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解析中国 启蒙中国

2011年11月04日 16: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认为未来中国面临的挑战有两个,一个是解析中国,一个是启蒙中国。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成功需要解析,成功背后的迷茫也需要解析。中国的迷茫是由于中华民族缺乏一种启蒙,我们已经实现了器物硬件层面上的现代化,正在从器物走向制度的一个交接口,未来还需要从制度走向文化。

凤凰卫视11月4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认为未来中国面临的挑战有两个,一个是解析中国,一个是启蒙中国。首先我要说今天的中国需要解析,我已经无数次在这里跟朋友们分享过,我说成功自有过人处,中国过去30年如此成功一定有我们的过人之处,这个成功我们要解析。但是与此同时坦率地讲量变到质变无论是成绩还是问题都发展到分水岭的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多迷茫,所以我们既要解析我们的成功也要解析我们的迷茫,我们更要解析,昨天我说我们要警惕成功带来的迷茫,但是这个迷茫来自何方,为什么成功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迷茫,我们同样需要解析。昨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过十字路口的左右之争,我想这就是我们成功背后的迷茫的一个集中的表现。

另外中国的政府体制、政府职能的转型不到位,中国在行政化与市场化之间徘徊,很多事情应该用市场化解决的我们的政府越位了,过于获取了政府的权力,很多事情应该用行政化、政府应该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又缺位,这种在市场化和行政化之间徘徊的困惑我们同样需要解析。

我们更需要解析的是所有这些困惑背后的中国模式的一种困惑,无疑中国是成功的,但是无疑中国面临也有许多的问题,但是我们能不能把这些问题称之为一种模式,我们为什么要称为模式,我们为什么又这样的狂热把它归咎为一种模式,背后同样有困惑。

这些困惑最后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国过去百年现代化留下的深层的困惑,过去一百多年前辛亥革命没有完成的使命,中国为什么建立民主的框架没有完成民主的内涵我想这里面涉及到更加深层的困惑。如果说在过去一百多年之前中华民族衰败的时候我们的前辈、我们的知识精英有一种集体的焦虑、有一种集体的愤懑、有一种集体的骚动,这个时候往往是饥不择食的话,那么今天当中华民族面临至少是经济上的崛起的时候我们似乎就有点亢奋,但是过去的骚动、在衰败期的焦虑和现在我们崛起期的亢奋其实似乎背后都有一个异曲同工之妙,都有一种共同的逻辑就是我们的迷茫,这种迷茫来自何方?这种迷茫似乎用另外一种词来说的话就是把握不住自己,我们找不到方向,衰败期我们找不到方向,崛起期我们依然找不到方向。

那么这种迷茫坦率地讲我认为是由于中华民族缺乏一种启蒙,或者说启蒙大业没有完成。九十年前的五四运动没有完成,八十年代也没有完成,辛亥革命也没有完成,所以当今天中华民族在一百年之后我们的器物硬件层面上基本实现了我们的现代化,但是现在我们是从器物走向制度的一个交接口,未来从制度走向文化我想这个道路会更加长久。

所以之前我曾经在这里用一个蒙结束过我的点题,这个蒙既是启蒙的蒙也是蒙昧的蒙,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为了这个蒙字徘徊不休,未来一百年我们应该走出迷迷蒙,应该完成启蒙的今天。

凤凰卫视中文台《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2:35-13:0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邱震海 解析中国 启蒙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