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罗姆尼自1984年就在中国做生意

2012年11月06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中国的民众来说,美国总统宝座最后花落谁家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无论谁当家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有人希望奥巴马赢,能够延续过去四年的互动,减少摩擦,不愿意看到罗姆尼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把中国列到汇率操纵国;当然也有人更希望罗姆尼赢,因为共和党更关注的是大企业的利益,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贸易。

凤凰卫视11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对中国的民众来说,美国总统宝座最后花落谁家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无论谁当家,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有人希望奥巴马赢,能够延续过去四年这样的一个中美互动,减少摩擦,不愿意看到罗姆尼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把中国列到汇率操纵国,当然也有人更希望罗姆尼赢,因为共和党更关注的是大企业的利益,大企业的利益上台就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也有人认为,无论谁赢中美关系最终不会变化太多,因为本质不变,中美关系的本质究竟是什么?邱先生,您认为无论是什么人当选,最终无法改变中国关系的本质,请问它的本质是什么?最终取决于什么?

中美关系最终取决于什么?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讲它的本质之前,你刚才罗列了三类,我认为无论谁当选,其实中美的关系的本质是不会也根本的改变,当然一般从任何一个政治的延续上来说,我们都希望现任的总统能够连任,一如过去小布什老是说他两任当完之后,中国领导人也希望小布什能连任,因为已经是大家都已经熟悉了,就像人一样,我脾气、化学反应大家都比较知根知底,往往一个新的领导人,无论是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都有一些所谓的牛仔风格,因为他都是不了解,而且新官上任三把火,都要做出一些有别于前任的事情,所以往往中美关系一开始是进入一些风浪,奥巴马上任以后恰恰比较相反,一开始上任的时候中美关系就柳暗花明,奥巴马是进入到第二年后半期,尤其是中期选举之后我们看到中美关系开始好多问题出现了,包括美国的亚太政策,包括在南海问题,包括老大难的问题,包括军力、经贸问题等等,所以现在有很多朋友说希望奥巴马能够连任,当然无可非议,因为政治延续性,大家都知道已经习惯了,包括中国领导人对他周围的团队也已经对比较熟悉了,行事风格。

罗姆尼如果上任之后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他可能会一下子延续过去历任美国总统上任之后对华比较强硬的风格,也有朋友说罗姆尼上任之后,也许是共和党历来最亲华的一个美国总统,因为他本身在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从1984年以来,他以及他的手下的公司在中国就开始做生意,当然所有的这一切我认为只是表面现象,我们千万不要被中美关系当中的很多表层现象所迷惑了眼睛,他短期反华又怎么样,长期亲华又怎么样,中美关系有个深层结构,回到你刚才说的一个本质问题,本质就是我们一再说的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加上这两个大国,已经崛起的大国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的政治体制又不一样,而且政治体制现在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冲突和不同,这种双方之间,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政治体制带有,我们可以称之为固执的偏见的那些东西,随着的中国的崛起,本身自然国力的成长,我们也不能天真到说,中国哪怕搞了西方民主以后,我们就跟美国完全一样。

即使中国搞了西方民主以后,美国依然会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对手,因为国力的竞争就在,再加上中国的体制跟它完全不同,各方面格格不入,而这些格格不入作为一个载体,它会体现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尤其会体现在中国对外的事务上,外交的一些举措上,所以这两个东西加在一起,就使目前的中美关系尤其的错综复杂,再加上中国又是几百年在历史悲情上崛起这么一个国家,所以众多的因素组合在一起,所以使我们对于表面上大家中美双方的战略精英、政治精英都抱着一种善良愿望说我们要双赢,2006年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好像我们双方都是一个股东,全世界是我们的共同拥有,但是我们看到这些都是良好的愿望,我们都可以签字,但是落实在具体的问题上很多问题说的是一套,做的又一套,你也很难去否定他背后的善良愿望,但是体现在实际问题上具体是很难操作的,所以还是回到,我记得之前我在这里说过今年6月份的时候在新加坡我请了中国的一些战略智库的人士跟美国,包括日本的战略智库人士进行讨论。

然后当时我就提出2030年,2050年的中美关系是什么样?这两个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已经正在崛起的大国,从国力竞争到政治体制的格格不入是相当不同的,所有的这一切不是由我们的双赢或者利益相关者等等善良的愿望所能够掩盖的,最后这种博弈总归要博弈出一个结果,要么是零和要么是双赢,要么在零和和双赢之间走出一条共融的之路,但是我们现在不知道未来会走出怎样,但是我们大胆的假设一个抽象的问题,2030年可能是什么样子,2050可能是什么样子,乃至到2080年更遥远的是什么样子,当然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清楚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有去想一想,导致2030年中美关系或者2050年中美关系博弈出一些部分结果那些逻辑是什么?美国会不会变,美国的国力也许现在可能有所衰退,它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之下可能会有所衰退,但是我相信它的社会形态,它的政治形态,它的国家形态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就像现在,大英帝国衰败之后,它的国家形态不会有根本的改变,中国我们善良的愿望一直希望或者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更好,未来我们的全球影响力能够持续的上升,但是中国是一个转型的国家,各方面的都在转型,经济在转型,社会在转型,政治在转型,外交在转型,人的心态在转型,所以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真的不知道2030年、2050年、2080年中国是什么样?既然这样我们当然也有两方面都是一个变数。

美国这边的变数有小一点,中国这方面的变数有,非常之大,当这两个变数同时产生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做沙盘推演的时候,我们大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依然非常的动荡,但是最后取决于中美关系你说博弈要博弈出什么结果,对美国来说,上个世纪只有跟一个国家打过交道,这个国家对他来说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前苏联,他们始终是认为博弈的对手会崩溃,当然这个对中国来说是不可能的,中国一定会延续下去,但是你要以维持中国未来的长治久安,你的前期是什么?

另外还有双方在体制,在价值观上的互相的接近,能不能互相接近?或者能不能共融?双方在行为规则上的无法共融是来源于双方的体制和价值观的无法共融,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错综复杂,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测,所以上次我说葛来仪参加我的讨论最后说你的问题太抽象了,我说这个问题真的是一定要考虑,就是2030年、2050年、2080年的中美关系怎么样,最后的博弈会博弈出一个结果。

现在好像双方人士都有意无意在回避这个问题,所以最后一个结论自然的逻辑的结论就是中美关系你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研究,一方面是纯中美关系双边层面,那是外交专家们研究的东西,但是中美关系纯双边关系似乎看上去是外交层面上的关系,或者只是不用管各自的国内问题,但是其实最后他的博弈,我们要去研究他的终极问题,回答中美关系的本质离不开对美国国内问题的研究,尤其离不开对中国国内转型过程的研究,如果说我们只是停留在不研究美国国内问题,尤其是不研究中国国内问题,只是研究表面上的中美关系的外交表层的话,我认为它是缺乏一个基础。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美关系 罗姆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