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李克强出访 中国下一届领导人接手外交事务

2012年04月19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从4月26号至5月4号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对于几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频繁出访,杜平先生认为,这传达出的是中国下一届领导人已经开始逐步的接手外交事务,同时,与习近平副主席一样,李克强副总理的访问也即将给世人提供观察中国下一届领导人的又一次机会。

凤凰卫视4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克强将出访欧洲三国及欧盟总部

杜平:下面我们看一下,其他方面的一些政治新闻,包括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8号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从4月26号至5月4号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总编辑关注点

李克强出访 外交上承上启下

杜平:消息很短,但是非常的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我跟你分析一下,凡是关注中国高层动向的人,都应该已经注意到,最近这几天里面,或者这一段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几名常委都接二连三的出访,此前胡锦涛主席访问了韩国和印度,出席了国际会议,而且还访问了柬埔寨。贾庆林政协主席正在访问新西兰,李长春也正在访问英国,接下来温家宝总理也即将访问德国和东欧,而今天外交部又宣布了李克强副总理即将出访俄罗斯和欧盟的消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方面的新闻。年初的时候,习近平副主席也访问了美国和爱尔兰,今年2012年开年到现在为止,只不过4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为什么中央最高领导层的出访是这么的频繁呢?到底要发出什么样的信息呢?我的一个基本判断是这样的。

第一个,今年下半年就要开中共十八大会议,在最高领导层交接之前,就像习近平年初访问美国一样,李克强这次访问,同样是一个重头戏,我们可以这么讲,就是中国下一届领导人现在已经开始逐步的接手外交事务,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进程实质上已经开始了。李克强这次访问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参考,或者是观察中国外交未来的走向,首先我们讲从到访的国家来看,我们可以判断在中国未来的战略布局当中,俄罗斯和欧盟依然是占据十分突出的位置。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或者是国际合作方面,俄罗斯和欧盟,当然包括美国在内,依然是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心。

另一方面,还要讲到,李克强这次的访问,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中国下一届领导人的又一个机会,在俄罗斯的时候,当然他肯定会会见新当选的总统普京,在欧盟除了要会见欧盟的领导人之外,可能还会发表公开演说,所以我相信李克强副总理本人一定非常重视这次外交亮相。那么中国未来最高领导人的国际视野、政治智慧、外交风格和个人风采到底会怎么样,我们相信,外界都很感兴趣,而且会关注李克强副总理这次的欧洲之行,包括俄罗斯、欧盟在内。刚才讲到,总之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李克强这次的出访相信会传达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当中,既有重大的实质意义,也有一些重要象征意义的,所以他的一言一行,不止是代表现在,也是代表未来,这就是我个人的判断。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李克强 届领导人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