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经济“哑铃型”转入“橄榄型”

2012年11月16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比较健康的经济模式应该是橄榄型的,中间鼓鼓囊囊的中产阶级非常庞大,他们支撑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当然橄榄型的两头会有一部分穷人一部分富人,这是必然的。但是今天的中国由于在过快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偏差,社会结构呈现出哑铃型的结构,就是两头的富人和穷人很重,中间支撑整个社会的中产阶级杠杆很细,无论体现在房价还是物价,中产阶级很难以承受。

凤凰卫视2012年11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记得30多年之后,我在中国大陆读高中的时候,我们当时一开始叫,我们学的政治经济学,我们是学计划经济,后来有一天政治课老师告诉我们说要成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就我们的主题变成商品经济,但我们前面加上个定语,有计划的,后来当年的企改委的副主任高尚全先生跟我说,这是他当年八十年代向中央提出的,这么一个概念的上的先改一改,因为当时很多朋友对一下子实行市场经济还认识不足,没办法接受,所以我先改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然后到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第三代领导人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我们是要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成熟的市场经济,但是到底什么是市场经济?他有个深层的规律,这个深层的规律无论从刚才以民为本,还是从科学发展观,尤其在像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这一系列问题上,其实在过去十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增加,包括各方面的军力的发展,其实在理论上的探索也在进行,当然我们同时也必须承认,随着发展必然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现在由于贫富不均,由于收入分配机制不公,由于公权力,可能政府过渡的介入市场,政府过渡的介入市场在过去20年是取得的巨大的成功,这也是东亚模式的一个部分,我们看无论是亚洲四小龙,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经济成长的早期都在政府强力推动下进行,所以中国同样也如此,他遵循的这么一个东亚的经济的模式,但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所谓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要继续有一个推进的过程,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今天中国出现的无论是所有的问题,都是在前进当中出现的问题。

他的前提是由于我们发展才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自然我们后面的药方,是要只有继续发展我们才能够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能说我们要停止发展,我们叫倒退过去,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的方向问题,但是未来如何发展,也就是所谓大家现在说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到底如何发展,其实应该有深进一步的探索,所以我认为这一代领导人现在面临一个使命,就是未来如何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本奔向一个美好的未来,同时对于市场经济的深层规律如何进行好的探索,在过去第三代,乃至第二代领导人已经做了探索基础之上。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中国的国家发展已经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我们用等太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天在十八届一中全会表示,新一代领导人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的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对未来许下如此美好的远景,应该如何来实现,我们请邱震海先生做分析。邱先生,习近平提到这样的一个未来的十年的愿景,是依旧坚持改革开放,带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如果国家发展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您认为改革的切入点应该是什么?

邱震海:再谈切入点之前,我先把这个稍微在拉开一点,拉到今天早上习近平所说的历史,包括责任,我们看看整个历史的一个宏观的框架,以前李鸿章说过一句话,中国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可惜在那个时候中国现代化过程当中没有成功,一百多年没有成功,只有到了改革开放过去30年邓小平把中国人民真正的带上了富裕之路,所以中国有句话叫成功必有人处,所以我们必须对过去30多年,中国为什么如此成功,他的成功因素做一个总结,包括对今天的中国的问题所在,虽然是前进当中的问题,不要看表象,看他的本质是什么,对于未来的方向,也就是我们看的药方到底是缓解阵痛一时,还是消除病症永久能够做一个深层的把握。

我认为过去三十年邓小平的伟大或者高明,我不知道老人家当年的开出的药方是不是清醒的知道,我认为他就是,现在很多朋友说是融入全球化的过程等等,我认为这有道理,但是主要是开启了民营经济,他把致富的钥匙原原本本完完整整的交给了老百姓,说这是一个金钥匙,你拿了这把金钥匙你就可以去致富,只要你是聪明的,只要你是遵守游戏规则的,我为你开创一个市场化的环境,所以老百姓就迅速的致富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前进的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一些矛盾和挫折,尤其在中国现在巨大的转型过程当中,过去是一个计划经济,现在转换成市场经济,计划经济过程当中当然是政府完全主导,在市场经济过程当中也不是完全没有政府的角色,所以政府到底是越位还是缺位还是真正到位,这是在今天的西方的市场经济当中也在不断的探索,更何况中国今天的整个的经济模式是从原来的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

所以过去20年的成功,一方面是开启了市场经济,另一方面是整个的在政府强力主导下,但是现在开启了市场经济,把民营经济的钥匙交到老百姓手里,同时政府的角色现在也面临一个逐渐转型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我们说老百姓一方面是在享受着整个改革开放巨大的红利,但另一方面由于在一些小的环节某些领域里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社会矛盾,这两者是在同时发生,我认为我们一个基本的研判,就是问题都是由于前进而产生的,所以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通过前进,继续改革而去发展,关键我们要去探索这里面的深层规律到底是什么?所以现在有的朋友刻意的把问题看的很重。

我的观点始终很明确,今天中国表面上看好像似乎有些地方有问题,但是其实我们追根溯源,倒过来推理,所有的社会稳定的问题来自于经济模式,只要我们把经济模式做好了,社会稳定自然就形成,社会稳定形成了,政治稳定自然也就形成了,关键我们怎么把经济模式做好,这是一个专业问题,如果最后我们看中国今天一个比较健康的经济模式应该是橄榄型的,中间鼓鼓囊囊中产阶级非常庞大,他支撑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当然橄榄型的两头会有一部分穷人一部分富人,这是必然的,但是今天的中国由于在某些环节,我们在过快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有些偏差,所以今天中国的社会结构有一点出现的哑铃型的结构,就是两头很重,富人和穷人很重,中间的支撑整个社会的杠杆是中产阶级很细,无论体现在房价还是物价,中产阶级很难以承受,还是同时体现在由于政治和经济的某些交织所以造成富的这部分群体非常沉重,穷人的这部分群体也非常庞大。

所以这些都目前为止我认为都是转型当中出现的问题,只要我们很好的去掌握,重新定位政府在经济当中的角色,重新的定位市场化是一个必由之路,但市场化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他中间必须要有政府主导的作用,但政府主导的作用又不是原来的计划经济的政府完全主导作用,他必须过渡转型成,成熟的市场经济下的那种政府适度的干预,这个中间怎么去把握,过去的若干年我们要么是缺位了,政府的角色不到位,要么是政府的角色过位,所以如何真正做到到位,我想这是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未来几年新一代领导人可能大家可以思考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邱震海 哑铃 橄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