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易延友替律师说话是与李双江有仇

2013年07月18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是同行的规矩,这是另外一回事儿。我的意思是说,实际上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很多情况因身份而议,而现在在网上百分之九十几的人反对这个,这个就说明大家在道理上现在明白了,明白了强奸修女跟强奸妓女是同罪,而现实我们做不到,正因为做不到,所以我们要用法律来,其实连美国都不一定做得到,说实话,任何一个法官,你说一个修女被强奸跟一个妓女被强奸,他量刑的时候都可能不一样,但是为什么这句话这么有名,他就是要把两个极端来讲,来强调,而我们今天中国的网民很多人说民意不可靠,我觉得这个民意是靠谱,大家就不管你是清华教授怎么样,不管你跟李家的关系怎么样,大家这么来指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对的。

窦文涛:你说美国,美国有一个什么呢?强奸盾牌条款,我觉得这个咱们这个强奸者也应该学习一下,就是说强奸盾牌条款美国的法律是说,强奸案件中,被害人的性生活史,就是他跟谁干过,跟多少人干过,名声都不能采用作为证据,因为目的是为了防止对犯罪的审理变成对被害妇女贞操的审理。基本上我们的最高人民法院也有这个东西,说认定之是否违背妇女意志的时候,不能以妇女作风好坏来划分。强行与作风不好的妇女发生性行为的也应定强奸罪。

竹幼婷:是,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在法官的心中,这些法律是应该要深深牢固的在他们的心中,律师如果一直的攻击对方的这个身份,我觉得是律师的职责,如果你要帮你的当事人做辩护的时候,我觉得这难免全世界的律师都会拿对方当初的环境,你为什么进夜店,是不是表示说你就不排除有一夜情的可能等等,我觉得你可以用这些方式来举证,希望能够游说所谓的陪审团,但是在法官,你的心中,这些法律必须要存在。

所以还是律师,还是个主任,不是一个法官出来讲这句话的话,可能就更严重或者是更可怕。

许子东:他还不是律师,他是个大学教授,这个要是随便一个网友发的一条呢,我开始看到,我不知道他的身份,我也就没有什么,等到我看到他的身份我是有点,真的有点生气,而且清华我刚刚去做过演讲,清华什么地方。

窦文涛:今天上午许老师到香港书展上刚做过演讲。

许子东:清华是什么,清华的教授你就是朱镕基的校友,你就是习近平的校友,清华开玩笑,清华的名声可以这样被糟蹋,所以我看到这个东西,作为一个教师的同行,我提出的问题就是说什么情况下教授该辞职,我就提出这么一个问题,这种时候。

窦文涛:你觉得他应该辞职是吗?

许子东:当然,这个在正常国家,他的这个一辈子的事业就完了,除非另有内情我不知道,我讲的是正常国家。很多人网上我刚才讲第一条是谩骂的,就是说根据他的逻辑,就把他的老妈,把他女儿拿出来,这当然是骂人的话,是不太好。第二条就是说你收了李家多少钱,有的人就在怀疑。

我的想法正好倒过来,我觉得他倒不是收了李双江家里的钱,他是跟李双江有仇。

竹幼婷:这其实害了李。

许子东:真是有仇。

窦文涛:这是坑爹,当然不是爹了,坑了李家了。

许子东:真的坑了李家了,这个李的事情前一阵已经隐藏的有点淡了,网上很多很多事情帮他的忙,事情已经搞的有点淡了,这样一来,你说一个小时几万条微博,现在这些人,现在全都盯着,而且更大的一个隐含的一个理论值得我们讨论,他现在讲的就是说,受害者的身份不同罪会不同,那你现在刚才已经驳斥了,不能因为受害者的身份不同,同样的罪就不同的判。

问题倒过来,犯罪者的身份不同,会不会导致这个罪的不同,这才是人们更关心的问题。

竹幼婷:对。

许子东:我们按他这个结论得出料,将军的儿子强奸,是不是比小偷的儿子强奸危害性小呢?明白这个问题没有。

窦文涛:许老师,你这句话把李家害的更深。

许子东:李家的情况是李家论,自有律师现在来帮他做无罪辩护。我倒是担心这个法学教授,我担心清华,我觉得清华这么个学校,出这样的专家,我实在不可思议。

窦文涛:许老师毁了好几个家庭。

窦文涛:因为现在这个李某某这个案子涉及到的这个女的,这个女的不也发声明吗,说你们都聊陪酒女,她说第一我所受的教育里面,我从来不知道陪酒女这个概念,那意思是说第二呢,他现在有很多酒吧里,有这种女陪酒员,这怎么说,当年天上人间的小姐,名称也可以叫成是陪酒小姐,就是有一些灰色地带的事情,我弄不清楚,但是这位女士的声明是即便是存在所谓的陪酒员,那么也不等于在性方面,你可以违背。

许子东:强奸罪、轮奸罪跟他的身份毫无关系,这个是应该作为大原则定下。

竹幼婷:就是她当下的意愿是不愿意的,你就是构成犯罪了,不管这个女生过去的性生活是一天十个、五十个,那又怎样,我今天老娘我不要,我就是不行。

窦文涛:对,但是我再反过来说,刚才幼婷你还关心呢,你知道她实际上所谓危害性,中国首例的婚内强奸,过去中国还没有婚内强奸这一说,后来就说是修改法律,就是说婚内你强奸,这也可以算强奸,但是中国首例婚内强奸是什么呢?判三年缓三年,就是婚内强奸实际上判的是非常轻的,那他是根据什么呢?他是觉得是你们婚内的强奸,危害远远小于婚外的强奸。

许子东:它这个我想他是考量这个强奸的实际情况,因为对夫妻来说,他们平常正常在发生性关系,所以他们是经常发生性关系的,那么这时候你要判断他是正常的性关系跟一个强迫性的性关系比较难判断。

窦文涛:那你法律不能因为比较难判断我就判个轻的,或者说我搞不太清楚。

竹幼婷:但是因为它有一个婚姻本身也有一个所谓的履行的义务,所以他还是有罪的,只是他比较,就是因为在婚姻里面。

窦文涛:我都替你们女人说话,你觉得婚姻里面女人有被迫满足性生活的义务吗?

竹幼婷:没有,没有。所以他还是有罪的。

窦文涛:对,但是这个罪为什么跟婚外强奸不一样呢?

许子东:可能根据当时强奸的细节了,反正这跟李没关系。

窦文涛:开头是自愿的,后来变不自愿了,所以我就觉得,而且很多事,他提出了这个,这个教授提出来的问题很有意思,你好比说,这种咱们说的危害性,其实我不同意就是说按身份,可是要中国人喜欢讲那个社会影响,比方说你强奸一个著名女主持人,这个算社会影响极坏吧,和强奸一个普通女孩子,那两个。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易延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