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崛起和被围堵是国家发展的双刃剑

2012年03月16日 10: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从2003年中国提出和平崛起这个概念,仿佛一下子刺激到了外国人的神经,无论我们自己提出,还是大家一霎那,像一道闪电一样认为中国是在崛起。10年要过去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已经跃居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是,正如一位人大代表委员所讲,中国的朋友在一步步减少了,中国外交面临被围堵、被包围的声音越来越多了,其中原因,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现场分析解答。

凤凰卫视3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我是蒋晓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周三闭幕,在会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在长达3个小时的问答环节里面,温家宝总理既有感性的告白,同时也有非常深层次的思考,他说回顾9年,过的很不容易,同时也很不平凡。在他任内的最后一年,他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同时也是最有希望的一年,究竟温家宝总理所说话的困难和希望在哪里,今天我们现场请来的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

邱震海先生说到温家宝的时候,请允许我先引述他的一句诗句,我不止在一个场合里听到他这么讲过,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其实我觉得温家宝总理,把他还原成为一个人的话,当然他也是一个总理,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但是情怀相对是一个冷冰冰的现实,内政的现实,外交的现实。

今天我们不如先从外交这方面来看看中国的现实吧,在温家宝过去9年担任总理期间,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关于外交方面的就是中国的崛起,同时我也听到中国也被围堵、被包围。崛起代表的是中国外交的成绩,被围堵被围体现了中国外交面临的困境和困难,这么一些复杂的环境,外交方面您怎么来梳理?

今日中国 外交崛起与挑战

邱震海:无论是崛起还是围堵,被围堵,其实我觉得非常正常,这是一个事物的一体两面,是中国在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体两面,你刚才说的很对,温家宝还有一年,到现在是9年到明年就10年,这个10年正是中国发展最快的10年,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现在说的和平崛起这个概念。其实就是2003年提出的,虽然后来中共高层放弃了这么一个说法改为和平发展,因为崛起这个词多多少少,无论在中文的语意环境,还是在西语的语意环境,会让人感到一种比较刺激的东西。

当时我们是想比较善良的说,我们强调的是和平的崛起,我们的重点在和平,但别人的重音是在和平的崛起,把这个重点放在后面,因为世界上任何一种崛起都不可能是和平的,所以后来就改成和平发展。我想说的其实就是2003年,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当时其实也是我们自己,把中国非常迅速的发展,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发展,运用这种一种和平崛起语言上的概念,一下子给全世界人民固定化了,清晰化了,让从里到外的人们都知道,原来中国发展这么快,这样一个中国现象,是中国在崛起。

当然没有崛起这个概念,后面的人们同样也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但是2003年无论我们自己提出,还是大家一霎那,像一道闪电一样认为中国是在崛起,我想这不是一个巧合,不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而正是中国发展到这么一个结骨眼上。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又9年时间过去了,到明年10年了,这个10年我刚才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10年。看看2001年的时候,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其实当时中国还是第9个经济体,现在短短的11年过去了,中国已经成为第2个经济体,这个成长是非常之快的,但是这个10年,无论是外交还是内政,其实也是我们问题出现的10年。

刚才你说的在外交上崛起跟被围堵,我说这非常正常,这是一体两面,我们现在所有的成就和我们所有的问题,它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由于中国的发展,你不能说我们现在面临这么多问题,归咎于中国的发展肯定是不对,正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才会带来那么多的成就,也带来这么多的问题。所以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崛起与被围堵,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体两面,当然从我们自己,从一个更加深层次,更高的要求上来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予以总结、予以梳理甚至予以反思。

从崛起的情况来看,我想我们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了,从第9大经济体,到第2大经济体,中国过去的外交都是双边的,中美关系、中朝关系、中越关系,现在是多边外交,无论是六方会谈朝核问题,还是20国领袖峰会,尤其是2008年之后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里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的作用,这个当然跟中国整个,将近3万5千亿美元的外率储备,那堆钱堆在那里也是有关系的。

但是与此同时你刚才说到了被围堵,我觉得我们需要总结、需要梳理,这里面有多少是客观原因,很多原因我们不要自己揽上身,你的肌肉在成长,小孩肌肉在成长,衣服穿不下,是你肌肉的原因吗?不是你的原因,是你的衣服没配上,不是你自己的责任,不要自己揽上身,但是如果这个衣服没有做好,你的肌肉在成长,衣服没有即使的配上,那时你的妈妈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她没有及时的给你提供衣服,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些客观原因,我们应该很坦然的来面对。

由于中国的发展,外部世界无论是猜疑还是酸溜溜,还是敌意,还是不解,还是迷盲都很正常,但是另外有一些,由于我们自己主观的应对不当,我们主观的研判失误,或者我们主观的形势比人强,我们没有跟上,这一部分我觉得我们要予以一定的总结,予以一定的梳理,甚至予以一定的反思。我说这个话其实我觉得这些现象,不但存在与中国的外交,也存在于中国的内政。

我们想想中国的外交,中国的外交最近几年发展得非常之快,但是我觉得好的东西,我们就不说了,有些我们主观研判上的,首先我们看到周边环境在日益复杂,当然这个周边环境日益复杂,以南海问题、中日关系,钓鱼岛问题为代表的一些问题,有它的客观原因,但是顾此失彼当中,有没有我们主观的因素,我觉得这是可以反思的。

这里面我指出几个现象,我只是罗列现象,供大家一起反思,第一、今天我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朋友相对来说比较少了,40年前1971年的时候,当时是一批亚非拉人民大团结,一批穷朋友敲着抬着,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今天还有没有这个的朋友,能够为中国两肋插刀,感情深一口闷的朋友,还有没有。

蒋晓峰:这个朋友是以意识形态来划分的,还是以经济利益划分的?

邱震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更多的是意识形态,更多的是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也有朋友说,现在一个国家随着他的整体势力的发展,在崛起期朋友减少这是必然的现象。不可能,就像一个公司,一个人际关系一样,一个人鹤立鸡群,不可能希望周围的同事都在欢迎你,至少大家或多或少的,会跟你保持一定的距离。

但是你这个人,你这个鹤立鸡群的人出事能够再强,如果由此而趾高气扬,跟周围的同事尤其是俯视周围的同事,使人际关系日益恶化,这就不是你能力的问题,这是你的主观人际关系没有处理好的问题,中国缺少朋友的问题,我想同样如此。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围堵 邱震海 双刃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