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兆勇:世维会曾散布恐怖言论让人不敢入疆

2013年04月27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疆最近经常发生这样的恐怖事件,那么是什么样的社会、经济,还是宗教原因导致的呢?我们应该具体怎么做呢?

凤凰卫视4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从这次这个事件来看,从您研究新疆这些族群的事件也好,过去的暴力活动恐怖活动也好,这次的冲突这次的形成的惨烈的二十几个人死亡的事件,你觉得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吗?

蒋兆勇:最近一段时间就是新疆的这个恐怖活动最厉害的是在1997年前后,当时那个新疆的社会好多传言中英因为香港问题要打仗了,就制造,那个时候比现在还厉害,就是连环爆炸,在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爆炸,同时在一天之内好几个地方发生爆炸,后来打压比较厉害以后,就是有所减弱,后来2009年发生七五事件,七五事件以后这段时间的活动就是暴力活动我觉得有一些是恐怖活动,搞爆炸还有一个团伙的这样子的一个活动。

那么这个就是有一些是跟国际恐怖组织是有联系,但有些是本土化的,有一些组织也不是很强,或者小规模的一个组织。最近在叶城、喀什、库尔勒发生的集体有一些我觉得我的一个理解是跟族群关系紧张的仇恨犯罪,你说比如库尔勒,在家里都生了气,跑到大街上砍死几个人,你查他他跟恐怖活动没有关系,但是这个是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有一些有组织的爆炸这些也会有。另外就是再有一个特点,新疆这个社会最近这一两年总体上的族群关系我觉得是缓和,但是有一个我感觉到一个隐形的一种动员或者说是气氛,就是一种原教旨主义的气氛,我因为在中亚国家也看过,中亚的一些社会越来越世俗化,而我们现在有一些给人的气氛的话比如说穿罩袍,就是眼睛看不到的妨碍交流这样子的罩袍。

阮次山:是从外面来的吗?不可能从我们自己的维族的穆斯林,他突然之间冒出一种原教旨的活动,是不是从外面传进来的?

蒋兆勇:有一些是外边沙特是一个方面,但是宗教的文化是历史很长的,但是在兰江这个地方80年代以来的瓦哈比派的气氛也是很浓,你比如说大概是在80年代就是叶城县的这些副主席他办的那个班,那个灌输的就是倾教的思想,然后不服从这个世俗政权的一些宗教的极端思想,像天外来客一样,然后他的那些很多学生会成为新疆恐怖分子八百子弟的重要的来源,那么这个就是随着宗教复兴出现的,但是到今天我发现有很多的暴力恐怖分子或者说是号称要圣战的要去杀人的这些人,好像他们很英勇,但他一个很重要的我觉得他是一个我就是教徒,他担心身份,就是我只承认我是教徒,我不承认我在家里头我还有一些父母、朋友,社会上还有一些哥们、兄弟,我就是一个神圣的教徒,所以给他们灌输这种东西,这次单一身份跟这个暴力有很大的关系。

在我知道的就是新疆的话,是有比较秘密的组织出现,比如说依扎布特,在中亚是比较厉害的一个组织,他们比如说聚会单线联系,戴面罩,不知道自己是谁,所以说你可能把这伙人找,你很难起获这个大规模的,他是一个隐形的,然后又跟极端的宗教的思想跟分裂搅在一起,然后搞爆炸,那么最近时间很重要的就是大街上用最低的成本,大街上用砍刀的方式砍,实际上是对公众的一个恐吓或者是对另外一些族群的恐吓,逼得你走,逼得你不能在这个地方生存,但是像这样子一下杀死十几个这样子的的确是非常的让人震惊。

阮次山:我们继续和新疆问题专家蒋兆勇先生来跟我们再进一步的分析新疆现在面临的潜在的宗教跟意识形态的问题,您刚才讲到有关这些极端的教派的问题,这些穆斯林在全世界都一样,他有很多的不同的派系,那么在中国,穆斯林在新疆人特别多,从我们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你任何的派系要掀起另外一种血腥的事件的时候,你总要有个由头,可是从新疆这些南疆地方,好像不需要什么由头,他经常突发的就来这么一枪,不管政府做了多少工作,他突发的就会来那么一场暴力事件,从您的观点来看,他的起因何在?

