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当今是中国千年来审美最差年代之一

2013年05月21日 13:29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着装崇洋媚外后 还往脸上贴金

窦文涛:这个真的就是,就正如说有些西方人,他玩中国家具,但是他也可笑,因为他不知道来由,有的时候我们一到一个外国朋友家里,就发现很可笑,他在他家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摆的是中国明代的一个马桶,中国人也闹这种笑话。我就想起那天跟马未都还在聊,就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他看我的节目,他先是指责我,笑话我,因为凤凰卫视咱们这个服装师,每次咱们搞大型晚会,活动,不就给我们找衣服吗。他说你为什么老穿浑身缀着亮片的衣服。我说服装师找的。后来他说,原来不止是你,他说我发现你们中国的男主持人,怎么穿的那个西装、礼服,都闪闪亮,我说那不是西服吗?他说,这个礼服在我们外国人,就是我们正式的一个制服,礼服,他说你就是我们总统就职,你看看,他说就是奥斯卡颁奖礼,你看看那些明星,他最郑重的就是一个黑的礼服,维也纳交响音乐会,礼服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梁文道:也有好几种,什么场合什么规矩,就非常整。

窦文涛:他就是黑的。

梁文道:不会闪闪发亮。

窦文涛:然后他说你们中国的男主持人穿的那个衣服。这就让我想到,我们开头是崇洋媚外,崇洋媚外了,现在我们爆发了,我们还觉得不够,于是我们又要在崇洋媚外上面给自己脸上贴金,就形成了我们现在这种着装风格。我说的意思就是,从着装说到现在的城市面貌,你就恨不得往脸上贴金。你看又是高楼大厦,甚至是西方第一流的设计师到我们这儿来展示吧,一切都是为了牛,往上贴金,往你的衣服上贴金,你看穿的那叫一个恶俗。这光说男主持人,还有女主持人,但是你真没办法。

许子东:那也没办法,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格局的一个变化造成的,很不公平,因为过去200、300年人家占了优势,他的文化在往外扩张,所以你现在回头看200年前,他们的电影系(音),200年前的,他那个服装跟今天差的不太多,原因是他把他的几百年的服装推广出去了,而我们呢,自己给自己全断了。

这次上海杨辉宗还说呢,他说西方知识分子百年都那么个形象,可中国知识分子过去百年,别的不说,光穿衣服就五花八门的,对不对,从丘吉尔那么个时代,到五四那个时代,到五十年代,到现在,你觉得就是说失范儿,就是失范,你们不是讲一个范儿吗?我们把那个儿去掉以后。

窦文涛:失掉了自己的范儿。

许子东:然后就无所适从,当然这个背后实际上就是,被现代化,被西方中心主力给驱赶,我们跟伊斯兰又不一样,伊斯兰他就坚持自己的那个。中国人又愿意学,也不单是中国,全世界,在街上穿西服最多的城市是东京。

窦文涛:日本。

许子东:满地都是穿西服的人。

窦文涛:我正要跟你说,为什么日本人的西装我们都挺爱穿,我发现穿衣服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什么呢?合身,你看日本人穿的西装,适合他的小矮个,都很合身,而且干净。

许子东:他们自己做的。

窦文涛:我们是周身名牌,中国周身名牌在大街上,你瞅瞅。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日本他们虽然非常西化,但是他们还是坚持自己的一种审美文化在里面,所以他们设计的很多,就算是很西式的衣服,或者是很多日常生活用品,比如说举个例子,现在全球爆红,中国大陆,我们这儿也很多年轻人像无印良品,那都西化的,那你总感觉那有点日本味。

许子东:清淡。

梁文道:那个日本味是什么呢?我想也许就是今天我们在中国要找回所谓自己的生活方式,审美方式,那个中国味是什么,这个东西我们弄丢了。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过去中国,其实中国向来,从古至今,到今天为止,官员都是很重要的,掌握了文化面目的群体,今天中国比如说,我们到什么地方你都知道,看到这个城市为什么这么搞成这个样,因为他一把手爱什么,而这个城市为什么老盖那个,一把手爱这个。

窦文涛:有的电视台,你看那个女主持人,长的几乎都一个样,你就知道台长喜欢这样的。

梁文道:台长喜欢这样嘛,但是问题是,今天我们的官员跟过去的中国官员有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过去的中国官员搞科举出来的,起码懂得什么叫一手好字,起码会写诗,能看文章,就那么基本的艺术素养。当然说我们过去的考试很荒谬怎么样,但那个基本的艺术素养在官员群体里面是有保证。

许子东:总之是西南联大的底子。

梁文道:对,在今天呢,就不一定。

许子东:今天是西北插队的底子。

梁文道:对,我们今天的干部是有这个掌握文化面目的权力,但没有相应的这种文化水平来支撑。

窦文涛:我跟你说,我认为啊就是,真正有文化水平的,或者说我们缺的还不在于他真多么有修养,官员并不见得要求这个,但是中华民族我认为失掉了谦虚,你现在出去看,就这个说话都是高声大嗓门,谁觉得自个儿错了?谁都觉得自个儿是导师,你得听我的。我现在见的无比自信的人多了,可是我觉得,越有文化的人是不是应该越谦卑才对,因为你知道天高地厚,你知道请教。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