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长江:搞市场经济财富增加 腐败一茬接一茬

2013年06月17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是民主政治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什么是政党政治?政党政治是如何产生的?民众与公权力的互动关系如何在政党政治中体现?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又有何特点?本期节目邀请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讲解《政治视野下的政党与民主》

凤凰卫视6月1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政党政治最早起源于在英国,早在光荣革命之前的1679年,英国议会当中就出现了托利党和辉格党,两大政治党派。直到19世纪30年代的产业革命之后,英国议会制的两大政治党派才逐渐形成,而随后像美国以及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陆续的形成了政党政治。那么在中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当中是一项最基本的政治制度,也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那么,就今天的话题而言,究竟什么是政党政治,而政党政治和民主发展的关系又是什么呢?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容幸地请到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人王长江教授,现在我们掌声有请。

解说:王长江,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兼北京市委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统一战线研究会常务理事。王长江教授长期从事世界各类政党运营机制的比较,和中国共产党建设问题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把政党比较拓展到党的建设领域,并在该领域主持开创了世界政党比较学科,著有《世界政党比较概论》、《政党政治原理》、《现代政党执政方式比较研究》、《中国政治文明视野下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政党论》。

田桐:王教授您好,我们谈到今天您这个话题的时候,映入我的脑海当中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总说政党政治,政党政治,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我相信它在很多人脑海当中,还有一点点陌生。

王长江:其实这个课题一点也不陌生,你看现在世界上实行政党政治的国家,大概有200多个国家里(在实行),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说,政党政治就是我们周边的一个,现实存在的一种现象,很普通的现象。那么什么叫政党政治?在我看来也很简单,只要在政治当中,政党起着不可或缺的主导的作用,那这样的政治就叫政党政治。

田桐:那么就是在现在也有一些学者,他抛出一些自己的理论,比如说他认为政党政治是属于资产阶级政党学的范畴内,不太适用于社会之主义国家这个观点,您怎么认为这个观点?

王长江:我感觉这个观点至少落后20年,因为在20年前,大家如果去查一下政治学的一些字典,确实有这样的定义,说什么叫政党政治,就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政治制度,往往是这样一个定义。但是这样的定义实际上就把自己撇在外面了,你比如说,中国也是政党,在其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那么你政党在其中起作用的政治,你不叫政党政治,你叫什么政治呢?自己就把自己做进去了,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用这样一条线来划。

田桐:那如果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一个比较,比如说现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西方的这样政党政治,如果真的比较的话,您认为有这样的优劣之分吗?

王长江:我觉得不应该简单地去区分优劣,因为政党制度的形成它是有历史渊源的,比如说过去我们简单地说,一种政党体制政党制度,它就是多党制和一党制,那么多党制度就是好的,一党制就是不好的。实际上不是这样。就是我们研究政党问题的专家,后来也觉得光用这样的区分,肯定不能说明问题。

所以后来做了很多的区分,做了很多的亚区分,应该说区分出的状态大体上有十来种,我简单的举(例),比如说一党霸权制,意思就是一党起着绝对的作用,其他政党不允许存在。但也有一党主导制,也有一党优势制。那么逐渐地过渡到一党独大制,一党独大就是一个党特别大,其他党都特别小,没法和它竞争。再往前走那就是两党制,两党制之后又是两个半党制,三党制等等,温和多党制,还有这个集化多党制度等等,总而言之,政党制度的形态它是变化各异的,在各个国家是大不一样的,而且我指出一点,就是它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比如说最典型的一种现象就是日本,在美国的占领下,要搞民主政治,那好,美国的民主政治是当时搞得最好的,而美国占领之下又要去搞政党政治,那你应该学什么呢?你只能学美国的,所以它应该学美国的两党制。但是到实践当中和日本的文化一结合,最后不是两党制而是一党独大制。所以它不是一个随意可以选择的东西,它只是和你的文化结合之后,最后形成的一种历史的一种形态,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它当做一种客观的,不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这样一种东西去研究才对。

田桐:中国的政党政治这样一个制度对于推进民主化的这样的议程又会起到什么样的决定性的作用?

王长江:我认为中国的政党政治它有自己的特点,它确实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政党政治,因此它也有别人没法比的优点,当然他也有缺点。我想现在正是因为它有缺陷,所以需要改革,我们要改的很多内容,当然政治体制改革里面有很多内容,其中一条就是我们怎么完善这种政党制度。

田桐:好的,感谢您刚才对我们的这个问题的一些解答。

王长江:谢谢。

田桐:那马上我们就有请王教授为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政党政治 王长江 权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