蒋兆勇:这个原因非常的复杂,一个就是我们先说像南疆,特别南疆的山地自然条件非常的恶劣,就沙漠如此之大,30多万平方公里,然后绿洲上生存的人他的空间很小,他整个新疆的地盘很大,但是可耕地很少,就是贫困的人口的数量还是很大。现在像张春贤做了很多低保做了一些解决的贫困消除贫困的工作,我觉得一个贫困,一个就是包括现代化的快速的变迁推进,有些生存的确是有点难,就是他不适应,但这个社会结构,因为我去南疆的一些乡下跑过,很多人是很纯朴的,并没有什么政治意识分裂的什么,对人很友善,但是这个社会在这种冲击下,以一种给人感觉就是在解体道德的价值或者社会结构在解体,在绿洲上生存很困难,然后就跑出来做切糕的,做生意的卖葡萄干的,但是你想这是一种很传统的生意,你要在现代社会里头在大城市现在如此贵的各种成本的大城市生存也是非常难。

所以说我觉得像包括切糕,前段时间炒这个,你要知道他们就是没有别的生计,语言又不太通,这些还是一些勤劳的人,那么有一些人就介入到贩毒犯罪里头去。大量的分裂的分子他们的想法其实就是新疆这种地方你经济发生的再好,有些分裂方面的想法是他们的精神追求。

阮次山:你讲这两天西方国家也就引用他们,刚好跟我们的用意相反,您刚才讲到这个地方很贫困,所以我们政府我要扶贫,政府去年两千亿人民币的经费对这个地方进行扶贫,把大量汉人企业从内地,人家不愿意来的,是政府让他们来这里发展企业,发展企业以后就雇佣很多的维族的员工,可是在世维大会还有西方的媒体说你这个是政府有意的让汉人到这个地方来,来剥削当地的劳力,从政府的立场从我们社会怎么办呢,我帮你脱贫你又说我是来剥削你,那怎么办呢?

蒋兆勇:世维会的发言人迪力夏提这些经常是有荒唐的逻辑的,曾荫权有一年带团去,就是好多香港的生意人士在新疆弄棉花做衣服,解决很多劳工也解决很多人的收入的问题,当时他们发布的是什么,谁要去就是要暗杀,吓得有些人真的不敢去。他们的逻辑是一个什么逻辑,他很奇怪,他是一个就是演绎出来的一个逻辑,也是暴力活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主客就是这块土地是我的,你们是客人,而且你对我不好,我现在所有的贫困我的苦难我过的不好都是你们造成的,所以我们杀你就是该的,暴力,他就是一个很奇怪的逻辑。

阮次山:新疆地区这些维族有多少人听他们呢?

蒋兆勇:有一部分精英还这样想,少部分的包括有些我们在现在微博上都看的出来,包括有一些知识分子。就是用这样子的一些思维给他们的老百姓就给整个的自己的族群里头的一些人,散布这一套很荒唐的一个逻辑,但是就是说我相信更多的乡下的人大多数的人他并不一定是有这么强的政治意识,我不认为他只是一少部分,但是他呈现出来的一些精英有很浓厚的这样的想法,所以说从原因来讲的话,贫困肯定是恐怖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一些包括去国际上打仗的,你看这几年有一年北约的一个顾问问我,他说这阿富汗怎么炸弹炸下去是你们中国来的人,我说你说的我很明白是什么人打你们,跟你们作对,这些人有一些就是招募去的,包括就是现在有一些可能比如说培养一些年轻的人参与圣战,他也是在贫困的群体里头去找。

阮次山:照理讲我们对我们的公民管制的很严格,你要出去要怎么样,他们很容易就被招募出去吗?

蒋兆勇:新疆他是这样子,他不完全就是护照,新疆我们实际上的边境线控制线五六千公里,有一些翻不过去,有一些是翻不过去的,但是有好多国家的还是有通道的。

阮次山:就跟穆斯林国家之间的约定,你过来,你从中国过来到我这个国家不需要护照,我当你兄弟一样给你饭吃,是这种约定的做法。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新疆 恐怖活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