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崛起”在十年前无从谈起

2012年11月16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过去十年确实是非常辉煌的。但“中国崛起”这个词十年前是没有的,只是在2003年提出“和平崛起”,这四个字就告诉西方我们是强调和平的,虽然在西方很多有些误解。

凤凰卫视11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第五代领导层就此亮相,也代表过去十年的胡温体制也告一个段落,在我们展望未来之前,首先必须回顾过去十年所走过的历程,我们请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叙述。邱先生,有媒体问题,中国过去十年可以说是辉煌的十年,但如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一样,矛盾、挑战也不少,也是新一代领导人急需探索的问题,所以对中国过去十年您自己怎么评价?

邱震海: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因为确实中国现在发展到了一个节骨眼,还是刚才第一部分我强调,改革开放34年,明年你可以往上加这个数字,明年35,后年36年,市场经济20年,进入到WTO,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整整11年,这个数字每一年都可以往上增加的,有个小小的纠正,我认为对上一代领导人的体制来说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确实国家体制还到明年,全国人大的时候国家主席、总理,但基本上从中共最高层的体制上已经是一个换代,新老换代基本上已经完成的。如果说我们看过去十年,确实我同意过去十年是非常辉煌的,你看我们的语言表达说中国崛起,中国崛起这个词十年前是没有的,中国崛起这个词是正式,是我们政府的智囊在2003年提起的和平崛起,和平崛起这四个字就告诉西方我们是强调和平的,虽然在西方很多有些误解。

包括随着你的实力庞大西方还始终是不太认可,但是确实崛起在十年前或者在十一二年之前,我们大家知道觉得中国发展非常之快,但是当时大家明明觉得中国发展是一个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无,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东西,我们一下子用崛起这两个字来给他固定化,给他机制化,语言的常态化告诉全世界,这就是在崛起,所以整个这么一个过程是在过去十年开始清晰化,当然他的基础是在之前奠定,刚才我一再强调这几个年份,三十四年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开始的,那是第二代领导人的功绩。包括20年的市场经济,这有第二代领导人和第三代领导人共同的功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1992年开始,是在邓小平开始了南巡,从江泽民这一代领导人开始正式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包括融入全球化进程,2011年也是在第三代领导人手中完成的,但是第四代领导人无疑是前面几代领导人的整个的努力,使他进一步的常态化,使他进一步的可持续化,使他最后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以这种崛起的方式,让全世界,让我们的老百姓都自己为之所瞩目。

包括有一个大家感同身受,我们的收入好了你就可以看得出,十年前或者十五年前中国大陆的一般的知识分子或者一般的居民的收入多少?我们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看香港和大陆之间的收入就可以看到,在十年之前拿港币到深圳去消费,是用香港的通俗的话说像大佬一样,今天就不同了,今天人民币的之贵跟港币的贬值,当然港币由于跟美元在挂钩,所以现在香港已经有很多朋友在私底下用诙谐的语言说,我们强烈要求跟美元脱钩,强烈要求跟人民币挂钩,虽然可能人民币的全球流动化,做硬通或者流动化这个实际还没有到来,但是这个货币的坚挺以及货币坚挺背后所折射的国家整体实力的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指标,所以再加上很多老百姓每个人能够感同身受,所以我想这个是在过去是毋庸置疑的。

第二方面,过去十年在市场经济已经搞了20年,其实之前一路都已经开始以商品经济的方式在进行了,但是市场经济的整个的规律是在过去十年当中开始进行探索,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十年这一代领导人昂中,有很多法律上的东西已经开始完善起来了,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2006年物权法的出台,大家千万不要小看物权法的作用,物权法的出台就意味着私有财产已经在我们国家的法律层面上得到根本的保护,你每个人无论小到拥有一个执行车,拥有一个手表,大到拥有物业,再大拥有企业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私有财产一得到法律的保护的话,从理论上说已经符合过去十七世纪英国思想家JohnLocke提出的人有三大权利,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

从实践上来说,市场经济就是要造成每个公民拥有自己的产业,拥有自己的产业之后,拥有自己的财产,财产之后他的利益就开始多元化,利益多元化,社会就慢慢的形成各种平衡的机制等等,整个的社会就不但拥有了经济持续繁荣的真正的动力,而且使这个社会不断的趋于多元,不断的趋于法制,不断的趋于民主,只有在这么一种公平民主法制基础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才会不断的上升,所以从2006年的物权法出台,到前几年有一个叫国家行政强制法,就是规定国家的公权力面对公民的私有权力的,当公权力和私权力产生冲突的时候,公权力必须对私权力有所尊重,这个在过去是匪夷所思的,所有的这些探索都在过去完成的。

在加上非常重要的,从理论上说这一代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以民为本,以上就是提出了新的三民主义,以民为本,所以我们看到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今天上午讲的很多关健词,无论从历史还是责任,最后是落到了人民,我看今天在微博上有的朋友就是做文本分析,习近平短短的八九分钟的讲话罗列出来,把它的关健词,责任提了多少次,历史提了多少次,人民提了多少次,民族提的多少次,最多的是人民,这种定量定性分析,我们在西方是很熟悉的,是一种西方的分析方式,但是通过这种定量式的文本分析你可以看出,至少在他的语言人民是占了多大的份量,所以我想第四代领导人跟第三代领导人,包括第三代跟第二代领导人,其实他的很多的思维有一脉相承的思路,但是他在不断的发展,在不断的深化,不断的随着对市场经济深层对话的探索在不断的进行,进行我们说对市场经济深层规律,我之所以强调对深层规律,他说我们是有一个过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邱震海 代领导人 十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