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外交转型需建立在内政稳定的基础之上

2012年02月02日 10: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的周边环境,包括中国的战略环境,随着中国的发展不是有所趋缓,而是越来越激化,乃至有点恶化的迹象。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两种观点认为,一种是认为中国本身就战略或者外交而言,本身可能存在一些思维方面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其实这个外交的前提是内政,当我们如果把中国的外交乃至中国的战略和中国内部转型放在一起思考的话,也许我们就会豁然开朗。

凤凰卫视2月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欧美因债务问题复苏乏力,中国的全球经济地位提升,中国第一艘航母下水,东海、南海邻国关系再起波澜,中国的对外政策应该如何适应当下变局?有学者提出中国外交转型需赖国内体制革新,中国如何才能积极介入国际事务展现和平崛起,中国的外交政策转型又该从何处着手?北京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王逸舟,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胡伟星,作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对话。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坦率的讲,中国的周边环境,包括中国的战略环境,随着中国的发展不是有所趋缓,而是越来越激化,乃至有点恶化的迹象。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两种观点认为,一种是认为中国本身就战略或者外交而言,本身可能存在一些思维方面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其实这个外交的前提是内政,当我们如果把中国的外交乃至中国的战略和中国内部转型放在一起思考的话,也许我们就会豁然开朗。

内政对中国外交的制约作用

解说:在过去四年里全球经济运行出现重大转变,新兴经济体在解决美国银行业危机中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成为新兴大国,以往坚持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回顾2011年美国的高调重返亚洲,把亚太地区部署为战略及经济的重心,更在之前频繁展开各种海上军演,南海问题在2011年不断地浮出水面,中日间钓鱼岛问题频生摩擦,利比亚的战火也考验着中国的外交智慧。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提出外交转型需赖国内体制革新,提出一个创造性介入的概念。也就是用积极的态度更大的参与意识和手法,增强进取心和下先手棋,但他认为没有国内的深刻变革,公民社会与国家机器的良性互动,创造性介入就是空话,中国的外交政策应该注入哪些新的思维,而外交政策的转型,又该从何处着手呢?

邱震海:好,正如我刚才节目开头时我我说,坦率的讲现在在中国的舆论和中国民间对中国战略新思维呼吁,几乎大家已经呼之欲出,在这方面有许许多多的思维,刚才我们提到的王逸舟教授现在就在我们的北京线上,您好逸舟兄。

王逸舟:谢谢主持人。

邱震海:您提出创造性介入的思想,非常有新意,而且我本人作为主持人,我尤其感兴趣你的其中一个观点,你认为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的出色,一定是以国内体制的再造为前提,为什么?

王逸舟(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就是我们的物质成长过快,而我们的观念、我们的体制并没有跟上去,从外交这个层面来看我觉得我特别主张新的时期,中国像过去那种藏着掖着的这种“搭便车”的办法,我觉得越来越难以行通了。因为我们实际上海外利益越来越大,而且中国在全世界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意料。好比爬山那我们现在已经登上了一个高峰,在这个过程中间,我觉得一方面要承受外部压力。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转型需 内政 外交转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