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有一个“江湖”

2013年06月08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窦文涛、许子东与纪录片《算命》导演徐童聊他的纪录片拍摄过程。这部纪录片给我们展现一个我们完全不了解的一个世界,一些所谓的社会的边缘人。徐童关注弱势群体,希望通过拍摄使他们获得某种话语权和本该属于他们自己的社会权利。

凤凰卫视6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我经常停留在北京的原因不是因为北京好,相反我觉得北京哪都不好,但是北京好像唯一有意思的吸引人的一个地方是它有一些奇怪的人,比如说这位,所以今天许老师我给你介绍这个徐童老师,我为什么觉得我怎么认识他的呢?

大约在一年前有人给我拿了一个纪录片,这个纪录片要叫《算命》,我这个从头看到尾,他让我看到一个我们完全不了解的一个世界,比如说城乡接合部,比如说你可能会看到小偷,甚至是这个卖笑还是卖淫女,甚至是算命的这等等这些所谓的社会的边缘人,底层的这个人,而且它这个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什么?他就到城乡接合部比如说去拍,然后到后来他就住在那了,他拍纪录片他就跟这些人生活在一起了,这些人就跟他的家人邻居差不多了,然后就是没事到你家混混,然后他这个机器架在旁边他可能就这么拍。

徐童:纪录片绝对真实是不存在的

许子东:那你拍的时候告诉他们了吗?

徐童:他们肯定是知道的,因为先是交了朋友们,先是哥们儿了,朋友了,然后旁边才是有一个机器,所以机器拍摄是附属物品,是附带出来的东西。

许子东:但是他一知道有一个机器在那里,那你他的行为他跟人吵架,她跟男的吵架、打架、骂人,她会不会跟她平常有不同呢?

窦文涛:这是纪录片它最探讨的学术问题。

许子东:这个是我作为一个观众的最浅薄的问题。

徐童:所以这就是关于纪录片的真实性问题,所以说我觉得纪录片绝对真实是不存在的,实际上人们肯定会知道会有摄像机是存在的,你的身份和你的所有的东西,那这样所以我一直认为摄像机应该在生活当中就像泥鳅一样,在污泥当中打滚,然后你带回来的东西才是值得影响。

窦文涛:他就说让你的被摄对象至少你跟摄像机混熟了,他已经习惯的经常这个人拿这个机器跟你混混混。

许子东: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像我们现在知道明明有摄像机在拍,但是我们还是尽量忽略它,我们还是照管自己谈谈话。

窦文涛:而且我可以给你看一个小片段,就他拍的一个算命的,这一个身有残疾的一个人,也是他的哥们儿的,他就拍的这么一个纪录片,那么其实我觉得我选的这一段他就到当地的残联部门去要这个救济,要救济,但实际我又认为这个算命的挺能侃,实际他面对你他知道镜头在旁边,他有点表演的性质。

徐童:他有点狐假虎威。

窦文涛:他有点炫还是什么故意卖弄口才,但这一卖弄我认为客观上把它这次讨要救济的活动给搞失败了,我们可以看这么一小段,你可以了解一下,徐老师你给我们看这一段你是想说什么?

徐童:这一段我先想表达一个这个情绪,按理说就不是这块意思,我就刚才说这个残联这个人他这态度真是让我受不了,这个老李是个残疾人,跟他说点事,甭管他说的对错,有没有道理,老李一直拄着辊站在他的办公桌前面,他就一直那么大摇大摆的往那一坐,我觉得这个真的是让我接受不了,当然这段内容我觉得也挺有意思,我说是这段内容是表达了一个这么个意思,就是说他是两人都错位了,怎么讲呢?老李看他也没拿他当政府看,他拿老李也没当人民看,两个整个是两个江湖人在对话,让我感觉特别像什么?像那个江湖人之间像盘道似的,咱们俩盘一盘我说我的道,我护着我的利益,他不是为对方考虑,这个也仅仅是出于老李也仅仅出于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私利,想着能不能在原有基础上去年他得过一份救济了,想他老伴也是残的,这样两人是不是能够再弄到一份,实际上这个也不是完全站得住脚,所以变成一种江湖人之间的一种讨价还价,最后老李肯定是小江湖干不过这个穿黑皮夹克的这位大江湖,他号大。

许子东:不,我的观感还是跟纪录片有关,你发现那个残联那个人他不在跟这个你说的这个老李说话,他眼睛老看镜头。

徐童:对,他也是有镜头。

许子东:就是他基本上是在,既然你拍了,这事情就得拿出去给人家看,我就得尽这个事情的一个基本责任。

窦文涛:要应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江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