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喜爱热闹是中国大多数人的趣味

2012年05月08日 12: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秦川特指沿秦岭以北的渭河冲积谷底或平原,渭河西起甘肃渭源县,东至陕西潼关县入黄河,全长818公里,流域面积13.5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甘肃东部和陕西,自古以来,流域内农业发达,为文明的兴起奠定了强大基础,因为秦国曾经强大,所以被称作八百里秦川。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

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看咱们现在老讲这个旅行,我今年我悟到,我们《锵锵三人行》很关键的一个字是这个行字,所以你看我最近有特别的机缘,我去这个陕西,我有个什么机缘呢,走遍了800里秦川,向东400里向西400里,等于是800里。

梁文道:真的?

窦文涛:所谓800里秦川。

许子东:坐在车上?

窦文涛:就坐车走过来,就是去了宝鸡,我刚从宝鸡回来,我跟你说,宝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是什么,招远、青铜,青铜博物馆,据说全国一半的青铜器就在这个宝鸡这博物馆,台北故宫那几件,毛公鼎什么散氏盘都出于宝鸡。周仁的老家,周仁的老家这个周原就在宝鸡,所以这个青铜器博物馆开了一个眼,这个所以说,不是咱们的话题但是我想也可以给你们看一下,就是过去我们说的,你今天我们见到的青铜器都是那种锈的,都已经锈成,有些是黑的有的是绿的有的是蓝的,但是不是都说嘛,说这个青铜器刚出来的时候,当年刚做好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是金光闪闪的。

当时青铜器有个名称叫吉金,吉祥的吉,金子的金,它是铜器嘛,新的的时候,当年的时候,几千年前的时候是金色的,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机会看到,我们看到它是铜锈,可以在这个博物馆有了,因为呢几个农民一锄头凿了一个洞,在二零零几年呢我忘了,二零零几年,一锄头凿开一洞,这个洞为什么那些锈了呢,因为埋在土里,或者埋在水里,这个是当年逃走的时候什么贵族,叫来吧还是叫什么,什么贵族,他把青铜器等于藏在里边,所以里面是空的,里面是空的。

梁文道:里面,什么里面啊?

窦文涛:一个窑洞里面,一个就是他封存的,就是他逃难之前把他们家的青铜器封存在这个洞里,所以就是空的嘛,空的就让这有机会你看到了它原本的金色。

梁文道:空的反而空气会氧化。

窦文涛:它一直是密封的。

许子东:但是等你看到了不就已经氧化了吗?

窦文涛:我们看到它也经过一点除锈,你可以看看,你看这张下面这5个农民立了功了,一锄头刨开,当时就是这样,也是有点锈啊,但你仔细看,经过一些必要的简单除锈之后,你看下面,我现在在博物馆看到,这就是吉金,就青铜器的这个金,你知道吧,然后你再看下边,这个是这个馆里很有名的一件东西,这就是折弓,叫折弓,就是这个青铜器的这个精品,说是一百多件动物,完全是国宝,就是在那,但是我就说咱们开开这个眼,我朋友带着我,我说我想找一方清静地,咱们现在逃避现实嘛,我就到秦岭去。

梁文道:秦岭很壮观,一座一座的。

窦文涛:因为你翻过秦岭气候就变了,你就到了陕南了。

梁文道:对。

凤县发展旅游业 公务员晚上集体跳羌舞

窦文涛:到了陕南就是小江南了,就南方,秦岭淮河南北方嘛,一下空气就湿了,然后我到了一个县,到了一个县呢,这个县就是重庆嘉陵江的源头之地,叫做凤县,凤凰的凤,叫凤县,这个县呢我也是觉得非常有意思,你知道吗,就是这个县呢就是很多人就说感谢这个县长,所以可以引起我们,前几集我们谈的一个问题,中国的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这个县我一去,你知道我一到那可真叫热热闹闹,就是锣鼓喧天,你知道这个县,这个县县长现在已经调到别的县了,就说这县长非常有办法,5年前这是个穷山沟,谁会来啊,没有人来的,你知道吗,但是现在搞的,就说去年一年,他们说你知道吸引多少游客,你说那些世界大的旅游圣地吸引多少游客,这个小县城吸引150万,这个小县城的人口可能也就才1万,什么我具体不清楚,吸引150万游客。

梁文道:为什么呢?

窦文涛: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县长会搞,搞的这个县城,我先给你讲这个800里秦川我一看啊,我看到一个景观,我看见一个景观你们都没见过,特别有意思,我把这个景观形容为郑智化唱的一个歌叫星星点灯,我们因为晚上路上出车祸堵车我们就晚了,晚上走看到这个山无数个小灯泡,你知道吗,也不是很亮。

许子东:灯泡,真的是灯泡?

窦文涛:小灯。

梁文道:是民居吧?

窦文涛:不是民居,就是大山啊。

梁文道:啊?它上面挂灯泡?

窦文涛:大山上无数个小灯,你看这个布满了小灯,就这个山形的星空,你知道吗,然后我在这个县里也看到,他们说这是这个县县长搞的,就说这个县城的这个山都弄成这种小灯,然后呢他还做了一个人造月亮在这个山呀,这是一个景观,而且我可以给你看看这个照片,这个县城,小香港,现在被称为小香港,你瞧见没有,你看背后了没有,你看背后那个山,就无数个小灯,你看最亮的那个地方是个月亮,那个月亮呢还会变,会从半月。

梁文道:它是个灯吗也是个?

窦文涛:也是个灯,上旋月、下旋月、还变成满月。

梁文道:那上头这个江边那些是什么房子呢,那是饭店吗什么?

窦文涛:那都是县城,对对对,县城的房子,然后你看有条龙,沿江有条龙,而且它这个县城。

许子东:山上都是灯,星火燎原啊。

窦文涛:非常好玩,你知道吗,这个县,我现在觉得北方的干部我接触跟南方干部不太一样,南方基本上民间自主发展的比较大,好像干部,不大感觉到干部做了些什么。

梁文道:尤其广东、浙江那边。

窦文涛:北方说实在的,你看我这次去跟宝鸡市市长跟县里的人,你有一点不能不承认,他确实念兹在兹,因为基本上主要靠干部想点子,因为可能老百姓有惰性,就是过惯了这种比较悠闲的生活。

梁文道:北方人这样。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青铜器 秦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