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斯诺登事件 美国给中国“送礼”

2013年06月14日 10: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现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斯诺登揭露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

凤凰卫视2013年6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这几天香港人很兴奋啊,终于有点大事摊在香港头上。

梁文道:对,没错。

窦文涛:感觉。

许子东:一下子全球焦点。

窦文涛:就是。

许子东:又回来了。

窦文涛:我看香港啊,所有的新闻,就是报纸、电视、网络,全是这个斯诺登,斯诺登、斯诺登,我们知道,离开了美丽华酒店之后,现在不知所踪,住在哪儿谁知道?

梁文道:说不定去了重庆大厦,越危险的地方就是越安全的地方。

许子东:原来就住在美国领事馆的对面嘛。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对面就看得到美国领事馆。

窦文涛:对,他住在重庆大厦,不定被谁强奸,然后更是震惊世界。而且你知道他们现在还分析呢,香港很难办,就是为什么,香港这头叫什么名,梁振英,为什么梁振英三缄其口不说啊,因为这个事情非常微妙,他们甚至有人说,说美国现在迫切地需要把斯诺登带回去,审嘛,但是呢,你如果通过正常渠道,那是中国领土,对吧,这个里边非常麻烦,你要引渡,对吧。那么中国政府怎么考虑,香港怎么考虑,等等都很麻烦。甚至有人说,但是呢,很有可能英国会采取零零七的手段,找特工来,在香港把他绑走,偷偷运出香港。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中国领土,你知道吗,这事就大了。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他还很复杂,他不只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中国美国来讲的话,当然理论上这是中美关系的问题,那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刚刚才习奥会,习奥会人家谈得挺友好,促膝谈心,面子都给你送回来,但是结果这么一搞的话,那就让这个事情有了点变数。但是另一方面,他还牵涉到一国两制的问题,因为你从法律上讲,香港的司法体系跟整个中国大陆司法体系是不一样的,是独立的,那你如果要引渡的话这不是直接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法权范围内来谈引渡,是跟香港谈引渡,那中央政府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按照法律是可以提出介入,就提出一些要求的,一个牵涉国防,一个牵涉外交,那理论上这个案子都牵涉到了对不对,但又不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国防跟外交的这种关注的提出还不能够抵制香港本身所签署的,因为香港有一个独立的法权单位,也签了一大堆的国际人权公约,又不能违反那个。那假如今天这个斯诺登他提出的是政治庇护,或者向联合国难民公署提出的是政治难民庇护的时候,那这件事就非常复杂了,那变得是,中央政府也许有一些想法,香港政府就算想配合都未必那么容易去配合的到,变得很麻烦这件事。

窦文涛:咱们看看这个小伙子,小伙子长得还有点帅,是吧,你看这个,长这个模样,他女朋友这几天心都碎了,作为一个跳钢管舞的一个女的。

梁文道:不是,人家芭蕾舞的。

窦文涛:钢管舞,我跟你打赌文道,你现在光看他,你就是说。

梁文道:你是看女的跳舞都觉得人家是跳钢管舞。

窦文涛:不是,香港报纸登的,你看他那个标语都写着跳钢管舞的嘛,没有,这个是写他,在美国挺他。我跟你说,他女朋友原本是跳芭蕾舞的,但是现在在夏威夷为威基基杂技团跳钢管舞。他女朋友心都碎了。

梁文道:不太一样,不是那种酒吧钢管舞。

窦文涛:小伙子才20几岁,他女朋友说,你看办的这个事,都没说一声,不告而别啊,说俩人本来很相爱,不告而别就跑到香港去,然后就发生这种惊天大事。

许子东:可对全世界人民来说做了大好事。

窦文涛:你觉得是好事吗?

许子东:当然。

梁文道:当然啊,当然啊。

许子东:这是太好的事情了,这种事情,他揭露brother,这个大哥,对不对,《1984》写过,就是无所不在的一种监控嘛,这个里边牵涉到我们每一个人,说实在话,除非你是为政府工作的,全部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会为他的行动。

窦文涛:但是现在在美国有调查,就是说,竟然有五成二,超过半成的人认为,如果是FBI要监听是为了反恐,那么就监听吧,很多,大部分的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可以接受。所以在美国你看看那个标语,他引起的,确实这个争论我觉得是一个很老的伦理的话题,就是说这个斯诺登他到底是个英雄还是一个汉奸,美奸,卖国贼,他现在在美国就管他叫卖国贼。那么到底是英雄还是卖国贼?

梁文道:我觉得是这样的,你要小心,就是美国,我觉得这个国家,这种9·11之后,已经变了,这个国家原来他们讲,就个人的自由,个人的隐私,但9·11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他们为了安全,怎么样在这些问题上整个气氛,整个文化在让步,最明显就是那些机场,他那种X光是能够把你裸体看穿的那种,他们居然都能接受,当你这步都能接受,这在以前的美国来讲这是多大的屈辱你想想看。你连这步你都能接受,那可见他们已经让步太多了。

下一页 梁文道:9·11袭击彻底打垮美国原有价值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