,北京大学校长走马换将,王恩哥接替周其凤,成为北大新一代的掌门人。这项新旧交替的任免决定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代表中央国务院亲临北大宣布的,这也足见国家对于北大校长人选的重视程度。

凤凰卫视4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不久前,也就是3月22号,北京大学校长走马换将,王恩哥接替周其凤,成为北大新一代的掌门人,这项新旧交替的任免决定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代表中央国务院亲临北大宣布的,这也足见国家对于北大校长人选的重视程度。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北大校长的人选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当然,具有一言九鼎决定权的还是在政府,不过,每一届校长除了获得国家的认可之外,在学识方面也必须是出类拔萃的,他们或是学界名宿,或是文化精英,等闲之辈难以充任,提到北大校长不能不提一位高山仰止的人物,他就是开创北大新时代的蔡元培。

1916年9月1日,身在法国游学的蔡元培,收到中国驻法使馆转来的电报,电报是由当时担任民国政府教育部长的范源濂发来的,聘请他担任北大校长,蔡元培之前的北京大学与现代大学的标准相去甚远,甚至还有些声名狼藉。

陶希圣对那时候的北大曾有这样的回忆,民国初年,贵族子弟仍然不少,文科那边有一个学生坐洋车来上学,两院一堂是八大胡同受欢迎的重要的顾客,两院是国会的参众两院,一堂就是北京大学,京师大学堂,所谓八大胡同是北京妓院的代称,北大的这种腐败名声,蔡元培早有所闻,朋友们也劝他不要去。

然而他本人却决心已定,1919年,蔡元培曾这样说道,我国输入欧化,六十年矣,始而造兵,继儿练军,继而变法,最后乃始知教育之必要。“教育救国”正是蔡元培赴任北大最大的动力。

1917年1月4号,接受了大总统黎元洪委任状的蔡元培,来到北大,据当时正在北大上学的顾颉刚回忆,到任那天,校工们在门口恭恭敬敬地排队向他行礼,蔡元培脱下自己头上的礼帽,郑重其事地向校工们回鞠了一个躬,这个行为校工和学生们大为惊讶,实际上,蔡元培从来也没有把北大校长一职看作是一个官职,他不做官,也要求学生们不做官。

他对学生们说,诸君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宗旨既定,自趋正轨。身为校长,蔡元培提出了“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校方针,北大由此聚集了当时各路的学术精英,而这所昔日的“皇家大学”也因蔡元培从此而确立了现代传统,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不过,蔡元培的教育之梦到底能走多远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蔡元培 北大校长 动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