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目前共识分裂 警惕再犯国共内战的毛病

2011年11月22日 10: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1月7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大爆粗口,用三句粗口拒绝《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让人大跌眼镜,也引发网友强烈不满。

凤凰卫视11月21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今日观点:崛起的中国更需要启蒙”,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到了今日观点部分,我之前跟大家在这里分享过,我说南方报业虽然说中国有左右几派之争,与其说表面上是大家语言上的暴力,还不如说背后折射了中国目前共识分裂的一种状况,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十字路口。

在中国共识分裂的背后在许多的这个模式那个模式背后我们看到是一个病症多种药方,对于中国成就与矛盾同时出现的问题到底如何看大家会开出不同的药方。我认为各种药方当然在表面上我们是可以见仁见智进行讨论的,但是我们的注意力一定要放到药方背后问题的要害,每一种药方坦率地讲都点出了中国现在目前方方面面问题的一些要害。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以国共在21世纪争夺的教训来看,我们在21世纪的中国当中国崛起的时候中国必须要学会药方的兼容,千万不能再犯当年国共内战的毛病。

药方的兼容必须具备妥协和理性的精神,然而在这方面坦率地讲恰恰是我们最缺乏的,所以容我老生常谈,我再次呼吁,我们必须要认真的研究中国改革或者中国转型的深层的规律。我们从32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20年前开始的实际以及12年前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国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制度坦率地讲是一条不归之路,而不归之路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在迈向最终目标的过程当中我们许许多多的十字路口如何去跨越,我们同时还要认真的研究共识分裂的背景到底是什么。

无论是哪一种问题,我觉得有两点是我们的国人包括你我在内我们一定要学会的。第一,现在很多朋友都在讲穿越,我们一定要穿越问题的表层,千万不要在问题的表层互相进行谩骂、互相进行理论,一定要直达问题的核心,只有在核心和逻辑层面上说话,我们的思维才能具有穿透力,同时对我们的国人来说你我一定要学会摒弃一种情绪,一定要学会一种理性的精神。

谈到理性我注意到当我们的左右之争各种问题都产生的时候,尤其是当北大的教授跟南方报出现某些矛盾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些学者在呼吁包容精神,我在这里谈一谈到底什么是包容。蔡元培在北大非常倡导包容的精神,一种知识的包容、思想的包容、多元的包容,但是包容不是包容暴力的文化,不是包容语言的暴力,如果我们把这个也称之为一种暴力的话,也许我们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我认为未来的中国必须要学会建立一种健康的公民讨论的文化,这种公民的讨论文化必须是摒弃语言暴力的,必须是在穿越表层、直达核心,必须是摒弃理性,学会理性妥协,只有这样,也许我们过去百年中华民族始终没有完成的启蒙的精神才能在我们这一代手不说完成至少是开始。而谈到启蒙与其说启蒙我们的民众,还不如说首先应该启蒙我们的知识界。我认为中国的强大是到了所有的民众得到真正启蒙之时,当我们建立一个健康的真正讨论的公民文化的时候,也许我们才可以说中国真正开始启蒙。

今天点题非常贫乏,只有一个字“元”,希望我们能够真正开启我们公民讨论文化的元年,此时此刻我们非常想念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如果我们不能开启这个公民讨论、思想启蒙的元年的话,也许有一天中华民族的元气会就此而大伤。

凤凰卫视中文台《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2:35-13:0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邱震海 共识 南方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