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经济增长动力是中国改革的核心切入点

2012年12月25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大之后,中国社会民众对于改革的呼声更加强烈。到底中国的改革应该从何处着手?时事评论员邱震海认为:经济增长动力是中国改革的核心切入点。
    
    凤凰卫视12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对于领导人来说,除了他的作风之外,当然如何执行他的政策,他需要什么样的长期的国家的规划等等更重要,所以说在中国的改革方面,他的切入口到底应该是从中国的经济增长入手,经济增长点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邱震海:经济增长动力是中国改革的核心切入点    
    
    邱震海:因为现在改革的呼声现在已经很高了,刚才我说新政满月,这一个月大家都在喊改革,未来两三个月,在两会之前大家还会继续谈改革,非常好。但是由于前一阶段我们大家积重难返,积累的问题比较多,所以改革就从哪个切入口去切入比较重要,尤其我们如何找到一个核心的切入口。现在打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来说,如果一个人生病了,你肝有病、肺有病、心脏有病,肾脏有病,从哪一个地方切入似乎都是治疗的切入口,但你如果找不到一个核心的切入口,找不到一个纲举目张,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切入口,你治个肾病说不定把肝病带起来,治个心脏说不定把并发症给带起来。所以这个核心的切入点是抓住纲把其他的目能够举起来,牵一发能够动全身。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切入点还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因为过去我们看到中国在沉积之余有许多的矛盾,有社会矛盾,坦率来讲矛盾频发,非常之厉害。但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社会矛盾频发有一个非常好的掌控,就是我们的经济在增长,只要经济在增长,社会矛盾一定程度能够被掌控,甚至能够被拖延,当然拖延是我们不赞成的,但在拖延过程当中我们能够循序渐进去寻找到解决它的良方。所以,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依然是一个重中之重,只要经济在增长,我们就有从容的“闲情逸致”,打引号说“闲情逸致”来处理我们的社会矛盾,如果经济放缓了,我们这个“闲情逸致”没有了,如果社会矛盾在上升,经济放缓了,我们赶快要保持这个水平面都来不及了,何谈我们有从容的“闲情逸致”去处理各种矛盾。所以在未来几年当中,我认为经济有三个指标:短期、中期、长期。

观察未来经济发展的三时段

第一个短期。短期,我现在是几乎是迫不及待的在等待明年1月份以后的,对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因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非常不乐观,倒行破八,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令人感到互相矛盾,有的指标比较乐观,有的指标不太乐观。温家宝总理说,我们的经济第四季度能够企稳,能够回升。所以我现在非常期待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到底怎么样。尤其是2013年的上半年经济在外围环境依然不理想的情况下,在中国内部的经济结构还没有完全调整好的情况下,内需还没有完全拉动好的情况下,2013年的上本年的经济数据走势会如何。
   
    第二个中期,中期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经济到底会如何放缓,根据现在发改委也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们的建设表明,2015年到2016年,甚至到2017年,中国经济会大幅放缓,这是一个周期性的趋势,也是中国经济结构上必然呈现的一个问题。中国经济不可能永远保持一个高速增长,如果说届时我们的社会矛盾不能掌控到一定程度,我已经讲过很多遍了,届时问题就会比较复杂,如果说一路跌,跌到2017年,2017正好是中共十九大召开,正好是第六代领导人有可能要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候,这个当然是我们的假设,希望我们的预言永远不会成真,但是这个是中期,我们要关注未来两三年,三到五年中期。
   
    长期就是未来五到十年,乃至跨越十年之后未来的二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的模式过去是以低成本的粗放型的世界工厂的利润很薄的、大量的利润都让西方公司给赚去了这么一种粗放型的经济模式。我们能不能转化成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有自主创新的这种模式?我们的经济增长点到底在哪里?有哪些核心产业是我们可以支持的?所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经济上我们有这个三个层面,只要是我们紧紧的抓住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就会发现他真的是一个纲,这个纲一举,几乎纲举目张,其他的目就是张开,一连串的问题,除了经济本身的结构性、周期性的问题之外,经济的体制以及经济跟社会,社会跟政治相交的很多体制问题,一个一个接二连三都会出来。
   
    比如说,我们如果说要持续拓展,持续挖掘中国经济的内在潜力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如何去挖掘民营经济的潜力,最近几年的国进民退的趋势我们到底如何处理?如果民营经济的内在的动力,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不能改善的话,坦率来讲,未来三到五年也好,五到十年也好,中国经济是不可能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这个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他是一个经济跟社会相交,乃至经济跟政治相交的部分,国进民退等等。这个里面涉及到政府如何退出市场,政府如何定位自己的功能等等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紧紧的抓住经济增长未来的动力,无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短期,未来两到三年,三到五年的中期,还是跨越未来五到十年的长期,你发现我们看经济本身,包括城镇化的建设,中国经济的调整等等,他会带出一系列的,除了纯经济本身的问题之外,他都会带来一系列的体制问题,这比我们现在盲目的从某一个切入口,从体制改革去切入口来的要好得多。
   
    因为你如果直接从体制去,第一你很难切入,你马上会遇到利益集团的阻挠,等等各方面的东西,然后同时会使很多的社会矛盾频发,但如果我们紧紧的抓住经济增长这个动力,在抓住的过程当中逐渐的改革,自然很多东西就是带出来,所以未来长期来说,有几种矛盾我们还是要紧紧放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希望这些矛盾不会从深层浮到表层,一个就是经济未来势必要放缓,社会矛盾会上升至今的矛盾,我们要保持一个平衡。还有现在是改革各方面都在小打小闹,现在各个地方都是切入口,这个小打小闹是有用的,但是社会矛盾在不断的上,这些小打小闹的速度能不能赶上我们抑制社会矛盾上升的速度,这也是我们大家要掌控的问题。所以还是那句话,我认为未来改革的切入口如果紧紧的抓住经济增长的动力,无论是短期、中期、长期都是一个比较可操作,有建设性的方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邱震海 动力是中国改革 改革的核心切入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