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上至皇帝下到小孩都有留名心理

2013年05月30日 15: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8日下午,埃及驻华大使和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对中国男孩在埃及卢克索壁画上涂鸦一事作出回应。埃及驻华使馆大使艾哈迈德先生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感谢和尊重,感谢他们关注中国男孩在游览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时在一幅法老壁画上涂鸦的事件。大使表示,那个中国男孩不道德的行为,是对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无知的表现。

凤凰卫视5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又把这个三联的大记者李菁找来。

李菁:老记者。

窦文涛:老记者,不老,不老,这个反正孩子都有了,因为咱们一说她总是,她初次来的时候是大着肚子来的。

李菁:每次用我来坐标衡量一下你们这节目有多长时间。

窦文涛:没错,现在孩子已经六岁了。

李菁:马上六岁了。

窦文涛:所以正好要今天这个话题是跟孩子有关,所以我把她作为一个母亲请来。

李菁:对,我也得先看一看有什么值得借鉴的或者值得要以后要小心一点的当父母的。

窦文涛:对,你说这个父母真是我觉得你看包括这个李双江的这个事,就是出了事之后这个孩子平常怎么教育,你看现在也是,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最近几天,轩然大波,埃及神庙里的这位小朋友到此一游,再看下边,这个到此一游,再看下边,然后他们就。

李菁:香港《文汇报》的这个。

窦文涛:香港《文汇报》的一个记者,这是在哪?

马未都:在敦煌。

李菁:在敦煌。

窦文涛:在敦煌,然后第四张照片是故宫,故宫这个太和门上钢。

李菁:梁齐齐好像。

窦文涛:梁齐齐的这个游客刻上这么一行字。

窦文涛:然后还有一个是台湾,反正还有这么一些个就很多之到此一游的照片。

马未都:到处都是。

马未都:“刻字陋习”错在大人而不在于孩子

窦文涛:现在他们有人讲说这个小孩也挺惨的,被人肉搜索,比方学校、网站都被黑了,然后孩子的娘一把鼻涕一把泪,现在都怕人肉搜索,向全国人民道歉,给我们孩子一个机会,你们怎么看这个事?

李菁:我现在看这个事情的确是从一个家长的一个角度,因为这个事情我觉得稍微有点出乎大家意料,就是说一开始以为是一个成年人,后来一看是这么小的孩子,那你怎么看待这么小的孩子,这种行为因为原来是以为一些人固有的陋习,但是没想到就是陋习还会往下延续,我是觉得从我个人觉得家长还是有责任的,虽然那家长说我们当时是没有看到这个孩子在刻,但是我觉得即便是你这个孩子的行为你没有看到,也许你确实没有看到,但是也说明你平时的这种管教没有给孩子树立一种正确的观念,然后我不知道你们注意不注意到有一种新的言论,说这个高度说是超过一个孩子的高度,还有人提出这种怀疑,说甚至是他爸妈抱着他去刻的,当然这个咱们也没有什么根据了。

马未都:这个我倒是觉得坏事变好事,因为倒不是刻在埃及神庙上,咱就刻到长城上这事就没了,因为长城上满墙都是,刻的倒使国人惊醒,我觉得这次的不管是负面还是正面的,他这个宣传规模是历史上空前的,历史上有中国到此一游的事多了。

窦文涛:为什么刻故宫,就全国满地刻的全国人民的名字都没说什么,为什么埃及神庙这事一刻。

马未都:因为中国人觉得丢人只能在家里,出去丢人太丢人了嘛,所以他那个上头,我看网上就写就说这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李菁:最重要他们觉得,我是觉得这个是非观也很有意思,他是觉得还有网友我看了一下,我是觉得很可笑,他就说你为什么不刻个什么日本人名字,我说你这个是非观念刻字这个错误,这个行为是错的,你说你去丢什么人的脸。

马未都:还有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这回又是个孩子,就是他几个点都是在不停的放大这件事情,还是个半大的孩子,就既不是成年人,又不是太小。

李菁:青年。

马未都:大概十几岁,所以他这个点上又迅速的又能找到这个孩子,而且父母又做了一个表态,我觉得父母表态还是不错的,就是尽快的赶紧出来就迎面对这个问题来承认自己有些监管不周,从某种角度上讲应该还是家长的问题,而不是孩子的问题。

窦文涛:这个我倒觉得就说是还对这个孩子是不是还是得保护一下,保护一下,因为这个事你说其实你说这个多么道德败坏,当然说民族陋习,但是有另一方面我也觉得这是不是也是人的一种本能?

马未都:也不是,就中国文化一种本能,中国文化就这样。

窦文涛:你要说这个孩子,我也觉得我也可以检讨,你要说这种心理。

李菁:你想扬名是吗?

