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李克强以亲善形象融化东欧外交坚冰

2012年05月05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的正式访问,于5月4日上午回到北京。李克强以亲善形象融化东欧外交坚冰,受到欧洲媒体的广泛赞誉。

凤凰卫视5月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为什么说,今天我们要提出来特别表扬这一点就是,今后我们的外交,我们国家的官员跟外界接触,当然语言是很重要的一环,可是除了语言之外,你去看他那种谈笑风生会赢得欧洲人,不止是欧洲,到时候美国和其他国家赢得他们的尊敬,为什么呢?如果你硬梆梆来的话,人家没有办法跟你沟通。所有的外国元首,你看我访问那么多的外国元首,每一个都是个体个人,很少很少人说,能够会非常僵硬的来接待外宾,然后跟别人谈。

梁茵:就是展现领导人的个人魅力。

阮次山:不止是个人魅力,其实我们说起来这是一般国际外交的一个常态,你如果太僵硬的话,就会让对方也僵硬,你就没有沟通的范围,是吧。你看去年稍晚的时候,今年稍早的时候习近平到美国,也是因为这种非常亲和的作风,来赢得美国报纸不是追捧他在报道,这次李克强去也是一样。

我觉得在欧洲这几天世界各国报道他的访问欧盟这次事件,我感受到那种气氛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一点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重视,为什么呢?他们没有料到这次李克强访问欧洲有那么成功,而且一般预计在今后的三、五年,在这方面欧洲各国也期望跟这么一位中国国家的领导打交道,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其他具体签的条约事先都搞好了。

梁茵:对。

阮次山:去就是礼仪性的,也不是他签,该跟谁签,哪个部长签就跟哪个部长签,可是整体来讲带队的这个人,他所产生的对我们对外形象的效果,我们讲的比较现代化一点,就是拓展我们中国的形象,他这一次做得非常成功。

梁茵:您如何来看待这一次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欧洲,其实已经突破了原来英国、法国、德国,这样一个老欧洲的贪图,它涵盖了俄罗斯、比利时这样的国家?

阮次山:还不止,还有他到匈牙利东欧,过去东欧这些以前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突围了以后,不是突围了,改变了以后对中国往往不友好,别的不说,波兰就是这样的。可是这次他去以后,他也开始跟东欧做一个突破口,匈牙利作为一个突破口,东欧跟我们之间每一年的贸易额只有五、六百亿美金,不多,可是我们对整个欧洲地区,每一天的贸易额是十亿欧元,一年是三千多亿四千亿。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这次突破东欧是好事,我希望我们中国政府下一轮,除了匈牙利、波兰、捷克这些,捷克跟波兰过去对我们不是很友好,所以突破这一口应该是刻不容缓的,可是应该不是太难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李克强 坚冰 东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