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总有人觉得自己能够代表“正”

2013年01月01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2012年即将过去的时刻,窦文涛和许子东、梁文道两位嘉宾一起回忆、点评2012年的大事和流行词。

凤凰卫视12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中国现在最妙的是大家口头上提倡接地气,实际上都盖高楼,对不对,现在最大的地气就是到处起高楼,所以这个是非常反讽的一件事情。

窦文涛:接什么地气,很多地方你真要说,你比如说我在北京,我都不愿意出门,你知道吗,你真出去接接地气,乌烟瘴气,所以我说我们还反其道而行之,也许我们应该开天眼,老说什么接地气,对吧,为什么不能有个逆向思维,你应该开开天眼,还有一个就是正能量,这个词为什么我也不喜欢。

许子东:这个其实亚里士多德两千年前就解释了这个问题了,就是说悲剧是他们那边出来的,他们当时对悲剧有个基本定义,中国人很晚,到现在都没搞明白,就是你去看一出戏,他里面讲的是一个好人,死的很惨,那有什么好处呢,按我们今天来说这不是正能量吗,你把正面人物死掉了那不是负能量了吗,可是他就解释到一个比你好一点的人,不是非常好的人,比你好一点的人,因为小错受到大的惩罚,使你看的人会产生一种恐惧跟怜悯,而这种恐惧跟怜悯当你离开戏院的时候他就会净化你的邪念,净化你很多不好的东西,所以这个其实所以这个就是叫宣泄,所以悲剧在西方数千年就有这么一条,我们到很晚都得里边有好人好事才会教我们,如果这个人是好人最后死掉了,我们会觉得大家会,所以我觉得正能量这句话太简单,应该读读亚里士多德。

窦文涛:所以就说还讨厌一个词什么呢,就是励志,是吧,我宁愿喜欢李连杰的太太,我也不喜欢这个励志。

许子东:那也是一种方法励志。

窦文涛:就是说谁来裁定正和负,什么能量是正和负,有的时候你不要因为你提倡了正能量就做成了假能量,是吧,能量就是能量。

梁文道:我一直都很讨厌各种什么励志感人言语语录励志故事,不是说那些故事不是不好,当然也有好处,而是说整个社会在谈这个,尤其正能量也是很讨厌,正能量这个词还是香港人先讲的,讲了好几年了,很讨厌,他鼓吹盲目的乐观向上,通常是昏头昏脑的向上。

窦文涛:是。

梁文道:对吧,我见过太多这种人了,这些人盲目乐观,后果是很悲惨的,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有时候看到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觉得他教孩子的方法就很厉害,他两个儿子都喜欢踢足球,踢的都不错,然后人家别的父母说你儿子将来能够成为足球明星什么,就老跟他这么讲,然后他教育孩子方法什么,就每次孩子踢好的话说你踢球是不错,你以为你真的是明星吗,你看电视全是像你这么踢的人多的是了,你以为你算老几啊,他这负能量教育,完全不励志,但是我觉得这很重要,因为每一个家长他的小宝贝一个月几个月大在跳舞,就说他将来要舞蹈家。

许子东:天才。

梁文道:都这样,人人都天才,哪有这个事,那万一当他将来他遇到挫折,当他发现原来自己不是的时候,怎么办,所以你应该要平和的来准备这个世界,来面对这个世界,你哪知道你会走哪去,而且你刚刚说那种接地气什么,也跟这个有点关系,大众化的那种要全体人都该一起往上,全体人应该怎么想,你也该怎么想。

窦文涛:对。

梁文道:因为我也常被人骂不接地气,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因为我不玩微博,很多人说你现在身为媒体人不玩微博。

许子东:只有我接了。

梁文道:对,他接上了。

窦文涛:我们有一条腿接着就行了。

梁文道:他们就说你不玩微博的话,你怎么能接地气呢,知道老百姓什么,你太精英了,瞧不起咱草根,这其实很简单,不是瞧不起,也不是不要接地气,而是就是不喜欢玩微博,那又怎么样,我们不一定要做最懂得老百姓想什么主持人或者媒体人,也不是想做我也没想要做最受欢迎的媒体人,我就做我这范的,你喜欢也就罢了,不喜欢也就罢了。

窦文涛:所以今天的流行词,我一直讨厌到当年的流行词,当年梁启超的时候你知道吗,就有这种叫鼓动风潮,造成时事,你看中国总有一些人觉得他有资格号召大家忽悠大家,你们过去都错了,你们都应该往哪去,你们都应该干什么,凭什么你有这个优越感,你凭什么觉得你就代表正,我就是负呢。

许子东:然后听他的就叫积极,不听他就叫消极。

窦文涛:对啊,谁来裁判啊,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无往不在错误之中的人,对吧,大家都在寻求各自的真理。

梁文道:你说到这个,我又回想起来就你刚才说十八大,言语上好像说人话,但还有一点,我就希望过了今年之后,就是关于说话这件事有一个更重要的领域,也要转变的是什么,就我觉得刚才我们说我们所有人都在等十八大,全中国都在很多事压着,这个不弄那个不弄等十八大,这恰恰说明了今年政治跟我们的关系有多密切,假如有一天过了这一次之后,不跟我们那些密切了,我们做什么事不用再等十九大了,什么时候要做什么就做什么了,觉得这事当然是很重要,但是也不影响我原来要做什么,那就好了,我觉得那就大家回到一个正常的各过各的,不用那么统一的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