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易延友替律师说话是与李双江有仇

2013年07月18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竹幼婷:我认为受害者的身份,我还是再次强调受害者的身份不影响,就是怎样她都是。

许子东:不应该影响。

竹幼婷:不应该影响,他的危害性都是最大的,因为他就是违反了个人意志。

窦文涛:你是以社会影响恶劣,还是以他个人的危害有多深。

许子东:我是以法律的原则,正因为实际上我们会酌情考虑,说实在话实际上如果现在有两个强奸案发生,一个是一般的民女不知道,另外一个是著名的节目主持人,那那个法官自然会把后面这个事情看的比较重,这是自然,但是越是这样比较重的时候,越是要提醒我们刚才讲的那个原则。

窦文涛:我这么跟你说,我看到了,就是说中国首例婚内强奸,为什么这么判了?说是有一个理据,就是你是他的老婆对吗,这个事被强奸这件事对你的名誉,对你的名节造成的损害没有那个非婚的女的大,因为你是他老婆嘛,说被老公强奸了,名声没有那么不好,是不是,但是你要说一个著名女主持人呢?那你说名声,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个就不好说。

许子东:所以呢,我感到隐隐的不安的事就是《金陵十三钗》为什么我们看完以后有点不舒服呢,其实它隐含着一个逻辑就是说既然是要被强奸,逃不了了,那让妓女去被强奸,好过我们年轻的学生被强奸,它里面就有这么一个隐含在里头,但是他替换了一个概念,好像这些妓女自愿的,拿着刀去杀人家。

竹幼婷:而且把它提升到一个爱国的层次。

许子东:但是背后为什么,看完了以后我们不是说吗,虽然我跟严歌苓也是朋友,张艺谋也是喜欢的导演,为什么看完了以后有点,我都反复觉得我们还不如羊脂球,还不如莫泊桑写的羊脂球,羊脂球就表达了一个一群绅士最后还不如一个妓女这么一个状况。所以在这种牵涉人格基本问题的时候,就是说妓女跟修女的人格没有高下,这个是人,这个是普世价值观,现在我们在讲什么叫普世价值观,有没有普世价值观,我觉得这个,普世价值观不是天然全世界都有的,他是人类慢慢慢慢进步的,我相信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人们是区别看待的。

窦文涛:但是幼婷我敢说,你们脑子里都有这个,因为我听很多女的都瞧不起这种在夜店工作的女孩子是吧。

许子东:它是两回事,瞧不起跟。

窦文涛:瞧不起他们就会给予更少的同情,你明白吗,他就会觉得谁叫你干这个。

竹幼婷:不,我还是要说一句,我再次强调的是说,女生都对自己的身体有说不的权利,所以不管我在哪里工作,我是个爱穿短裙、短裤的女生,你一样不可以碰我,这不表示说我今天这样,你可以看,但是不表示你可以对我怎么样,这是两码子事情。但是,我现在比较继续担心的是说,现在舆论变的很高,觉得这个涉案者罪不可赦。可是我们强奸罪里面还是有个刑期,怎么判,会不会因为舆论的关心反而让他加重刑期,那对这个嫌犯本身是正义吗,就是说法律上我应该,本来应该有个理性的判断,但是我们有舆论的所谓的因素加进来了,那会不会让他的刑期变得最重,但他有必要承受这么重的罪行吗,那又会是正义吗,这我就不知道了。

许子东:李家感谢你的关心,我提醒你放心,他们现在起诉的是区级的法院,他根本不会涉及到死刑和无期徒刑。

竹幼婷:没有到死刑。

许子东:都是十几年以下的,他根本没有作为一个蓄意的轮奸,因为他是未成年,所以目前的刑期考虑的都不会是很高的,大家关心的只是我刚才讲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以前讲的王公贵族犯罪是否与庶民同罪的问题。

窦文涛:对呀,你讲的是王公贵族犯罪是否轻于庶民,她讲的是否重于庶民,这两个可能性是不是都存在。

竹幼婷:这都是有可能的我觉得,因为一个王公贵族。

窦文涛:我看的好多的小道消息,又说是什么妈妈给律师提的要求太高,或者是就是说当时这个女孩子醉酒有没有那么醉,而且反抗好像是不是有没有那么激烈的反抗,强奸罪是个很精微的一个东西。

许子东:但是轮奸罪其实是比较清楚的,这个轮流发生性行为,警方不是现在叫轮流发生性行为吗,他比单一的强奸喝醉酒都更容易判断,你一个误了,后面还一个个跟着误,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司法上现在而且辩方律师是无罪辩护,你看过这个,我看了整个声明的。所以我后来听到人家把他的网站黑掉,我心里想,律师都是没良心都是为客户服务,这我们都知道,但是到这个地步,不怕毁了律师的名声吗?你刚才担心中国的事情王公贵族是不是获罪更重,我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但是我觉得,总是轻的可能性比较大。

竹幼婷:所以这是非常中国的一个想法,只是说我说既然法律的出现就是应该站在最公平正义以及保护双方的情况,所以就算是十恶不赦的杀人犯,我们也应该给他个律师帮他辩护,是一样的。

许子东:我现在看到的几件事情很出名,现在他们说金童玉女嘛,金童就是李嘛,玉女就是郭美美嘛,虽然他们的情况不一样,但是都有个共同点,就是说谁都看到荒谬性,但是谁都没有办法,有这么大的势力帮他们。

窦文涛:我觉得有一样,就是说你这个骂律师,在我们这个社会,要推进法治的话,应当节制,就是你必须,就像许老师说的,你必须习惯一件事,律师就是要为他那一方尽一切努力的,你不能把律师跟上来道德关系起来,这个就是制衡,你就看到两边都需要有一个人。

许子东:我最近因为房子的事情跟个律师打交道,那个律师样子可恶,态度极坏,把我搞的很坏,但是那个律师他把搞的很气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我今天是为这个客户服务的,我明天也可以为你服务,他的意思是说你只要给我钱,我也可以把对方的人气成这样,我一看他这幅样子,男的,开双眼皮,领带掉到裤裆,多恶心,后来我想这是他的职业道德,下次我要恨谁,我就雇他。

窦文涛:没错。

竹幼婷:其实在商业上的律师,你会觉得他比较有这种嘴脸,但是在法律的,他也是有公民律师,就是说不管任何人你请不请的律师费的话,你只要站上了法庭,政府都应该要给你律师帮你说话,我觉得这是基本上保护人权应该有的事。

窦文涛:对,陈水扁也有律师。

竹幼婷:是。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易延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