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吴英案警示中国改革进入十字路口

2012年02月08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英案的只是给了我们警示,市场经济是不是要保护民营企业的利益,而中国市场经济的走向,向前向后,还是向走向右,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凤凰卫视2月7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今日观点:吴英案警示:中国改变进入十字路口”,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其实当我们今天讲到财产权的时候,2006年,我们的人大已经公布了物权法,其实我们对私有财政的保护,已经完全受到法律的保护了,所以既然这样,吴英案件,我个人认为她的警示,就是中国改变已经到了十字路口。

《南方都市报》这个观察非常之犀利,在法律判决与民间舆论之间出现的罕见的悖论,我们必须要正视,同时后面的结构性矛盾之一,我认为我们要正视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去年夏天开始以温州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要么走火入魔,要么嗷嗷待哺,那种高利贷融资困难的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正视。

融资困境,融资难折射的是金融改革的一个困境,这是金融领域的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民营企业本身的问题,它折射了更加深层的问题。中国改革到现在无论是民进国退,还是现在的国进民退,我认为其实民营企业家面临的非常错综复杂的两难境地,所以到了我们从观念上理清的时候了。

我始终认为市场经济搞了20年,邓小平南巡20年,市场经济,我们应该可以深刻的理解它不光是市场,也不光是经济,而它背后有着一连串市场经济本身所需要的一些法律上的框架,而这些东西由于我们目前缺失没有或者我们认识不清所以今天的中国改革正在出现连串的迷茫。

如果说人的自由的权利,我们目前还无法得到保护,民营企业家他本身的自由也无法得到保护,司法领域我们目前也出现了一连串的迷茫和困境。市场经济不光是市场,也不光是法治,它既呼吁人的权利,同时更呼吁一个独立的法治,三点水治理的治,而到今天我们这一切没有的时候,自然我们无论是民营企业家也好,还是每一个公民也好,哪怕我们司法领域里的官员本身都感到非常的困惑。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正在纪念邓小平南巡20年,邓小平南巡开启了中国进一步改变开放市场经济的道路,20年之后,我们是继续向前走,当然向前走会有很多风险,我们由于迷茫不清,我们有很多迷茫,还是向左走,那是绝对不行的,还是向右走,那当然也是危险的,但如果说我们在向前走,向左走,和向右走都不能进行,也许对很多朋友来说最保险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向后走,但是向后走我告诉你是非常危险的。

今天我在微博上这样写到,也许我们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的钱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的路越来越走越长,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的方向走反了,所以昨天我们点题一个字是“谈”。今天我们点题一个字“走”,走路谁不容易,正像说话谁不会一样呢,但是走路如果方向走反了,那问题比不会走路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邱震海 吴英案 市场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