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讲话明确改革新思路 称改革是最大红利

2012年11月23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大刚刚结束,对中国国内外的很多人都想知道未来新一届的领导人在改革方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会是什么样的方向,中国的改革到底希望在哪里。

凤凰卫视1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克强:要借改革促发展达之至小康

杜平:李克强副总理在22日主持了一个会议,这个会议是召开了全国综合派套工作的改革试点地区的会议。然后他会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政府的负责人,这些负责人介绍了试点的情况。李克强抓住了试点中的关键的问题发问,了解了改革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企业和民众的影响。李克强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两个目标并列的相提,他强调中国不能片面的追求GDP,将来的发展可能会经历一个中增长期,很难长久保持两位数。但是只要保持住7%的增长到2020年实现小康就完全有可能,而实现这一目标靠的就是改革开放。

他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了11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掘一些成功的经验,要加以推广。

李克强讲话明确改革新思路

杜平:十八大刚刚结束,对中国国内外的很多人都想知道未来新一届的领导人在改革方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会是什么样的方向,中国的改革到底希望在哪里。

刚才我们读了那一段实质上就是比较宏观的,但是我具体的解读一下李克强在这次讲话当中他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方向、改革的思路,以及改革的措施。第一点,我个人认为,李克强在会议当中提到这样的问题,也就是过去我们曾经也一直在谈的问题,外国的媒体,外国的一些学者专家都在谈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到2030年之后人口的红利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说中国现在的人口庞大,劳动力的数量也很多,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发展都是靠庞大的劳动力所得来的,这就是劳动力的红利,或者叫人口红利。那个时候会存在不存在呢?李克强是这样的,他不同意那个时候中国劳动力的红利就消失了,他说到2030年中国的劳动力还有9亿人,所以还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个红利依然存在。这是他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他说除了劳动力,或者人口的红利之外,中国还有什么红利可以利用呢?他这样解释说,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这个就说明什么问题?这就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说中国未来的改革会继续的坚持下去,而且不断地深化,会把改革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或者是最大的红利,就在这一点。

第三点他讲到,就说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更多的是要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这个也是很多人所关心的,因为现在就是说改革推动比较慢,或者是停滞不前,或者是很难跃过一些障碍,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利益格局,也就是利益格局很难改变,特别是利益集团大的企业,国有企业等等。在这次会议上面他讲到这个问题,就要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当然他说要政治勇气,要政治胆识,同时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这就是专业的要求,不只是政治勇气,还要有专业。

另外一点,改革既要有顶层的设计,又要尊重基础的首创精神,这个提法是蛮重要的。就是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大家都在呼吁改革要顶层设计,也就是从上至下,必须国家制订一个很好的方针政策,然后才可以落实。但是他强调,既要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其实过去几十年很多的改革都是从基层开始的,然后中央政府把它总结成一个主要的改革思路,将来可能还会走这个。就是要尊重人们群众的创造性。

还有一点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的减少,改革的阻力要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的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的利益,这涉及到公平的问题,就是社会管理的问题。

最后一点也是比较有意思的,这次会议跟过去很大的不同就是会风的变化,也就是李克强在听汇报的时候不断地插问,而且问的问题又准、又深、又专业,使得很多的官员不太适应。就是说很难在资料里面拿到答案。所以他们说照本宣科的日子可能很难过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李克强 红利 讲话明确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