窦文涛:你现在去我的老家,石家庄市,有一颗杨树那上面窦文涛这三个字应该已经有这么大个。

李菁:那是你几岁时候刻的?

窦文涛:大概也是个就是八九岁,上小学的时候,你看这是不是小孩他会在这上面刻自己的名字,然后这树慢慢变大的时候我的名字就越来越大。

窦文涛:中国上至皇帝下到小孩都有留名心理

李菁:那你现在回想起你当时的动机是什么呢?你是觉得看到自己名字写在上面你觉得有意思吗?

窦文涛:我认为这是不是动物里头有这么一种,你看。

马未都:动物就是撒泡尿。

窦文涛:对,你看这个有一种动物它到哪它撒一圈尿,就是这是我的气味,势力范围,会不会是自我的一种。

马未都:不是,这是一种文化,就中国人,中国人明川大山都有这个刻的,全是题字。

窦文涛:外国游客不爱刻这个。

马未都:反正我没在外国看见过,外国我没有印象说在哪刻这么老大,泰山上那字越刻越大,全是名人的,他怎么名人能刻我们老百姓不能刻呢?

窦文涛:对,为什么苏东坡你能到处。

马未都:到处刻字嘛,中国的文化的力量很大,可以导致就是中国人有一种观念就觉得尤其在自然环境中,就你说的在树上刻字,大家都觉得这不算什么事,现在因为有个保护文物意识,你跑故宫钢上刻了字,那肯定有问题,要刻在墙上你去看看墙上老有,他也就报道不过来了。

窦文涛:你看这方面比较恶劣的这马先生就很熟了,就是乾隆皇帝。

马未都:乾隆到处写字。

窦文涛:包括那么珍贵的画,书画最中间最挡眼。

马未都:最不该写的地写上了。

窦文涛:最不该盖上他的大章。

李菁:人现在这个值钱了嘛,人现在就是因为有这个才挺值钱的。

马未都:但是从绘画角度上讲,这彻底把画破坏了。

窦文涛:所以这就说明中国这个民族,他从皇帝到一个六岁小孩。

李菁:他都有这种心理。

窦文涛:他都有干这种事的心理是不是。

马未都:这个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你过去你不留个名这就是文化,文化对这个我觉得对人的影响是首位的,就你做什么制度,你跟文化要发生冲突,制度就很难贯彻,你比如你到今天你看我们这次这么说,现在还是有人刻字,咱找,你看刚才那个,咱不说这个孩子,那个文汇报还是什么报,那记者字写的也不错吧,还写,还生怕人抓不着,我哪哪哪叫什么,文汇报还年月日,麻麻倍清楚。

李菁:人肉出来说在北京看孙子,说这里边也人肉出来。

马未都:然后文汇报马上出来就撇清关系说这人2002年给开除了。

窦文涛:还真是,这要是在文物上刻字算犯罪,公安局会认为这是最好破的一种案,全招了。

马未都:你所有的要素都有。

窦文涛:李菁说是最近对这个未成年人教育是不是做了一篇报告?

李菁:没有,只不过每年这不六一儿童节嘛,六一儿童节大家这一种教育的问题在联系这个,其实也在讲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大家可能一直在反思特别这些年来就国内好像教育问题层出不穷,就包括你刚才提到的这个像那个现在不太适合提名字,这个著名歌唱家的儿子吧,大家都会反思。

马未都:其实大家都知道。

李菁:但是咱们要遵守这个,大家在反思比如说我们的教育的到底的意义是什么?到底教育的含义对孩子怎么才实施一个才是一个引导他的一个正确的教育,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每一个比如说像我们有孩子的都在想这个问题。

马未都:对,他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非常深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今天的教育系统是西方引进的教育系统,我们过去的教育系统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的教育系统是在学知识和培养道德是同时期完成的,中国人过去读书,过去人读书的头十年根本不讲你可以懂,不需要懂,你只要背就行。

窦文涛:死记硬背。

马未都:你背下来就过关,那你背下来的时候这里就有道德的因素全在里头,人之初性本善等等等等就是你知道的所有的国学的启蒙读物全部都是把道德加在里面。

李菁:就是他从小接受的就是道德和知识双重的。

马未都:第二阶段是所谓的讲贯,就学贯中西讲贯,贯通让你慢慢开始明白,这时候你的人格开始逐渐的形成,你的早年的所有的记下来的东西都开始起作用,只要你记下来了一定起作用,那我们今天的这个教育系统是把道德这块是单独的提出来的,剥离出来的这就有问题,所以我老说文化和这个制度,学习是一种制度,如果冲突那你肯定是文化是强大的,制度一定是衰败的,所以我们今天我觉得对孩子教育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都做过实验,很难成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菁 小孩都有留名心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