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12月北京成热议中国改革走向的舞台

2012年11月30日 13: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日前正式落幕,一中全会上新一代的中国领袖亮相,并且在多次的演讲当中提到,中国已经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凤凰卫视11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十八大日前正式落幕,一中全会上新一代的中国领袖亮相,并且在多次的演讲当中提到,中国已经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而从现在一直到明年三月两会召开这段期间,中国政治进入一个什么样的关键期?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

首先,邱先生所谓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这句话该如何理解?

未来三年:中国改革进入关键期

邱震海:深水区是之前学者都一直在谈的,后来去年我记得是李克强副总理在他的一次讲话当中也再次引用了这句话,所谓的深水区就是水很深,水很深就是下面有很多暗礁也有很多风险,然后关键问题大家不知道未来怎么走,怎么渡过这个暗礁和风险。

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坦率地讲,到现在34年了,市场经济整整20年时间,其实如果我们用一句非常坦率的表述来说,该能够做的,容易做的都已经做完了,下面剩下改革的都是很难做的,基本上是很难完成的东西,而关键问题,你未来那些简单的,比如说从最早的经济改革,到后来从农村到城市,到很多的经济上的改革都已经完成了,包括朱镕基时代的很多国企的改革、股份制的改革奠定了过去十年中国整体崛起的一个基础,分税制改革、财政。

但是现在基本上面临什么呢?面临就是以前我一再讲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然后社会如何培育的问题。所谓政府一介入市场,一方面是高度地推动了早期的经济成长,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腐败,带来了许许多多后面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就需要转型,但关键问题现在不知道怎么转,但不知道怎么转你可以暂时等,等上两三年,等上三四年,等上五六年,但是中国有句话叫“不进则退”,所以在过去几年,一方面在等待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中国的改革进程是有所倒退。

有所倒退过程当中,又出现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大家精英阶层不知往何去,前后左右,不知道这个改革的方向到底在哪里,走得太快有风险,走得太慢又等于是倒退,往右走也不行,往左走更不行,这是第一个,就是我称之为改革的十字路口,大家有点迷茫,有点争论。

第二个,当我们在迷茫、争论或者找不到方向的时候,社会矛盾在不断地激化,所以大家发现最近两三年,可能这个在定量上,在时间点上不一定完全准确,我们都是一种感觉,最近两三年中国民间的情绪,社会情绪整体有一点逆转,在2008年之前好像民间的情绪没有逆转到像今天这样的程度,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还是要强调中国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于发展改革而引起的,成绩还是要肯定的,但是民间情绪的逆转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一个问题。

所以这就是我称之为在目前,如果我们作为外科大夫,给他下一个判断的话,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但这个病在目前有必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这就是包括李克强副总理在内的,大家都称之为改革的深水区。

姜声扬:OK,李克强副总理他除了说了这句话之外,他最近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后面这句话其实常常看我们节目的人应该非常得熟悉,因为您经常提到政府和市场的角色问题应该要解决,因为很多地方市场应该进入的,反而政府过度地干涉了,所以说当李克强这样的讲话之后,我们大家的讨论,请问最终的目标和最好的切入点究竟是什么?

邱震海:这是非常好的问题,现在中共十八大刚刚结束,大家现在看到无论是民间还是学者,包括我们这样的媒体,大家都在谈改革,包括李克强副总理也在谈改革,他甚至不但谈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而且也明确强调未来的切入口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但是与此同时我认为我们对于改革既然是深水区,既然是那么错综复杂,暗礁汹涌,所以它的未来难度一定是很高的,所以我提醒大家,对于未来的难度一定不能低估。

有一个基本的时间上的研判,我提出来供大家一起思考,我认为从现在十八大结束到明年的两会,大概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其实就是三个多月的时间,可能是中国未来改革在思路到策略方面,大家从思路到策略的一个盘整期。

为什么呢?首先从政策上,从人员的结构上,现在中共最高层的结构是定了,七个常委总书记等等,但是国家层面还没有定,所以在这段时间坦率地讲,中国是两个系统,一个是原来的第四代领导人的国家系统,另外是第五代领导党的系统。

所以在这段时间,一般是不会出台大的所谓的改革也好、政策也好的举措,但这三个多月,刚才我说从民间到学者、到媒体、到高级领导人都在思考,所以我称之为是一个盘整期。这个盘整期会非常有意思,会非常好,也非常积极,从现在开始,你看舆论学者大家都在谈,包括我听到从12月开始,在北京有一系列的论坛,每年的年底,在12月北京无论是各个报社、国企还是民营企业,还是智库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论坛,今年就尤其如此。

所以我说,其实今年12月份可能在北京是热议中国未来改革走向的一个大的舞台,而这个对于明年两会结束之后,中国高层出台下一步的改革的举措其实这个盘整期,未来是有所积极意义的,所以我认为这段时间,其实大家思考也好、议论也好,改革会非常有意思,也会对未来有一定的影响。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月份 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