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典后遗症患者:后遗症是一个不死的癌症

2012年02月28日 11: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子墨:那像您现在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吴如欣:就是退休工资,退休工资前几年一直是在,一直是在一千四五,从去年开始,涨到两千到今年才涨到两千块钱,一直是一千四五,我们还要雇小时工,因为很多重的东西提不了,包括出行,因为打车费我尽量是减少,所以就买了一个残疾车。

解说:因为长期的疾病和缺乏交流,吴如欣也和丈夫离婚,现在和8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吴如欣:非典这些人基本上都离婚的很多,离婚很多。我非典出院,就是03年出院以后,我基本头三年,我基本,这九年了,头三年我基本在医院里渡过的,感情的付出都是互相有交流的,有时候我也想,该放手就放手,不要让人家从心眼里厌恶你,抓着人像个累赘,因为我们已经从,怎么说

解说:吴如欣租的这间房子在地下室,出行要上下好几级楼梯,这对她来说非常不便,每个月仅房租就将近一千块钱,而现在因为装修,她不得不搬家,打听了几处房子,都比现在的房租高。除了日常生活费用,吴如欣其余的花费都是在治病上,昂贵的医药费也成为她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子墨:那像您现在每个月自己为了治病还要多支出多少钱呢?

吴如欣:自己治病的话呢,很多病呢就是说看不起就不看了,看不了就不看了,仅这个治疗骨科的这块,我一个月的费用,就是治疗骨坏死的费用得四五千块钱。

子墨:但骨坏死的这部分费用应该是国家承担的?

吴如欣:对,应该是国家承担的,然后还有吃一个药方,就是汤药,因为汤药基本把我其他所有的病都在那里,这个平均下来也得三千多块钱。

子墨:这个是您自己支付的?

吴如欣:不,一部分是那个我自己支付,一部分是国家支付

吴如欣:一种热敷的药,据说头几年就这种药我们都用不起。然后我就养,你看我这儿一个狗框吧,我养狗,用狗趴在我这个膝盖上,那个狗肚皮可热了,当那个活的狗皮膏药。

解说:近年来,吴如欣靠中药疗法病情已经缓解了很多。医生建议她进行游泳锻炼,可以不用负重来活动四肢,但吴如欣去了几次以后也不去了,因为游泳的费用是不能报销的。

2005年7月,北京市开始为非因公感染非典的人群提供定点免费治疗,股骨头坏死、肺部纤维化、以及由非典后遗症引起的抑郁症被纳入免费治疗的范围。目前,北京市登记在册的骨坏死患者接近300人,其中半数可获得免费治疗。

李朝东:我们是属于重残,上头是鲍宝琴,底下是我,你看这儿有个救助,多少多少号,一打电脑就出来了

您的手现状就长期这么抖。

哆嗦

吃饭的时候也抖

但是你没办法,这抖

越写东西的时候越抖得厉害

解说:李朝东夫妇在非典后遗症患者中属于重度残疾,他们向记者介绍说,和他们情况类似的,在北京还有十几个。

2003年3月,李朝东陪母亲去医院看病,感染上非典。当时他甚至从未听说过非典,于是,在没有被隔离的情况下,李朝东感染了包括自己家人在内一共80多人,成为名噪一时的“毒王”。

子墨:什么时候是被确诊为非典的?

李朝东:到3月31号,我也不知道,那时候我就处于半昏迷了,就给我搁在那个佑安医院取了,到了佑安医院,我就住单间了,后边等我好了,人家就告诉我,你昏迷14天,说你老李命大,那时候最早的时候,人家就说了,北新桥那报纸登着李先生,你感染了81个人,我说我又不是我发明这非典的。

子墨:那时候你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非典还是就觉得就是感冒发烧?

李朝东:没有。

子墨:就是感冒发烧。

李朝东:就是感冒发烧,因为人家那医院都没事,当时也没事,报纸还说呢,全北京市才发现17例非典病人,实际上那护士和那大夫说,你看这楼上楼下就100多个。

解说:医院一开始对李朝东的诊断为重度肺炎,李朝东高烧一度达到42度,接连昏迷了14天。由于全家人被感染,医院开出病危通知,却不知道该发给谁。

子墨:昏迷的这14天当中,您有一点点的印象吗?

李朝东:我就觉得印象,有一次我就觉得反正天天有时候进去送饭,怎么又没吃,就搁那儿了,就走了,有的就说了,病危通知不能再给他发,他爱人就在这儿,他儿子也没人了,就不发了。

解说:李朝东回忆说,在昏迷中,他还有一点点意识就是惦记着儿子,也是这点信念支撑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来,他在医院通过与病友聊天,得知自己在病重中也接受了激素治疗。

李朝东:他们说最少,不说减少病死率吧,一个人最少一天打800(毫升)以上,800(毫升)。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典后遗症 后遗症患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