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玉米地外交”回应“炸酱面外交

2012年02月20日 11: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副主席参观农场,回到了二十七八年到过的玉米地,这是一张亲民牌,也是一个幽默的外交。之前有“炸酱面外交”,现在有“玉米地外交”。

凤凰卫视2月1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汤本:“玉米地外交”回应“炸酱面外交”,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他这一次和华府的官员会面之后很多官员对习近平的评价是非常正面的。而且您觉得他这一行的行程安排你觉得有什么样的特色?

汤本:我们觉得特色很多,第一他带着微笑,而且很多人认为他的微笑很诚恳,甚至美国政治家都认为他的微笑很迷人,而且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合群的人,而且还经常的充满了一种自信心,因为领导人物如果没有自信心,当然我们中国的领导人应该是强者就像美国领导人是强者一样,奥巴马是个很强的人,有团队精神也有个人奋斗的精神又是一个体育的爱好者。

中国领导人也是强者性格的人,很有自信心,但自信心并不等于是到处显示傲气,有傲骨的人把傲骨藏在心里面或者藏在脊梁后面。在表面上他和普通的老百姓和企业家和企业领导人、商业领导人非常和蔼、有亲和力,所以他的风格是多元多样的,又有幽默感,和中学生开玩笑,一开玩笑中学生哈哈大笑,大家都笑就觉得不是一个陌生的黄皮肤的来自亚洲最大国家的领导人,而且和美国人一样有美国人的幽默感和亲和力,因此这些方面有助于他这次访问中给媒体来来的轰动,给媒体带来一个多边多元公关力的渗透和传递,我觉得这也是中国领导人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中走向世界、走向全球化的道路中不断的学习,用细腻的温和的公关手段来介绍中国,来介绍中国领导人自己。

所以本来这场访问是美国各个部门,包括美国情报部门和研究中国领导人的一些政策研究部门、战略研究部门的一些高官,比如说秘密部门、秘密情报部门观察领导人的一个机会。他们可能混在服务员身边、混在奥巴马的幕僚身边观察他,奥巴马自己也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他在白宫有多次,用一个非常审视的眼光看习近平的眼睛,习近平马上以眼睛回应眼睛,因为你用眼睛看另一个人的眼睛感到很诚恳,谈恋爱需要眼神的传递,交朋友也需要眼神的传递,因此习近平在这方面做的比较细腻,当然也是很自然不是演戏,他平时怎么样对在中国的百姓、对待中国的各方面的商务人员、工程师技术人员,在农业战线上做他的事情很成功的时候他也是很诚恳,到了美国也同样表现他的本色,表现本色之后美国人就感到很温和、很亲切。

把一场大家在考量他这里有一个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叫siceup,这个词本来是用在测量上的词汇意思是估计一个物体、一个墙壁、一个建筑物的容量、长度、宽度的siceup,但是他用到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就变成人和人之间互相的打量、互相的估量,互相的揣摩、互相的评价、互相的探听、了解对方体系的过程叫做siceup估量。

他把一场美国白宫为首的各个部门对他的估量导致全球媒体、全球各个外交部门、战略部门对他的估量,转变成一场个人的秀、个人的表演秀,但这个表演秀不是一个虚伪的表演是一个诚挚的、诚恳的个性的展现。我觉得这是个很成功的外交上的努力,使得方方面面的评价都非常高,也导致了一系列的媒体的持续的发酵。

在他访问美国的五天内多方面的消息都对他的评价比较高,当然也有些客观的评价、也有一些需要探讨的进一步努力干善的方面我们以后再来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总体来讲他让他的老朋友感到亲切,你还记得我,我们知道访问艾奥瓦的小镇已经有二十七八年了,你还记得老朋友、来看老朋友,而新朋友尤其是新交的朋友,我们说的是我们的副总统,拜登是他的新朋友,作为新朋友和他的交流,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又建立了中国和美国历史上少有的副总统沟通的一个机制。

而且我们知道拜登在中国的时候有一个叫炸酱面外交,在家没有一点副总统的官架子在中国网站还引起了轰动,这一次习近平用玉米地外交来回应炸酱面外交,说明他关心农业、关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心粮食,我们说人的食品、人的生活比天还要大,他这样的关注使得他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有幽默感、有生命力、有感动力、有生气的、有感染力的同时还有一种现代行为方式、现代运作方式的现代领导人的风范。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炸酱面 玉米 习近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