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屌丝”流行凸显仇富文化根深蒂固

2013年03月01日 14: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导演冯小刚在微博谈论到“屌丝”一词。冯小刚态度激烈地认为,“屌丝”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对于大多数网友回应和解释其自嘲意味,冯小刚坚持“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自称屌丝的人“是脑残群体”。

凤凰卫视2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一开头先给你们看一个好玩的一个图片,看这个,这叫“上辈子闹革命,这辈子美利坚”,看长得像是吧。

梁文道:这原来是我们广东新会有黑人兄弟是吗?

窦文涛:这是叫什么呢?你们NBA的那个马布里是不是叫?

梁文道:他哪是马布里?

窦文涛:叫什么?

许子东:我不认识这个人。

梁文道:这不是马布里吧。

窦文涛:那是谁?

梁文道:我不认识。

窦文涛:管他是谁呢,反正说是长得像。

梁文道:来CBA打球的一个美国球星是吧?

窦文涛:就是像梁启超的前世今生。最近我给你说有一些个标准出来了,那天我们讲了一个就是说是什么呢?恋爱起步价,就谈恋爱找月收入要达到多少,现在我们可以谈一个。

许子东:多少?

窦文涛:全国标准每月工资得五千块钱,你们上海女的是最高的,要求平均得七、八、九千块钱。

许子东:才能谈恋爱。

窦文涛:一个月工资才能开始起步。

梁文道:那就是高于上海市民月均收入水平这是。

窦文涛:所以说另一份标准一出来很多人就大呼就爱不起了,这标准,我今天要说的是一个更惨的标准,这个标准叫什么呢?屌丝标准,当然最近有个政协委员,这政协委员就爱说事,说有些语言现在网络用语,说现在传统媒体采用的时候是不是也要注意一下,他举出的一个例子就是说屌丝,说现在。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他认为语言受到了污染,但是实际上子东老师好像讲过这个屌丝的概念。

许子东:对。它能指所指变化了嘛,它原来最早的意思是你们都知道很粗的是讲跟生殖器有关的,但现在的意义就转化了,转化了就变成弱势群体,农民工这样的。

梁文道:意义变了没有人会觉得,就等于说我们说吊儿郎当,吊儿郎当这个也是很粗的话本来。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吊儿就是这个屌,吊儿郎当的意思就是一个屌儿郎当那么晃啊晃,这就是吊儿郎当。

许子东:筋疲力尽,精神饱满,那个很多我们革命干劲等等等等,你要追究上去都是可以说到俗的地方去。

窦文涛:真可以出一本春典,房中术大字典,但是要不说现在讲科学发展观嘛,什么词咱们都要考其源,定其实,所以有人就定出来了,不是现在那个小白脸们争着说我是屌丝,我是屌丝,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叫屌丝的。

你可以看看现在春节过后网上出现的,你先看女屌丝的标准,没买过比基尼,没有亮色指甲油,从来不穿5CM以上高跟鞋,不会穿成套的内衣,就内衣没有成套的,一年有五个月以上在减肥,不敢在众人面前咧嘴高声大笑,喜欢走在男人后边,这个就是有自卑感,不爱或者过于爱照镜子,超过半年没有换过新发型。完了之后网上就有女的高呼我就是这样。

这男屌丝,绝大多数身上现金不超过一千块钱,穿冒牌皮鞋或者价格八百以下的皮鞋,结婚以前女朋友不超过3个,抽烟是20块钱以下的香烟。

我认识的那抽的更便宜,通常只喝啤酒和白酒,而且这白酒是那种两块钱的恨不得是,年终福利不超过一万元,没有车或者开十万元以下的车,三五年也难得出去长途旅游一次,他的长途估计也出不了省,然后交际圈当中没有什么有财势的人,整天拿着水货或者两千块以下的手机发微博、装B,这是男屌丝的标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屌丝 许子东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