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改革最佳切入口在哪

2012年11月30日 14: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对既得利益集团进行改革。要打破这个利益结构,说出容易,做出很难。但是,对利益集团的改革不能拖,再拖下去社会矛盾会激化。

凤凰卫视11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既然难度这么高,我们改革的难度既然不应该低估的话,那在目标和设计方面还有什么样的行为?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现在关键问题是,你说改革现在最大的问题,当然就是一个利益结构的问题,既得利益集团,我们要打破这个利益结构,但这是说出容易,做出很难的,要不然老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做了,但是又不能拖,再继续拖下去社会矛盾会继续激化,中国话说“不进则退”,所以关键问题现在就无非是遇到一个目标的设定和路线途径的设定。

首先我们的目标,最高目标是什么?终极目标是什么一定要设定,但设定这个终极目标并不等于是我们现在马上就要把终极目标作为我们下一步的切入口,这是两个概念。切入口永远是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但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不等于说你从路径上没有一个达到最高目标、终极目标这么一个路径的设计。

所以这两者我想在未来我个人就一家之言、一人之见供大家一起来参考。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大家在有关改革的思维到策略的盘整期当中大家应该思考的。首先第一个,改革的最佳的切入口到底在哪里,现在大家见仁见智。比如说上个礼拜在深圳举行了中国改革第四届论坛,相当部分大家在谈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当然是现在中国的社会结构已经成为一个用我的话来说哑铃型结构,富人很多,穷人很多,中间那个中产阶级细细的在支撑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而不是原来正常的橄榄型,中间很胖,两边很小这么一种结构。

但要改变这里从哪改起呢?当然你说现在有朋友说从最基本的老百姓的收入,就是底层低收入人群的资源开始给他们比如说深圳现在出台了三年之内,要使深圳的最低工资达到2650元的人民币,这是个目标的设定,这个当然我们大家非常欣喜,能够看到各地如果能够出台对低收入人群的这么一种保护的措施,那么这个用某些学者的话来说,是有助于缓和社会矛盾,因为现在好多低层由于他的改革分配机制不公,所以会有一些收入矛盾的问题。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注意,你这些东西推是可以推的,但是最终推到后面,还是会遇到一个利益结构的问题,还是会遇到一个利益集团的问题。就是现在推的时候,如果这么做了是可以的,但是推到一定程度,遇到这个障碍了,你怎么办?因为现在人比如说当你有一块钱的时候,你可能会很不满,我两块钱、你一块钱,你很不满,但是如果你一万块钱了,我给你加一万块钱,你可能很高兴了,但是我赚一千万,你还是不高兴。

所以,中国有一句话叫“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当利益集团无法触动的时候,利益格局无法触动的时候,你小打小闹还是大打大闹,其实在路径的设计上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的,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大家未来可以思考的。包括也有朋友认为,房地产的调节可能是未来一个切入口,因为中国的房地产非常荒唐,荒唐是荒唐的,但是现在未来要使房屋市场真正改变它的性质,是不是一个切入口呢?恐怕也是可以思考的一个问题。

还有朋友提出说未来城镇化的建设,拉动内需,使中国真正的绝大部分农民能够安全地进入城市,享受城市居民的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产品,使城市的中产阶级继续壮大,都可以做,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所有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你在目前的早期阶段可以做,做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每一条通罗马的道路都会通向罗马,而这个罗马就是什么呢?就是最后我们难以触动的这个利益结构。

所以,还是那句话,最高目标的设定和途径的设计,其实这两者要结合起来,这可能是未来三四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大家一起可以思考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切入口 邱震海 终极目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