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应如何突破美国包围圈

2012年11月06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美两国的领导班子都在进入换届之际,我们更加着眼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和中国战略,在面对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中国应当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

凤凰卫视11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中美两国的领导班子都在进入换届之际,我们更加着眼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和中国战略,在面对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中国应当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

近期两位中国学者,一位是中国著名的国际关系学者王缉思以及解放军少将杨毅都撰文呼吁,提出他们的想法。邱先生,王缉思的撰文题目叫做《“西进”,中国地缘战略的再平衡》,他认为中国向来都是个大陆国家,只是因为近代西方列强从海路砸开了中国的大门,所以注意力转向了沿岸,倘若西进的话可以达至战略平衡,而杨毅则提出八字决,“固北”加强和俄罗斯的关系,“稳西”加强和上合组织的关系,“安东”西太平洋要有突围以及“拓南”针对印度洋这样一个方针,对于他们这个想法您自己怎么解读?而中国应该如何绕开美国开拓自己一个全新的战略?

中国未来战略:西进还是拓南?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应该说他的后面的基本的背景,就是最近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战略再调整,尤其是2010年之后,美国说重返东南亚,从去年开始它是在再平衡战略,包括它的舰队等等各方面都部署在亚太地区,由此对中国至少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种所谓的战略包围圈的一种作用,虽然我们有时候也会认为这种所谓的中国安全困境相当程度被夸大了,但是确实不可低估,美国这种潜在的对中国的再平衡的一种战略,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自然对中国的一些战略精英来说他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如何面对美国这样所谓的包围圈,如何突破重围,中国有没有新的,既不跟美国完全的闹崩,但是同时也能够开拓出一种新的战略上的途径。

如果我们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过去上个世纪40年代毛泽东蒋介石打内战的时候,虽然我们不主张打内战,但是毛蒋内战的时候,毛泽东离开沿岸,放弃沿岸进行战略上的一个大回旋,某种程度也是一种战略上的新的思维,所以今天的中国,如果说从纯要摆脱美国的战略,打引号说战略包围的话,我们需要一个用西方的语言来说,需要一个哥伦布竖鸡蛋,因为哥伦布的鸡蛋是一个什么比喻,有人问哥伦布说你能不能把鸡蛋立起来,鸡蛋怎么能立起来,鸡蛋一定会圆的,一定是会在滚在桌上的,然后哥伦布就说,他就把鸡蛋打破,立起来了吗?

人家觉得很奇怪,你怎么能够想到把鸡蛋打破,当你说把鸡蛋立起来的时候你没有设立前提,没有说是把一个完整的鸡蛋打破还是把一个不完整的鸡蛋打破,既然这样我就可以大胆的设立一个前提把鸡蛋打破就立起来了,这说明什么呢?往往在很多的问题上我们需要做创造性的思维,这种创造性的思维往往需要摆脱传统思维,哥伦布的鸡蛋已经成为西方的一个谚语,当你说鸡蛋的时候,一般人传统的思维明显是想到一个圆的鸡蛋,完整的鸡蛋,但哥伦布恰恰在中间看到了他的前提的破绽,我把鸡蛋打破,鸡蛋就立起来了,所以在战略问题上同样也是如此,毛泽东当年蒋介石的时候,谁会放弃共产党的大本营沿岸,一般情况下无论如何不可能,所以他战略大回旋,现在同样对中国来说,纯比较战略表层来说也面临这么一个问题,你当然说美国现在中国的东部,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包括在中国的南部,无论两岸问题还是中日关系,还是朝核问题,还是南海问题都受到美国的包围,这个基本来自南面和东南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包围圈 邱震海 战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