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南北苏丹利益难平衡 中国需具外交智慧

2012年04月25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南苏丹总统基尔已于4月23日抵达北京。除北京外,基尔总统还将访问上海。而南北苏丹石油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已多次对有关争端升级深表关切,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采取使局势升级的行动。石油是两国的经济命脉,保持与外国石油合作稳定性、持续性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符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有关合作伙伴的利益。希望南北苏丹石油谈判取得进展,尽快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凤凰卫视4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但现在中国确确实实面临着,要处理跟南北苏丹两个国家做好这种利益平衡的问题?

阮次山:对,这个利益很难平衡,我们到过苏丹去为了石油的利益,我们过去援建,替他造公路、铁路,替他提供他们老百姓的医药援助,提供干净的水给他们,做很多的公关,这个南苏丹现在的政权很显然是一个,他们内部经过西方国家拱出来的一个政权。他第一个要对付的是北苏丹,第二个是要对付你中国,为什么呢?他认为你中国和北苏丹的利益,还有其他的交往很密切。

在这种情况之下,这次基尔来我们这儿,倒是考验我们的外交智慧,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跟你南苏丹,比如讲我们先要定这个约,我们投资35个亿,经过3年以后才会出去,3年以后我投资了这么多钱,你老兄再反悔了怎么办。因为这个是可信度的问题,现在南苏丹的政府最缺乏的就是他的可信度,因为严格讲起来,你跟北苏丹之间的冲突是他的责任,过去讲好的他反悔了,他毁约了。

我们这里是今天,其实有时差的关系是昨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责说,北苏丹不应该轰炸南苏丹的油田,轰炸南苏丹的土地,我常常讲潘基文是近代的联合国秘书长最篓的一个,有很多东西你不能这样子,完全跟西方国家走在一起,你必须要。所以他没办法调停叙利亚的问题,要派安南去,这个地方现在谁是谁非都很难去定断,因为南苏丹比如讲我们过去,去南苏丹的时候发现,西方国家说达尔富尔地区,北苏丹政府屠杀了50万人,我到那个地方找不到任何屠杀的材料。问联合国难民总署,他说我们没有这个数字,我问了BBC的记者,你们这个材料哪来的呢,这个数字,他说每个人都那么说,我当初就曾经指责过他,这个今天不谈。

所以在这个地方整个苏丹为什么过去爆发内战,因为气候逐渐的干旱北到南移,苏丹大部分的人都是部落社会,所以部落社会逐水草而居,那个时候又没有国家的分解,所以北苏丹的人干旱往南跑,任何游牧社会都是这样子。所以外国的媒体,外国的国家就说,北苏丹人侵略南苏丹,这种状况我觉得只有目前考验中国的外交智慧,因为什么呢?

目前如果从紧急的立场来看的话只有中国能够解决,可是我们中国能够解决,第一个我们跟北苏丹过去建立良好的关系,现在也不是他违约,因为石油也是他主要的来源,他也希望石油继续供应给中国,继续往外面,我每一桶给你南苏丹多少钱,现在停了。我们中国损失很大,现在我们面临的考验是,如果你答应南苏丹,说我给你投资,他现在没有钱,基尔来之前他国家的农业部长就说我们没有钱。

梁茵:而且所有投资的前提应该是他自身的安全和稳定。

阮次山:那当然了,后来他说我们现在投资,我们不怕换不起,用石油来还,好了,你石油3年以后,3年以后你的南苏丹政府还是你基尔吗,现在已经摇摇欲坠了,因为大批的难民涌到北苏丹去了,这边因为活不下去。我能够承诺你给你签约,等到3年以后再还钱给我,你3年以后换一个总统,你不还我怎么办的,替你造的油管白造了,这是我们的考量,更何况我们这样的话,也会让北苏丹不愉快,因为显然会吵的孩子才有虫吃,而且这种虫你还不知道何年何日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苏丹 利益 需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