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在性方面是最虚伪的民族

2013年01月25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有关部门证实,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已免去其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

凤凰卫视1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艾:我当时看这个新闻的时候我也在想,这个女的真的是已经是豁出去了,因为我没有看这12万字的文本,我不知道他里面有这么多的细节情感纠葛在里面,我当然心想这个女的本身也有老公跟孩子,他等于是说我都不要了,我就陪你玩,我还想说,那得受了多大的伤害,多大的刺激,说我老公、孩子。

梁文道:也其实看不出有多大伤害。

李艾:而且最重要的是一般女人作为母亲之后,他再怎么样都会为自己的孩子考虑,我在怎么样做我任何的事情,我都要把孩子的部分考虑进去,我也许老公的部分我已经不管了,但孩子部分我总得考虑进去了。这个常女士基本上连孩子我也不顾,我什么都不顾,我就全豁了,这个时候真的,不要说姓衣,姓什么的都不信了。

窦文涛:地球上已经没人能挡得住他了。

梁文道:没人对付得了他了。

李艾:就是一个拼命的人,一个有武功的人也怕拼命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这事,当然他牵涉到一个行贿,性贿赂也好,给钱也好,这是个行贿,无论如何我觉得衣局长没办法,他必须得下台,这是一个官员腐败,但是假如,让我们假设整件事跟腐败无关,没有给钱,就纯粹是个女下属去色诱男上司,或者是怎么样主动搞,然后也不要求什么升迁,或者一个职位上的东西,就这么搞,假如有这么一个文本出来,大家会怎么看,为什么我这么想?是因为我前一阵子,你们还有没有印象,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头目也是搞了几个人也下台。

当时大家就臭骂他,这个人太混帐了,搞这搞那,但后来我看了很有意思,是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写了一篇评论,那个评论首先他从一个军事的角度来讲,说这个人他是一个美国军事史上出色的策略家,甚至对他的赞扬是达到,说他能够比得上巴顿将军,那个作者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现在很有历史材料告诉我们,当年艾森豪威尔,其实私底下对人人格有问题,某个名将其实多坏多坏,谁谁谁搞什么女人,说这位将军他不幸的是,他活在了一个人们对私生活的兴趣远远大于一切政治,一切军事的时代,就我们对私生活过度关注的时代。

窦文涛:我也想这个真实没办法,跟我们法国是不一样的。

梁文道:他是法国人。

窦文涛:法国第二祖国,别说我不爱国,我就说这个问题我后来慢慢有点想明白了,从某种最本质的意义上讲,男女关系是人的私生活,如果是平民,没有官员的身份,按说都不应该去暴露别人的私生活,或者别人自己私下里能处理好,但是加上一个官,一个执政的官员,因为某种意义上他是人民选出来的,于是,我就发现他必须执行一个这个社会大多数老百姓遵守的某种所谓道德官,要不然大多数老百姓就看着他有点不顺眼,比如说美国人实际挺保守,所以美国人,你觉得总统搞这个事情,但是你看法国人相对开放一些,或者意大利人,他们那总理都那样了,他全体人民觉得对这个事宽容度高,所以就行,但是像中国这种社会,虽然咱们在性方面是最虚伪的一个民族,但是至少咱们嘴上说的那一套是挺保守。

尤其是说,党还是党的纪律,咱就说他这篇文章里面,说实在的,我看了两遍,我觉得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证据说明这个衣老师到底帮了这个女的什么忙。

梁文道:其实不清楚,光看这个文本不清晰,可能有关部门他们要调查,或许有别的证据,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文涛,就假设,我不是要帮衣俊卿说话,而是把整个案例甩开一边去,假设他不是个官员,就普通一个公众人物,会有什么效果,比如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写传记,要是以前马丁路德金,就美国民权运动的领袖,那是个英雄人物,他们都在讲他,觉得是个偶像级的人物,但其实后来大家都发现他问题挺多的,包括当年胡佛,就是他们的联邦调查局局长恨透了他,老调查他,发现他们每到一个城市去搞民权运动,他是个牧师,出来演讲,前一天晚上他必然召妓,而且都录音了,我们都知道了后来,就整个过程都被录音了。

然后又发现他大学,还是念书的时候一个毕业论文涉嫌学术不规范,就有抄袭的嫌疑,假如马丁路德金是活在今天的话,他这整个民权运动绝对要失败了,就你这个所谓领袖英雄人物,大家微博一说,他也很腐败,他很坏,怎么样,但是就另一个年代,比如说像,其实他们曝光说所谓的他有召妓什么,其实也曝光了部分,大家好像相对比较不太在乎,我想讲的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大家越来越对私生活上的道德操守采取一个非常高的标准。

高到一个程度,就是哪怕你于公为大家做了多少事,你只要于私对几个人私下有不好的地方那就不行,但是另一方面,我又不见得我们这个社会是比二三十年前更加道德,大家更规矩了,就是其实社会越来越道德腐化,但是大家越来越要求别人道德上水平要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梁文道 私生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