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品安全 或可借用美国经验?

2013年05月20日 15:57
来源:凤凰卫视

田桐:有问题的朋友请举手给张军老师,来,您。

现场观众:当今社会美国是食品安全法律法令比较完善的国家,美国的这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令对我们国家有没有借鉴作用?谢谢。

张军:我相信肯定是有借鉴的作用,我就觉得说这个发达国家在食品安全走过的这一百多年其实是不平凡的一百多年,这个当中其实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那当然它们今天的立法一步一步的立法都是结合它们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发生的种种的健康,和食品方面的问题所立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确是有必要研究一下,像欧洲的像美国的事实上我也知道很多现在中国食品安全的标准,也是向那些国家参考得来的,那么我的希望是什么,就是我觉得这些发达国家用血的教训得到的今天的这个食品安全,其实中国不一定非要再用血的教训去重走一遍,也就是今天我们使用打火机的时候没必要非要再从钻木取火开始,我觉得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可能还是要学习别人的经验,这样使到中国这个食品安全的这个路,尽量地走得快一点,走得短一点,让老百姓尽快地享受到安全的食品。

田桐:还有哪位朋友有自己的问题?来,您请。

现场观众: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在今年的2月份,欧洲多国爆发了我们知道的那个马肉风波事件,因为在我们,因为我是食品专业的研究生,在我们看来欧洲的法律法规,还有可追溯体系都是非常的完善的,也是我们国家经常借鉴的但是它还是出了这样的一个事件,我想问一下,你怎么看待这个事件,您认为马肉风波是食品安全事件吗?谢谢。

张军:对,您是学食品的,关键看你怎么定义食品安全,这至少肯定是一个食品事件,那么食品事件肯定是在监控的过程当中是有所不力的,但同时可能也说明监控有些方面是比较有效的,所以在这个监察的过程当中才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您讲得非常对,虽然发生了这个马肉的事件,但是马肉本身它并没有这个伤害健康的这方面东西,当然这是不对的,就是无论如何你说你卖牛肉,你不说其实给的别人是马肉,但是这个也确实是凸显了就是整个我刚才提到的整个的一个社会的体系建设,就是整个这个社会的过程当中如果我们仅仅是靠政府的监测,其实是做不到的,因为这个政府的能力的确是有限的,而且坦率说市场经济我个人认为也尽量地还是不要让政府过多地去干预这个市场经济的发生和发展,所以这个整个一个社会的建设变得非常重要,比如说这个生产厂商的自律,它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么这样做了我相信你也了解这个丑闻出来以后别的地方不说,美国至少立刻停止了这一部分的牛肉对美国的这个出口,我相信中国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所以用市场经济来调节也许是更好的对它一个吓阻,因为它们既然是想追求高的利润,那发生这事情之后和让它赔钱,那它可能以后对它会有比较大的这个吓阻作用,我相信这个事件爆发了以后的确也是让欧洲本来已经相对比较完善的这个监管机构又给它一个新的挑战,可能以后还会牵涉到新的立法和新的监管机制的出生。

现场观众:我是一个街头小贩,我是卖蛋炒饭的,我想问的是我因为干了十八个月街头炒饭,我老是去超市去批发市场去菜市场买菜,买鸡蛋,买油,我发现好多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是想问的是您觉得我们能用多长的时间能来解决我们这个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觉得食品安全能好的这一个可能呢?谢谢您。

张军:我觉得,我跟您的愿望是一样,我觉得以最快的速度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是最好,因为这个食品安全的这个问题当然首先是咱们吃到肚子里的,这是最关键的一个这个问题,更重要就是老百姓对这个社会的信任度,对这个社会的诚信,对这个社会究竟是觉得说我每天吃的这东西我呼吸的这空气我喝的这个水,我如果这个都不能保障的话,你很难让老百姓相信这个社会还有什么东西可以保障他的,所以我觉得就是的确我们是有这个必要,但是反过来又讲,因为我今天讲到美国人和欧洲人也走了一百多年,最后到现在每年还有,那当然情况不一样,还有在美国这个三亿人的国家里面还有几千万人每年都会有可能食物中毒,那那个我讲的是无意的食物中毒,跟您讲的有意的做地沟油是不太一样的,但这个问题我觉得只要人类存在,始终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如果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我非常理解您,因为你是这个漫长的食物链上一个终端的这个服务的人,如果发生了问题你可能会首当其冲,所以说我觉得就是我们这个漫长的食物链上每一个人我们都应当来做自觉地维护食品安全的事情,再加上政府的监管和立法,我觉得我相信我是乐观的,我觉得我们应该(能)比较快地解决这个问题。

现场观众:因为我也是学习食品专业的研究生,所以就比较关心一下食品安全的事件,据我们所知现在一些知名的跨国企业,比如说麦当劳、吉野家等等,包括一些进口的奶粉也出现在了我们中国食品安全事件的榜单上,它们采取了一种所谓的双重标准,然后就是对它们本国的食品和供给中国的食品是不一样的,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及应该怎样遏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谢谢。

张军:你刚才提到那些产品,在自己的国家里面它没有这样做,到了中国以后它就这样做,那一方面可能是它的确还是要有自己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这方面的原因,那么也许是我们现行的这个体系,我讲的这个体系不仅仅是政府监管的体系,也许是社会建设的体系,也许是我不是说了吗,你自己抱怨别人卖给你地沟油,你自己其实不应该再生产毒奶粉,所以整个这个过程它可能觉得这样做也许我可以逃掉,也许我可以不会被别人抓到,或者是抓到了以后的这个成本比较低,也许是合同法的成本,而不是侵权法的成本,所以这个可能在我看来是一个问题,但是随着这些媒体的不断地把这些世亲曝出来,我觉得对整个社会引起对这个食品安全,现在这个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比起十年、二十年以前是高了非常非常多了,我觉得这也是消费者这个意识觉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征。

田桐:去年一部记录中国饮食文化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起大家的热议,那么又一次掀起了大家对于国产美食的热爱,那么随着一件一件的恶性食品问题的曝光,相信比起舌尖上的美食,大家更加关心的是舌尖上的安全,那正如今天张律师的演讲,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应对食品安全是一系列的监管,不光是需要司法体系的完善,也不光是需要食品生产商的监管的加强,那么其实还有我们自己消费者意识的觉醒,以及现在社会上信任的增强,我们再一次感谢张律师,也感谢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我们下一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食品 张军 田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