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物价改革需尊重市场机制 政府过度管制易患后遗症

2011年04月29日 11: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包括浙江在内的不少省区都出现了电荒还有油荒的现象,有媒体称这显示中国耗能产业又开始萌发也显示出节能政策未落实好。

凤凰卫视4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最近中国国内也有一个情况比较值得关注,那就是最近我们发现包括浙江在内的不少省区都出现了电荒还有油荒的现象。我看到有评论就指出,说这显示出中国的耗能产业又死灰复燃了,同时也显示出这个节能政策没能落实。石先生您同意不同意,对这样的现象您怎么看?

石齐平:对于刚才你提到的“耗能产业”这个词我是有点不同看法的。我觉得在经济学教科书里面没这概念,为什么没有“耗能产业”的概念,关键是你为什么耗能,在经济学里面解释就是你这个能源价格可能过于偏低了。中国的能源成品油各方面的价格确实要比国际间低很多,这也是事实。

低了很多以后当然就会鼓励大家去使用了嘛,所以问题不是耗不耗能,而是你这个价格不合理。你的价格如果调整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如果它还要继续用,而且它能赚钱那就是市场经济,就说明它有竞争力你就别管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概念基本上还是尽可能把要素的价格合理化。

安东:咱们又该如何来解释这种不时发生的油荒和电荒的现象?

石齐平:对,不时发生,每隔一段时间就来,凡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这个现象就会出来了,为什么呢?因为油公司进口的油很贵,但是它生产出来的成品油价格它又不能调涨,你说如果是你,你要不要生产嘛,你越生产越亏本。所以它采取一个做法就是不生产,不什么这个加油站就没油了嘛,就开始排长龙了。

石齐平:电价这个情况也是差不多,现在煤实际上市场化了,煤价市场化了,所以煤价上涨,这个发电公司煤成本增加了,但是电价又给它管住了,电价不能上涨。所以你是发电公司的话你要不要发电呢,所以这个情况就要停电,所以回头说还是刚才一句话,所有的要素价格应该尽可能给它合理化。

黄橙子:所以对于这些相关的要素价格最好还是尊重市场机制。

石齐平:一点没错。

黄橙子:我们不干预或者是,就是少干预或者不干预才好。

石齐平:对,完全正确,而且不但是要素价格,甚至我还补一个,连各种商品的价格也都要干预。因为最近我们常常看到,因为最近通货膨胀压力来了,各级政府相关的就说你这个方便面不要涨价了,你这个食物油不要涨价了。我觉得这都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管制反而会产生很多后遗症。

头一个它可能不卖就刚讲的,于是黑市就出来了。第二个它卖,它可以减量嘛,可以减重量。所以这个是管不住的,所以我觉得这都不是一个最健康的一个做法,还是回归市场机制。

安东:对,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当中是对所有的价格应该是尽可能给它放开。

石齐平:没错,这个就是我们讲的这个价格改革,中国需要再来一次价格改革。为什么呢,过去30年中国的邓小平之后的改革开放,实际上朝两个改革走的,一个是产权改革,从公有体制转向民营体制。第二是价格改革,从管制价格到放开价格。现在看起来这两条路都走的不错,但是都还没有完全走到位,如果能够继续走到位的话,我相信整个中国的资源配置能够进行的更优化了,更好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物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